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道师
丁道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157
  • 关注人气: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后浪》在前浪中年人中传播更广?

(2020-05-08 22:52:02)
标签:

it

分类: 网络

  1

  历经一周,在极其两极分化的争议声中,B站《后浪》演讲所引发的关注徐徐落幕。

http://pb3.pstatp.com/large/pgc-image/8adb9151841043bbb8a02ca274f6467c

  PS:我随手截取了几张朋友圈,大家可以感受下这些评论,其中有些朋友是媒体或者企业公众人物,他们的评论就不打码了。

http://pb3.pstatp.com/large/pgc-image/88189bda8ff54257ad21a22945505858

  在各方争议声达到顶点后,B站的爸爸之一--腾讯,通过腾讯文化发了一条推文《在腾讯,没有一朵“后浪”需要被定义》。

  在推文中,腾讯文化给出了自己的立场:正如《后浪》的视频里,敢想敢拼的“冲劲”、一往无前的“热血”、无限“潜力”和“创造力”,这才是鹅厂青年的样子。

  2

  这让我想起了腾讯在20周年时,马化腾的演讲。

http://pb3.pstatp.com/large/pgc-image/a492c3231bd94713873698a4a17af664

  当时在腾讯20周年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在讲话中埋下了一个“彩蛋”。马化腾表示对于管理干部,要做到能上能下,干部不是终身制。同时,在干部提升方面,我们会拿出20%名额优先倾斜更年轻的干部,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脱颖而出。

  马化腾的分享,现在看来,也是一场关乎《后浪》的演讲。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3

  B站的《后浪》在我周围引发了巨大的讨论,我认定的很多中年网民一边表示不认同何冰演讲,一边泪流满面。

  我们这些前浪在十几二十岁的时候,读金庸琼瑶的小说,看成龙的电影,听四大天王的音乐,后来这被更前一浪的王朔总结为“四大俗”。

  现在,后浪们的二次元文化,在我们这一代很多前浪的眼里,评价何止是“俗”,简直是“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

  我不知道,现在的这批00后在20年后,会不会也像我们怀旧金庸武侠、张国荣音乐一样,感慨十万个冷笑话、王者农药等等那个逝去的时代的文化载体。

  4

  B站文化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不能有答案,也不应该被定义,否则就不是B站。

  那么,高度认可B站文化的腾讯文化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大的议题,我无法展开来讲。但在这其中,青年文化一定是重点,而青年文化中,“青年人上位”又是重中之重。

  青年人上位是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就是让年轻人在合适的且可以迭代升级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价值。

  我在《腾讯打破“全真教”式的终身干部机制:让“杨过式”新人出头 》 一文中,以金庸小说隐喻腾讯人才文化,提到过腾讯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像杨过这样的“不拘一格的二次元”或者“刺头”“叛逆”的年轻人上位。

  现在腾讯几乎各个事业群的核心骨干,都有大量的80后甚至85后,会看到更多的90后和00后。

  5

  马化腾携手腾讯一众高管在《全新出发》MV中演唱的“最初的信仰,指引我的方向......继续飞向最想去的地方” 和何冰在《后浪》只演讲的“很多人在童年 就进入了不惑之年......你们拥有了 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pb3.pstatp.com/large/pgc-image/89d9991d18f544d9aa49343841379452

  当然,最近大火的洗脑神曲“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也是表达类似的信念。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后浪》这个视频明明是给后浪看的,但在中老年前浪网友中传播更广”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缺什么向往什么呗”。 这好比月薪2000的青年对劳斯莱斯和法拉利的参数如数家珍,真正拥有劳斯莱斯的人就不去关注这些朴实无华且枯燥的东西了。

  那么,中老年前浪最缺什么? 失去的青春呗。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