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悦向日葵
心悦向日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217
  • 关注人气:72,4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富国银行 VS 摩根大通 1

(2012-09-18 09:59:47)
标签:

富国银行

摩根大通

中小企业贷款

美国银行业

银行收入

分类: 待价而估

=====本文感谢 长江证券。=====


  • 小贷款的大力量

 

美国在 6080 年代资本市场高速发展,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逐步扩大,1980 年通过《存款类金融机构解除管制和货币控制法案》开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到1986 年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由于分业经营的管制,以及美国企业债券规模超过了贷款规模,在这一时期中商业银行破产数量上升较快。

 

美国商业银行由于经营较为困难,从而产生了两种发展模式:自从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取而代之以《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后,既有以摩根大通(JPM),花旗(C)为代表的将投资和经纪业务做到最极致的银行,也有以富国银行(WFC)为代表的坚守阵地,转向中小企业贷款的银行。在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发展,企业脱媒愈发明显的未来形势下,哪一种模式能够长期带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利润?

 

目前看来,摩根大通衍生品投资出现超20亿美元亏损,而重点发展零售贷款包括中小企业贷款的富国银行在业绩和市场表现方面走在了前面。特别是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谨慎,投资和经纪业务很长时间内难以成为中国银行业利润支柱的局面下,因此,发展中小企业贷款是必须且能够持续创造利润的转型。

 

  • 富国业务集中信贷领域,摩根深挖非息收入

 

富国银行总资产规模位于美国银行中第四位,但已连续9年位居全美中小企业授信排名第一。全美国1/3的家庭和富国有业务往来,1/4的住宅抵押贷款由富国贷出,数量全美第一,其他零售贷款如汽车贷款,助学贷款等也排名全美前二。但是其他如证券、经纪、资管等业务利润贡献相对有限。

 

1.  富国银行盈利部门构成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从富国银行的净利润构成来看,2011年零售业务占比超过50%,而私人银行及经纪业务占比仅为7.5%中小企业和个人业务为富国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2.  富国银行净利润构成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摩根大通是美国资产规模第一的银行类金融控股公司,投行、债券承销交易、资管包括对冲基金以及衍生品业务方面都位于美国同业前列,非息收入中自营和资管两项收入占比最大,2011分别占营业利润的14.5%10.3%,是美国利率市场化后银行通过非利息收入提升利润的代表。企业贷款以大型企业信贷为主,增长较为平稳。

 

3.  摩根大通盈利部门构成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4. 摩根大通净利润构成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富国的零售业务也叫社区银行,服务中小企业需要渠道下沉,其营业网点数量与员工数量都超过摩根大通,而摩根的ATM数量是富国的1.25倍,同时摩根大通的手机支付技术排名第一。说明两家银行经营战略和对待零售业务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富国倾向于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而摩根更多的利用电子银行手段处理传统业务,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投资业务。

 

5.  富国、摩根渠道数量与贷款占比情况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 中小贷款不良率前高后低,大企不良离差更大

 

根据美国中小企业署(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划分,单笔金额在100万美元的贷款为中小企业贷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稳步上涨,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占全部公司贷款比例有所下降,随后比例逐年上升,金融危机后美国信用市场几乎冻结,中小企业贷款总额也随之下降,但总体比例一直维持在30%40%左右,较为稳定。

 

6.  美国中小企业贷款市场情况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富国银行于1994年在零售银行业务部下创建“企业通”(Business Direct采用简化流程向年销售额低于200 万美元的企业提供上限为10万美元贷款。主要特点是:

 

1 评级方式将重点放在企业所处行业,经营年限和业主信用记录的考察上,可操作性增强,贷款流程简化,2/3贷款决策由系统自动完成,1/3为人工审核,提高了审批程序,降低了信贷成本。据富国2007年统计,“企业通”客户企业平均经营年限为13年,成为“企业通”客户年均年限为7年。说明富国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行业和客户经过了时间的自然筛选,降低了审核成本。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数据积累的意义。

 

2 单独统计资产池违约概率,增强风险定价能力。中小企业经营特征与大型企业相差较大,单独统计中小资产池的行业违约率、行业相关性(correlation)导致的联合违约概率(joint probability)、经济周期违约率等能更好的识别中小风险。这都需要时间的累积,因此越早将中小企业划分出来,就越能在中小贷款风险定价能力上占据优势。

 

小企业贷款不良率高,违约损失小;大企业贷款不良率低,违约损失大。从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不良率对比走势来看,创建中小企业银行业务部分初期,富国不良贷款率明显高于摩根及行业平均水平,随着数据和客户筛选经验的积累,与行业差距在逐渐缩小,在金融危机之后,不良率上升幅度远小于行业平均增幅。

 

反观摩根,初期不良率低于富国银行,但在20012002年的破产潮中大企业破产带来的金额损失较大,摩根的不良率超过富国,特别是金融危机,摩根资产恶化明显,不良率大幅提升说明虽然中小企业总体不良率受经济波动影响大于大型企业,初期不良率大于大型企业,但经过时间积累,能够通过行业和客户的筛选在中小企业风控方面取得成功,实现相对高收益,低风险。而在经济危机情况下,大型企业信贷恶化带来的损失要超过中小企业。

 

7.  富国、摩根年度不良率(charge-offs rate)与行业比较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8.  危机后富国、摩根季度不良率(charge-offs rate)与行业比较

富国银行 <wbr>VS <wbr>摩根大通 <wbr>1


  • 富国:低成本,高利润率带来的第一市值

 

截至 20124月,富国银行资产规模位于美国第四位,市值排名第一。零售客户包括中小企业客户给富国银行带来了更多的存款、更低的成本与更高的利润率。

 

美国金融脱媒情况严重,投融资渠道较多。截至2011年,美国前四大银行存款占总体负债情况中,只有富国达到了70%,与中国银行业水平接近,其余三家银行的存款占比均在50%以下,这就导致银行更多的融资渠道来源于成本较高的债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