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悦向日葵
心悦向日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217
  • 关注人气:72,4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兴业、华夏半年利润增速40%,不良贷款压力初显

(2012-08-10 10:06:20)
标签:

兴业银行

华夏银行

非信贷业务

买入返售资产

票据收益

杂谈

分类: 业已绩日

兴业、华夏半年利润增速40%,不良贷款压力初显      兴业、华夏半年利润增速40%,不良贷款压力初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利润挤压效应尚未显现,
89日晚,首批公布2012年半年报的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业绩亮眼,前者利润同比增速近40%,后者更达到42%。剖析其盈利结构可见,在利差收入之外,非信贷资产带给银行的贡献占比在逐步提升,此亦为银行应对挑战的重要对策。

 

经济下行给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的影响有所显现。报告期末,华夏的不良贷款余额56.84亿元,比年初增加0.84亿元。兴业的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期初增加4.97亿元。不良资产在下行经济周期暴露是自然现象,银行对此的防范力度正在加强。

 

非信贷资产收入占比提升

 

今年以来,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下降,导致银行的信贷增速收窄。

 

6月末,兴业的资产总额27804.51亿元,较期初增加3716.53 亿元,增幅15.43%。其中,该行贷款较期初增加747.53 亿元,增幅7.60%。华夏在报告期末总资产达13545.15亿元,比年初增加1103.74亿元,增长8.87%;各项贷款6705.91亿元,比年初增加591.28亿元,增长9.67%

 

新增贷款虽然不多,但存量信贷和高利差给银行带来的利息收入十分可观。半年末,兴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02 亿元,同比增长39.81%。华夏的净利润为60.75亿元,同比增加18.08亿元,增长42.36%。

 

为了提前适应国内利率市场化趋势,商业银行逐步加大了收入结构的调整,利差收入占比下降。在兴业的收入结构图谱中,其贷款收入361.31亿元,占比43.28%,买入返售收入216.32亿元,占比达到25.91%,同比上年增速95.41%。这归因于兴业领先的同业业务优势。

 

进一步分析兴业的买入返售结构,票据和受益权对其收入贡献较大。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201.65亿元,较期初增加1931.86亿元,增长36.66%。其买入返售资产的类别有债券、票据、受益权、信贷资产、应收租赁款等5类,票据、受益权的占比分别为64.94%29.51%。相比之下,华夏的表现略为逊色。该行半年的贷款收入115.6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仍然接近60%,其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收入48.31亿元,占比25%

 

不良贷款压力初显

 

经济下行环境对商业银行资产构成不小压力,这在两家上市银行财报中有所显现。

 

6月末,兴业的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不良率0.40%,较年初略升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85.06亿元,较期初增加22.77亿元。兴业称,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逾期贷款增加原因在于部分贷款客户经营压力加大,资金链紧张,出现暂时性还款困难。不过,兴业的总体资产质量稳定。

 

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0.85%,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58.58亿元,比年初增加13.7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0.87%,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

 

为满足监管要求和弥补可能性风险损失,银行加大了减值损失拨备力度。报告期末,兴业的资产减值损失56.83 亿元,同比增加50.27 亿元,主要是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加49.43 亿元。兴业表示,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贷款规模增长,并为满足2016 年前拨贷比达到2.5%的监管要求,公司制定了分阶段加提贷款减值准备的规划。公司按照规划,根据上半年的净利润和资本充足率的情况,加提了部分贷款减值准备。

 

华夏的资产减值拨备并未增加,反而有所下降,令市场疑惑。中报显示,该行在2012年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为20.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21亿元计提,还减少了2.53亿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