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池
晚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4,157
  • 关注人气:1,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2014-12-02 23:22:33)
标签:

体育

分类: 大连-大连足球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大连阿尔滨降级已经一个月了,许多大连球迷还是无法接受大连足球降级的事实。有位朋友在群聊的时候说他每次看电视调台时都会选择跳过体育台,他父母在旁边都跟着长吁短叹。引发了许多大连球迷的共鸣,对于那些跟随了球队一个赛季的球迷来说,大连阿尔滨的降级真的像是一场噩梦,个别球迷无法接受也在情理之中。看球二十多年,从职业联赛开始就一直陪伴大连足球的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些可爱的球迷,只能祝愿他们能早点振作起来,同时也希望大连阿尔滨、大连足球能早点杀回中超走出低谷。
这一个月里也有许多网友问我大连足球降级的感受,有许多兄弟还专门打电话发私信劝我想开点。说实话,大连阿尔滨的降级对我来说确实有点意外,但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意外是因为大连阿尔滨从整体实力来说实在不是降级的水平,最后四轮中每场比赛都完全可以拿到保级急需的一分。说是情理之中则是因为二十年来对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太了解了,经过实德十几年得到祸祸,大连足球的家底已经彻底被败光了。只靠一个资本难说雄厚的阿尔滨集团是挽救不了大连足球的危局的,何况大连阿尔滨这支年轻的球队自身就存在诸多不足,保级的经验根本就是零,资金又出现问题。足球是圆的,想一想大连足球的现状,大连阿尔滨最后一刻降级实在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大连队降级这个结果,遗憾和失落肯定是有的,但真的没有到难过的程度。二十多年来真的已经经历了太多的悲喜浮沉,终于可以淡然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了,包括足球。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19年前我早已经历过一次辽宁降级了,一切黯然神伤都留给了1995年泪流成河的五里河。和当时许多中国球迷一样,那支辽宁男足是我职业联赛之前最喜欢的国内俱乐部,没有之一。当伤痛第二次袭来的时候再不会有第一次时的刻骨铭心,如此而已。

 

回想起来,今年大连阿尔滨的降级真的似极了1995年的十冠王辽宁队。从人员上说两队都不比以前,但队中也都有许多颇具实力的球员。那时的辽宁虽然老的老走的走,但队中依然有孙贤禄、于明、姜峰、董礼强、赵发庆、傅博、庄毅等一干老将新人,一如大连阿尔滨依然有于大宝、陈涛、张佳祺等新老国脚一样;从上赛季排名看辽宁是第四,大连阿尔滨是第五,谁也想不到新赛季会沦落到最终降级;1995年赛程过半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最热门的降级球队是四川全兴和青岛海牛,无论如何都轮不到瘦死骆驼比马大的辽老大,今年赛程过半的时候,哈尔滨毅腾早早的被认定必将锁定一个降级名额,许多人都认为另一支降级球队会在河南和申鑫之间产生,最危险的肯定不会是大连阿尔滨。

本赛季最后四轮,无论在积分还是相互成绩比较上都占据主动的大连队竟然两平两负,主要的竞争对手河南和申鑫都是两胜一平一负拿到7分,最终大连阿尔滨因为一分之差惨遭降级厄运。19年前的辽宁在第13轮(共22轮)之后就难求一胜,四川和青岛则是越追越近。第19轮时辽宁主场对四川全兴获得了拿下对手最终保级的第一个机会,但姚夏打入唯一进球助四川赢得了这场里外里六分的比赛,这个时候辽宁依然保留了决定自己命运的机会;第20轮辽宁如愿从大连带回一分;第21轮主场对广州太阳神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辽宁会凭借主场之利从无缘前列保级无忧的对手身上拿到保级急需的三分,马头的进球几乎让这个设想成为现实,没想到拥有号称甲A四大名捕的辽宁后防线却在最后六分钟连丢两球输掉比赛,赛后广州队的辽宁籍老帅张京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愤然指责辽宁体委不作为的一幕让俺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年已六旬的老人几乎是怒发冲冠,那份情真意切于今思之犹觉感动;最后一轮已经七轮不胜的辽宁竟然还有保级的理论可能,当年的我是那么乐观,直到最后一轮开始前我还坚信最后一轮会是辽宁胜青岛、四川负八一最终辽宁保级,比赛结果完全相反,十冠王辽宁队历史性降级。
1995年甲A最后一轮比赛前后的所有细节我几乎都记得,那天晚上我要在学校要上晚自习,午饭后就骑车去学校,一点多把自行车放到学校的车棚,然后去学校东侧的小吃部开始和老板套近乎,当时那家小吃部是那种临建的起脊板房,学校附近只有他家老板最好说话,可以让我们这些大多时候只消费一碗打卤面的所谓老主顾随便看球,看的是辽宁台直播,那个冬日里的周日下午貌似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家小吃部,比赛结束时我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恍恍惚惚魂不守舍的回了学校,晚饭没吃,自习发愣。其实在上一轮输给广州的时候大部分球迷特别是沈阳球迷都已经认定辽宁已经降级了,只有在大连的我还依然坚信最后一轮会出现奇迹,感受了一次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黯然神伤。
几年后那个小吃部被拆掉,现在那里已是高层林立,但我每次经过那里时都会不自觉的望一眼。之后的辽宁沉沦甲B数年,经过几个月才走出灰暗心情的我则是从关注到淡然,1998年辽宁队将主场设在金州时我去看过几次,但一切都回不到当年了。我最支持的国内球队成了大连队,最爱的国内俱乐部永远留给了辽宁队。

一直有人问我关注体育这么多年最伤感的时刻,我会回答国外是乔丹1998年退役、国内是1995年辽宁降级,之后再无大悲大喜,大连阿尔滨降级亦是如此……

时间会冲淡一切,总有一天我们会知道足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所有的刻骨铭心都会成为回忆。无论是生活还是大连足球都只能往前走,把悲伤留给过去吧,新的一天让我们从头来过……

 

 

辽宁1995年倒数第二轮负广州后于明退场时的失落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wbr> <wbr>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最后一轮辽宁降级姜峰泣不成声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wbr> <wbr>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大连阿尔滨2014赛季最后一个主场负辽宁  赛后摄于看台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wbr> <wbr>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2014中超最后一轮大连阿尔滨降级  周通掩面哭泣
大连降级似极95年辽宁 <wbr> <wbr>但刻骨铭心已不似当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