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道师
丁道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797
  • 关注人气: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蚂蚁金服真能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2015-02-27 23:41:53)
标签:

股票

it

分类: 网络

  2月27日上午,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将要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Duang的一下传了出来,引发各界热议,相关的新闻和评论迅速登上各大财经和科技媒体的头版位置。

  

http://p.sootoo.com/son_media/msg/2015/02/27/693293.jpg

  蚂蚁金服确定上市时间和地点能够引起如此大的轰动,主要在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蚂蚁金服的体量。蚂蚁金服旗下的一个支付宝就价值数百亿美金,更不谈还处在发展期的余额宝、蚂蚁小贷以及银行等业务。可以说,蚂蚁金服一旦上市,很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集团。

  第二:马云最终选择了A股。此前,中国顶级的互联网企业比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360、唯品会、58等均选择了境外上市,大型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一直是业界所期待的目标,此番蚂蚁金融如果能在2017年成功登陆A股的话,无疑将会形成新一波示范和带动效应,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在本土上市,而中国的普通居民也可以方便的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

  由此,笔者引申出来一个猜想“阿里巴巴已经创造过一次商业奇迹,由阿里巴巴孵化出来的蚂蚁金服能否再造一个阿里,创造更大纪录的成绩?”。

  在笔者看来,蚂蚁金服资产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芝麻征信等,涉足到互联网金融几乎每个领域,而且在征信、支付结算等领域独步天下,这些价值累积起来完全可以再造一个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市值最少将在千亿美元级别。

  蚂蚁金服未来也是一个第四方的半商业,半公益集团,其大数据和征信体系可以服务于社会和其他第三方企业,从这个方面来讲蚂蚁金服的价值不可估量。

  “货通天下、汇通天下”是中国几千年很多商业大亨的最高追求,商业祖师爷陶朱公都没敢这么想,红顶商人胡雪岩和明朝巨富沈万三没有达到这个高度,晋商乔致庸差一点达到但最终失败。现在马云要做的就是前人所没有做到的事情,借助阿里庞大的电商生态体系,已经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基本帮忙马云达成了“货通天下”的目标。

  而现在马云系的企业蚂蚁金服早已经天时地利与人和(政策支持,市场成熟,不缺资金和人才),是时候做一个再造阿里甚至比现在的阿里还要大的事业了---汇通天下。显然,从阿里布局金融体系的那一刻起,马云就已经做好了这个心里准备,虽然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此前蚂蚁金服发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是来自市场的竞争,而是政策的监管。以余额宝为例,余额宝刚刚推出时最大的风险来自我国金融政策方面的限制与不确定性,曾经一度引发各种金融机构的反感(当然,到今天很多银行都对马云又恨又爱,而且恨大于爱)。后来随着自贸区的设立以及审批民营银行等系列举动可以看出,国家正在放宽金融行业门槛,允许甚至鼓励民营资本进来,所以蚂蚁金服此时发力实际上到了历史最好的时机。

  公开的资料显示,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按照这个节奏,等到2017年时候,蚂蚁金服收入规模最少在300--400亿级别,而且给整个行业的合作伙伴带来的收入和效率的提升,绝对不仅仅是几百亿资金这么简单。与此同时,支付宝和余额宝等业务,以及未来的网商银行和征信等业务,都成为或将成为行业的领导型企业,如此规模庞大的蚂蚁金服,上市之后市值最少也在1000亿美元级别。我们来看一组蚂蚁金服竞争对手的市值数据:

  1.截止2015年2月27日,信用卡公司VISA市值约为1700亿美元。

  2.截止2015年2月27,VISA的老对手万事达的市值约为1000亿美元出头。

  3.截止2015年2月27日,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达1.6万亿人民币。

  4.截止2015年2月27日,中国人寿A股总市值1万亿人民币出头。

  可见,和蚂蚁金服同处一个层次的金融类企业,市值纷纷登上千亿美元级别,而且蚂蚁金服相比这些企业,业务更为全面,对大数据的利用优势也更为明显,只是发展时间上欠些火候,假以时日,蚂蚁金服或许可以登顶全球金融类企业总市值第一的宝座。

  我还是那句老话,阿里涉足金融业务长远来看,对商业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影响利大于弊,因为在阿里的冲击下会“逼迫”商业银行进行自我改革。传统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问题多多,但因为不愿承担改革带来的风险而固步自封,自身主动改变已经不太可能,必须通过外力来激发其改革潜力。显然,通过阿里的入局,商业银行在竞争压力下也会逐步放宽贷款门槛,甚至会和阿里合作,接入阿里的信用体系,帮助到更多的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做做金融最大的价值不是自己做了多大,也不是给多少企业发展带来资金,而是在阿里的竞争下,重新激活了商业银行和市场的活力,改变了其行业规则,和广大人民以及中小企业一起重塑金融生态体系。【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