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道师
丁道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157
  • 关注人气: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选一”阴霾下的双11京东全球好物节有哪些看点

(2019-10-17 20:05:43)
标签:

it

分类: 网络

  今年的双11,在行业“二选一”矛盾激发到顶点的时候来了。

  在某些时候讨论“二选一”或者不讨论“二选一”甚至成了一种政治正确,就连我这样的微不足道的第三方自媒体,都收到巨头的消息,希望能删除发布过的“二选一”有关的言论,理由是我的观点“容易给商家造成误导”。

  可想而知,比我粉丝更多、影响更大的自媒体人,近期会受到何种压力。

  2019年10月15日,去参加京东双11启动的活动时,我是忐忑的。我很担心京东就“二选一”做文章,毕竟近期发生了什么,业界人尽皆知。

  结果让人松了一口气,活动全程没有提到任何“二选一”有关的消息,而是秉承京东一贯务实的作风,回归本质,谈了很多给消费者、商家这两端赋能的政策。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3e3532079354b2fb1be68c224f610ed

  这样的京东让人叹服,这就是京东的智慧。你们看,当天参加活动的媒体人,就可以自由的发布报道、朋友圈,而没有“万一不小心得罪其他家”的心理压力。

  这里我插播一下我对“二选一”的本质看法,说完我们继续聊10月15日活动的几大亮点。

  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就像我们交朋友一样。杨世界和于斌交了朋友,他依然可以和朱翊、于刚交朋友,并且一起玩,于斌如果跳出来说“杨世界,你为什么和我做了朋友,又和其他人做朋友”,那么于斌就是无理取闹的戏精。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9cfaaa70307b476bbd0a73a03f88fd05

  当然如果哪天杨世界和于斌结婚了,那么他就不能继续和朱翊、于刚结婚,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好了,我们回归主题,基于我自己近期去下沉市场的走访,谈谈京东双11的几大亮点。

  发力下沉市场 “京喜”成为让人惊喜的排头兵

  很多朋友都知道,在今年国庆节前后,我连续半个多月,走访了几十个处于4--6县区域的县村镇,了解当地的电商下沉和电商扶贫工作。

  在道路、网路、脑路这三条路打开后,农村电商或者说下沉市场的电商有了发展的可能。我在走访时,震惊的发现哪怕在静乐、赤城、代县、岚县、临县等几十个贫困县,都能畅通的连接4G,这样就有了手机购物的可能;我去过的每个县下面的乡镇都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入驻品牌几乎囊括了我们熟知的所有电商平台,甚至在贫困县镇的村子快递均可送达到集散地(村长家,小卖部、电商服务站等)乃至送货上门;很多地区都组织了电商培训班,教农民在网上买东西、卖东西。

  中国下沉市场基础条件的完善,造就了发力下沉市场的无限潜力。对于京东来说,除了京东主APP的站内秒杀以外,“京喜”无疑就是下沉市场的排头兵,甚至将来有望成长为京东的核心战略产品。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5663437637c7484585c2dd6b2c438610

  在10月15日的活动上,“京喜”被特别解读,无疑释放了很多信号。今年京东确立了以站内大秒杀业务和站外京喜为基础的下沉市场双轮驱动战略,触达超5亿下沉新兴市场用户。对于下沉市场,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介绍,“京喜”以独立团队创新了全新玩法,全新供应链体系和政策,未来将于京东物流联动起来。

  在我看来,京喜品牌虽然独立,但京东所积累的技术、人才渠道以及对互联的理解依然会赋能给京喜。京喜是一项“进可攻,退可守,以退为进”的业务模型。“进”的一方面在于,如果能够做成,将会打造出来一个和京东商城体量类似的社交电商平台;“退”的一方面在于,如果没有做成,也会通过京喜的低价特性,吸引到海量的低线用户群体,然后把这些群体中愿意为品质产品付费的部分用户,转化为京东商城的用户。

  “消费降级”之际 坚守消费升级提供品质产服

  这一年好像“消费降级”不怎么能谈了,但就我观察来看,“消费降级”的情况是存在的。比“消费降级”更可怕的是“产品和服务品质的降级”,这也是真实存在的,也是最应该值得我们警惕的。

  打着“消费降级”或者“消费疲软”的借口,我们有平台商户(线上和线下都是如此)推出了物美价廉或者价低质低的产品,借机渡过难关。效果是明显的,今年连某方便面厂商都实现了营收大涨,很能说明问题。

  这次参加京东的活动,最让我诧异的一点在于不打价格战了,全程没有听到诸如“我们的产品全网价格最低”“iPhone手机在我们平台比友商低多少多少”类的论述,而是不断的阐述产品品质和服务的升级,以及为这些升级所做的努力。

  比如发布会用相当一个篇幅讲述了一碗燕窝的追溯之旅,京东健康的同事飞遍全球各地,终于在印尼找到了品质上佳的燕窝,每一盏燕窝产品均有独立溯源码和防伪标签,能够做到从采集、加工到出厂信息的全流程溯源;还有京东和PRADA等奢侈品品牌达成官方合作,未来由品牌商直接发货给消费者或者品牌商发货给京东仓,最大程度保障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京东生鲜的小伙伴们,团队一起在全国各地到处搜罗猪肉进行盲测,差不多一共试吃了200种产品,最终将目光锁定远在东北的“吉神黑猪”,双11期间将直供京东。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fcf8449035054e6fbd0bf464ebdd1194

  这三个案例其实都在说明了在所谓的“消费降级”之际,京东依然坚守消费升级,为各方提供品质产品和服务,这点是最难能可贵的。

  对于京东来说,京东明白与其人为的进行价格干预,通过价格战吸引用户,还不如通过信息化水平的升级,应用大数据、AI技术,优化智能供应链、物流等环节,通过技术手段来降本增效,这样成本自然而然降下来,保障了商家的盈利能力,也保障了消费者享受到的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创新直播带货等多种玩法 促销提前开始

  以前我是不太相信“直播带货”或者对“直播带货”的效果是存疑的,直到我这次走访之旅的所见所闻。

  国庆节前后,我走访的县市中包括被誉为“直播第一县”的临县。山西临县将“网红直播+电商卖货”做成了大产业,在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几乎每家入驻企业都标配了“电商直播”这一利器,形成了电商直播培训、网红孵化、带货上行一整套体系。据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县有超过7万人玩快手,越来越多的人在榜样为先的带头作用下,通过这一方式开启了电商脱贫致富之路。

  当时我去的时候,有企业刚刚完成了一次电商+直播的试水。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的临县红枣烤馍,通过快手试水直播+电商模式,7分钟卖了2600单,半个仓库都被待发包裹堆满了。

  今年这次双11活动上,京东也把网红直播+电商,在重点板块做了分享。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e851d069662c4645bbd4de23948aeffe

  此前,京东试水电商直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京品推荐官”近期2小时内卖出了10万箱牛奶,OLAY发布新品“小红弹”,联合代言人肖战直播带货,当日店铺成交额超日均500%+。

  今年双11京东的网红电商直播将覆盖明星、超级网红、海量达人等。据悉,京东此前一直布局的京品推荐官、自营推荐官也将在本次的直播盛宴中出现。韩瑞表示,双十一开始时,京东直播将会被提升到首页最主要的位置,京东联合的众多明星、达人以及京东的自荐官,将为商家和用户准备了数千场好玩的直播。

  在直播带货等创新玩法并行下,京东把今年双十一预售期提前至10月18日至31日,让消费者提前享受到电商大促带来的欢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