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四宝蟹妈
四宝蟹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65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

(2013-02-25 01:41:27)
标签:

大寶六歲十個月

分类: 小學生涯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天真無邪的小朋友第一次開周會,聼校長在臺上訓話。

我家大寶自今年1月開始便正式踏入小學一年級就讀。對巨蟹媽來説,這可是全新的育兒體驗,有許多的新鮮事可以分享,但礙于照顧四個寶貝的生活太忙碌,所以遲至今日才正式書寫相關的文章。

 

在馬來西亞,孩童能夠接受12年的義務教育,即小學6年(7至12嵗),中學6年(13至18嵗)。由於我國人口主要由巫裔、華裔及印裔三大種族所組成,因此小學教育體系也以教學媒介語的不同,區分為國小(以巫裔學生及馬來文爲主)、華小(以中文及華裔學生爲主)及淡小(以淡米爾文及印裔學生爲主)三大源流。其他非政府義務辦學的還有國際學校、私立學校等等,供特定的外國移民及擁有特別需求的國民就讀。

 

大寶上的便是大部分華裔都會選擇的華文小學。所謂義務辦學,其實照理說是政府資助所有經費。然而,礙于國情及政策的限制,除國小為全津貼辦學以外,華小與淡小都是“半津貼”學校,雖然不用每個月繳學費,但家教協會及董事會必須負擔如食堂招標、建校、校工及臨教徵聘等等行政事物和開支,因此,家長每一年還是得負擔一些相關基金等等名目的“樂捐”壓力。

 

雖然,華裔主要以華小為學習單位,但也有部分家長選擇讓孩子念國小,以促進國文能力的掌握,但很可惜的,念國小的孩子因爲課程的限制,必須放棄在學校學習中文的機會。經濟能力許可的家庭,也會選擇讓孩子到每月學費800至2000令吉不等的私立學校。在我居住的馬來西亞南方邊陲城市新山,也有蠻多的家長讓孩子起早摸黑,越過長堤到鄰國新加坡去念書。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副校長為不諳中文的友族家長講解孩子入學后須知的相關事項和規定。

基本上,華文小學在其他族群眼中,是個學習壓力大,課程密集,作業繁重的學習體制。華小的學生在政府評估考試中,往往都能名列前茅,考取出衆的成績。有鋻于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巫裔及印裔家長也選擇把孩子送到華小就讀,据我認識的一位友族家長表示,華小生可以學習中文、馬來文及英文三種語言,踏出社會以後將更具競爭優勢。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

一年級學生的課程時間表。

 

上圖所示便是小一生的課程時間表。大寶就讀的學校由於學生衆多,必須分爲上下午班兩個階段。一至三年級念下午班,四至五年級念上午班。孩子每天必須上10堂課,每堂課半小時,間中只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學習相當繁重。

 

在我念書的時候,基本上只有華文、國文、英文、道德、數學、美術、音樂七個科目,但這個時代的小學生,卻增加了科藝、体健等科目。依據學習内容的輕重,安排上課節數為中文每星期14堂課;國文每星期10堂課;英文每星期7堂課;數學每星期6堂課;道德每星期4堂課;體育、科藝、美術每星期2堂課;音樂和体健每星期1堂課。縂上課節數49堂課,餘下一堂為每週一次的周會,由校長或相關負責老師主持。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

大寶的備忘冊。

 

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校方給與相當多的關注。每個小孩都有一本“備忘冊”,記錄每一天的功課和學習進度,並要家長簽閲。一星期内有國文生字聽寫、中文生字聽寫、英文生字聽寫好幾次,孩子們的認字程度和學習進度,就在這衆多的測驗中給評估及訓練出來。

 

大寶上課至今已經兩個月了,大致上還能適應學校的生活。從一個害羞的小女孩到日漸獨立,我看到了她的進步和轉變,對此感到非常欣慰。然而,對於繁重的課業,我也看到她偶爾表現在臉上的壓力。但我和外子都認爲“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成長畢竟不是一條平坦的路,她必須學會面對挫折,克服挑戰。

 

我們對孩子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成績能夠掌握在70分以上,便表示在進度之内。暫時也還沒有打算讓她補習。畢竟,孩子的生活除了課業,還有做家事,玩游戯,娛樂等等,我可不希望孩子們除了念書,其他什麽都不會,成了個讀書機器,沒有一點靈氣的小孩。

 

育兒這條路還很長,我還在摸索中!目前爲止,我只希望大寶能夠快快樂樂的,不要因爲學習,減少了臉上的笑容,更不要因爲成績,鄒起了眉頭。愛上求知的樂趣,擁有探索的熱忱,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祝福我也祝福大寶,不要在學習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

 

分享馬來西亞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表

文格格上學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