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道师
丁道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866
  • 关注人气: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腾讯2018年财报中的12个看点:腾讯云成增长火车头

(2019-03-22 15:04:42)
标签:

it

分类: 网络

  2019年3月21日下午,腾讯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腾讯年收入首次站上3000亿人民币高位,达到3126.94亿人民币。

  3126.94亿的数据虽然亮眼,但并不太符合业界对腾讯的期待。受网络游戏板块的拖累,腾讯2018年利润为799.84亿元(116.54亿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0%,10%的利润增幅也创造了近年新低。

http://p1.pstatp.com/large/dfic-imagehandler/034a7092-57b2-4a72-b2bf-a80572d28ced

  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过去的2018年腾讯诸多创新业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腾讯云业务,比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均实现了超过100%的年度增长,继续领跑行业。

  腾讯每年的财报都是信息量满满,随便一条数据都可能透视出一个产业的发展走势和兴衰荣辱。我通过腾讯科技频道登载的“腾讯财报”专题,以及收集各方讨论的焦点,从冗长的财报中找出12个颇有意思的看点,分享出来,欢迎各位参与探讨。

  1.营收创造历史新高。腾讯营收这几年每年上一个台阶,逐步越过了1000亿、2000亿、3000亿的门槛,2018年更是首次突破3000亿。

  点评:可以预计,腾讯的营收增幅未来会持续放缓,但每年的增量会越来越大,2019年大概率会达到4000亿营收。

  2.墙里开花墙外也香。研报显示,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银等全球九大投行对腾讯给出了“买入”、“增持”或 “跑赢大市”的积极评级。

  点评:国内媒体对腾讯财报的表象呈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评论,而海外的机构明显对腾讯的财务表现评价更友好。

  3.微信月活用户接近11亿。截至二零一八年底,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增至约10.98亿。每天平均有超过7.5亿微信用户阅读朋友圈的发帖。

  点评:微信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应用,继续霸屏,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多闪、马桶、聊天宝三款挑战者的出现,看来对微信的发展没有造成丝毫影响。

  4.腾讯云成增长火车头。2018年腾讯云服务收入91亿元,增幅超过100%,到目前为止,腾讯云已在全球五大洲25个地区内开放了53个可用区,是目前海外布局速度最快的云服务商之一。

  点评:腾讯云虽然在腾讯的收入中占比不到5%,但绝对是腾讯未来核心的超级战略,甚至去年腾讯特别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强化云服务业务的地位。腾讯云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自身,更能带动社交媒体、游戏、视频等业务的发展,也就是说腾讯云实质上已经成为拉动腾讯乃至腾讯伙伴(滴滴、58等)业务增长的火车头。

  5.QQ居然还在增长。当微信月活接近11亿用户时,我们想当然的以为QQ处在下滑的态势。然而这次财报显示,QQ的整体月活跃账户数增至8.07亿,其中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2.5%至6.998亿。

  点评:00后正式登上腾讯舞台的中央

  6.腾讯人均年薪让人羡慕嫉妒恨。自媒体“互联网京日记”经过计算,得出腾讯人均薪酬为77.6万人民币。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意味着腾讯公司员工人均年薪达到77.6万元,此薪酬福利包含了众多管理层的收入以及企业福利培训等项目的折算。

  点评:财报显示腾讯2018年年度盈利为人民币799.84亿元(116.54亿美元),仅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0%。看来,腾讯开始“藏富于民”了,宁愿牺牲利润的增长,也要给员工提高薪资待遇。

  7.游戏业务持续低迷。2018年腾讯的智能手机游戏业务录得人民币778亿元收入(包括归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4%。腾讯的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业务录得约人民币506亿元的收入,同比下降8%。

  点评:今年财报发布后,很少再听到“腾讯是一家游戏公司”的评论了,这说明腾讯的收入结构更多元化、更健康。游戏业务的发展好坏与否,对公司的影响越来越小。

  8.腾讯泛娱乐生态正在完成闭环。在财报中,腾讯特别指出已建立了一个涵盖网络游戏、文学、视频、音乐、新闻及漫画的内容生态系统。

  点评:腾讯的网络游戏和社交媒体,再加上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企鹅影业、腾讯视频等等独当一面的“精兵悍将”,腾讯从基本面上来说,实际上已经超越了迪士尼的生态矩阵,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了构建泛娱乐大战略的可能。当然,这需要时间。

  9.智慧零售战略加速推进。腾讯基于腾讯独特的资源(如公众号及小程序)搭建零售云解决方案,以帮助零售商提高消费者参与度,凭借腾讯的目标消费者精准定向功能及防诈骗技术,帮助其提升营销投资回报率,并利用AI、LBS及大数据技术协助客户内部营运升级。

  点评:智慧零售对于腾讯来说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一个“战略业务”,而是联动腾讯旗下微信、金融、云、AI、大数据、社交网络等主要业务的“新连接器”。

  10.加速布局产业互联网。腾讯投资了逾700家公司,超过100家公司的每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超过60家已经上市的公司。腾讯借着投资加深对未来重大前沿技术的理解,例如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医疗保健及量子计算等。腾讯通过帮助其触达腾讯庞大的用户群,提供基础设施、技术及资金的支持,为投资公司创造价值,支持其发展。

  点评:腾讯能见到很多机会,但不一定都自己做,花钱买时间、买赛道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11.小程序真的成了。小程序用户日均访问量同比增长54%,覆盖超过200个服务行业,通过多方渠道与用户连接,包括聊天界面的快捷方式、微信应用内的搜索功能及线下小程序二维码。除了连接在线用户以外,小程序令开发者能够为他们的产品及服务实现跨平台开发及实时部署。

  点评:还记得2016年小程序刚刚诞生之际,我撰文明确表示不看好小程序的未来,我当时认为不同类型的需求更多的时候需要独立的APP来实现它们最大的价值和交互作用,而微信内的APP体验注定无法与独立APP比拟。现在看来,被打脸了。

  12.腾讯支付业务也成了。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与此同时腾讯理财通已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6000亿元,累计用户达1亿。

  点评:当年腾讯财付通做了很多年没起来,原因是前面有座大山支付宝。后来当微信做支付的时候,业界也普遍认为面临强大的支付宝,微信支付难有作为。现在看来,也被打脸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