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野驿站
田野驿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33
  • 关注人气:6,0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藏,新疆那些事 (二)

(2010-11-28 20:46:09)
标签:

玉树

昌都

朝觐

分类: 驴行天下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玉树还是满目疮痍,街景杂乱,主街道警察与防疫人员,封锁各个路口例行检查,

 

我在城内绕行一圈,顺城内水流湍急的一条河出城,沿着新修的一条高等级公路,向着宁夏志愿者文心支教的玉树爱心小学驶去,我到达爱心小学,先行到达爱心小学的众驴们已经离开,我在玉树爱心小学见到文心,简单聊了几句,把在银川购买的,送给文心的物品交与文心,文心是我敬仰的老师,全国汇聚到爱心学校的关怀全给了学生,而对老师没有太多关心,能在远离都市的地方,抛开奢华,耐住寂寞,无欲无求,这些足以迎得尊重,

 

天近黄昏,高原的阳光,没有了炽热,散在大地上只有耀眼的光束,我迎着耀眼的阳光,眼睛半睁半闭,还是无法看清路面,从玉树爱心学校出来,一路向西,进入山里,山体翠绿,河水潺潺,景色非常美,摩托车载着我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上行驶,

 

天渐渐黑透,在距囊谦县城20公里时,没有了公路,正在修建的道路,非常难行,只能在黑暗中慢行,到达县城时,县城内尘土飞扬,漆黑一片,正不知所措时,对讲机中传来风筝同学,呼叫我的声音,根据风筝所指路线,我到达县城宾馆,与风筝会合,一锅热气腾腾的调和,让我有了久违的感动,

 

整整一天滴米未进,风筝说;我们开了一天车很累,你们骑一天摩托更累,好好睡一觉,现在想起这话依然温暖。

 

 

孩子们的宿舍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上课的地方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去往囊谦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去往囊谦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天亮我与小辫子先行出发,一路狂飚,在路上遇到了昨晚在县城外扎营的贺兰踏雪等众驴们,

 

囊谦是青海与西藏交界的县,几小时后,我们钻过挡在路中间的一个横竿,进入西藏昌都地区,

 

迎面而来的山峰,带给我的是另一种无法的言表的感触,我情不自禁地大喊,西藏我来了,我终于又来到了你的怀抱。摩托车在西藏的大地上飞驰,内心极端快乐,西藏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同样的山水,不同的山路,说不定爬上一道山梁,也说不定转过一处山崖,突然出现在眼前的美景就能让你的心灵震撼一次。

 

在山里行驶几小时,出山口看到新修的一条柏油路,一直伸向前方,摩托车加大油门转过一个弯道,路中间拦着绳子,减速停车,我向路旁看过去,先到的驴们,都在路边一处藏族毡房门前拿瓶端杯喝奶茶呢,

 

停车过去,众驴们说,前面路面新铺柏油,现在不能走,1小时后放行,先喝茶休息吧,一杯奶茶5元钱,喝了两杯,体力即刻恢复,入乡随俗是正确的,高海拔高热量是必须的。

 

    1小时后出发,下午3点到达类乌齐,在类乌齐摩驴们会合,休整用餐,决定走川藏北线(317),因为之前贺兰踏雪接到信息川藏南线(318)泥石流,路断,几天之内无法通行,

 

去往类乌齐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前面修路我们在这里休息1小时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出发,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在青海看到的最后一座山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进入西藏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在这里吃饭,由于318线泥石流路断,几人商量决定从类乌齐改道317线去拉萨,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我们改行川藏北线(317),从类乌齐出发时约定,下午18.30分找地方扎营,

 

七人先后出发,这时阎新还没有到达类乌齐,车手们向着丁青县方向行驶,下午5点多,在路边我看到贺兰踏雪,山水人正在修车,正待停车询问,两人挥手让继续前进,又走了大约半小时远远看到一个藏族村寨,距村寨不远处的一块草地上站着豹哥,景雪正在比画着什么,我闪过一个念头,是否准备在这里扎营,又想这里距离村寨太近,不会在这里扎营吧,一扰民,二围观,

 

我继续前行,行驶了25公里,看到了一块开阔平整的草地,在此等待了30分钟,没见队伍上来,估计他们已经扎营,我正在犹豫返回还是继续行进,这时由远而近,过来一辆摩托车,停在我的跟前,两个藏族用询问的眼神看着我,可能是想帮助我,我先用出门前学的一句藏语问好“扎西德勒空岂哇”两人眼前一亮,表情惊异,立刻显出热情,

 

我急忙问,到丁青县城还有多远,这兄弟俩眼神迷惑,似乎没有听懂我说什么,我又比画了几下,两人还是迷惑,估计一句汉语也听不懂,无奈,试着用图画交流一下吧,我在地上画了图,图中画了三个人,画了一个方框,在方框里画了几间房子,在三个人与方框间画出一条路,又画一块表,我想他们能看懂我想表达的意思,我们三人,从这条路,到一个房子很多的地方,需要多长时间,这俩藏族哥们,交流一下,向我做了个跟他们走的手式,我点头,表示明白,我猜想他们俩也是去县城,

 

我跟在他们摩托车后面,跑出了80多公里,在一个不起眼的岔路口,他们骑摩托车下了公路,上一条羊肠小路向前驶去,我在公路边停稳了摩托车,看着他们,他们可能发现我没有跟上来,也停下摩托车回头看着我,互相对视了几秒钟,我向他们摆摆手,让他们先走,随着卷起的尘土,藏族兄弟向着小路的尽头,急驰而去。

 

语言不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的极为复杂,藏族兄弟,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我用普通话,用加杂着各种音调的语言表达了想要说的意思,他们没听明白,估计这哥俩没有去过我说的丁青县,我说,丁青,又说,金青,再说,丁你知道不知道,他们只是疑惑地看着我,我在地上画的那个图,可能被理解成,我想去他们家看看,随意在图上画的方框,方框中随意画了三栋类似房子的建筑,估计建筑的形状画的与藏族兄弟的家有点像,所以这哥俩,理解成,我要去他们家,在岔路口,我想了想,去县城的路只能是这条,不可能下公路走羊肠小路,

 

挥别藏族兄弟,我已没有了返回的可能,刚才犹豫继续向前还是返回扎营时,距离驴群只有25公里,现在100多公里了,虽然不知道距县城还有多远也只能前行,继续行驶1小时后,天渐渐黑,山路还在无限延伸,不知前路还有多远,心开始慌乱,感到了孤独,连绵群山之中只我一人,不想继续前行了,只想找块平地扎营,太累了,正在这时,看到了一处道班,停下摩托车,走到道班房前,有一块可以放置一顶帐篷的地方,我正在观望,道班房里出来一人,看出了我的企图,问我是不是去丁青县,是四川口音,我说,正要去丁青县,太累了,不想继续走了,准备在这里扎营,明天早晨走,这哥们说,天还没有黑透,你还是去丁青县住宿吧,那里条件好,距离这儿30公里路,半小时就到,我告诉他,我真的不想继续走,就在这露营,四川口音的哥们说,这里晚上没人,荒山野岭太不安全,你还是去丁青县吧,他准备去一个村寨,这哥们又鼓励我几句,他说,你这么大的摩托车,这段路不难走,天黑透之前就到县城了,快走吧,我想也是,努力一下,去县城吧,

 

重新骑上摩托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挣扎着向县城方向行进,大约行驶了10公里,天完全黑了,体力透支太多,早晨7点多从囊谦出来,过类乌齐吃饭休整了一会,到现在,我在摩托车上骑行了14个小时,体力严重透支,没有了体力,精力也无法集中,此刻我又有了就地扎营的想法,透过黑暗,在摩托车灯光的亮影下,看到一处稍平整的草地,我把摩托车停靠下来,正在犹豫中,对讲机传来呼叫声,山野是否抄收,我急忙应答,抄收,我是风筝,你离我们有多远,我回答,我离县城约20公里,"风筝"说,我在你后面不远,过了大约十分钟,后面上来两辆汽车,"虎子"开车,车上有三人,另一辆汽车,由"马车"驾驶,车上也有三人,见到他们我精神亢奋,激动异常,

 

几人简单交流情况后,两辆汽车,跟在摩托车后面,打开大灯,为我照亮,又行驶了十公里,我已经竭尽全力,再一次把摩托车停在了路边,车上的几人也看出我耗尽体力,骑行的很艰辛,风筝还有另一新驴,主动提出让我坐汽车,他们帮我把摩托车骑到县城,我坚决不同意,两人坚持要骑,

 

我知道,他们想帮我,可我不能,摩驴也是要面子的,在这么危险的山路上,天已经黑到伸手看不见五指,这么危险的事情,不能让他人代我去干,如果成功到达县城,我品行一定有问题,危险时候自我保全,如果行路途中出现问题,我良心何安,都是父母生养,都是血肉之体,一天的路程,不管是骑摩托车,开汽车还是坐汽车都已经很累了,不再争持了,我们重新出发,一辆汽车在前引路,一辆汽车在后照亮,摩托车行在两车中间速度快了许多,终于到达县城,

 

感动的话不多说了,放在心里,用行动感谢,

 

当晚入住丁青宾馆,丁青县当天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正准备睡觉,大批警察来到宾馆,逐个查看身份证,警察看一眼我的身份证,没说什么,看风筝的身份证,与风筝本人核对几遍,还问了很多问题,用怀疑的眼神审视几分钟,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出远门扮相不能太酷,长相不能太随心所欲,容易招惹警察。

 

 

去往丁青的第一座山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丁青县有些规模,浮躁的城市气息随着太阳的升起,迎面向你扑来,街道两边的中式建筑,让你感受不到已身在藏区,

 

天刚亮,两辆汽车已经出发,昨天太累,我一觉睡到9点,下楼在宾馆门前小饭馆吃过早饭,骑摩托车在县城绕行一圈,顺下坡柏油路出县城,行到城外河边一块空地,想起摩托车昨天爬山时动力不足,决定清理一下空滤,清理空滤时顺便检查摩托车各部位,一切正常,摩托车正常心里踏实了许多,今天注定是一个人的路,其它驴距我最少四小时路程,

 

藏区总有出乎意料的美景,美景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从这条路去西藏的人很少,正常情况下,应该走青海-格尔木进西藏或走成都-林芝到拉萨(国道318),我们原计划从318到拉萨由于318公路阻断,临时改道317,路况非常差,高山一座连着一座,白天一人一骑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心里时常发慌,整个上午一个人行驶在寂无声息的大山里,

 

时近中午,当摩托车沿弯曲向上的碎石道路爬上海拔4900米的一座大山时,两个藏族兄弟正叩着长头沿着山路下行,摩托车从他们身边过去,转过几道弯停在一处稍平缓的地方,我回过头,看着远处两个很小的影子依然六步一个长头,匍匐前行,无须监督,无人要求,每个程式化的动作,一丝不苟,我心生敬意,崇高的敬意,刚才从他们身边经过时我想,这么陡峭的山路,正常行走也很痛苦,叩头向前匍匐,常人根本无法完成,只有信念的支撑,才会忘却肉体痛苦,

 

我又向前骑行了一段路,还有四个藏族兄弟叩着长头去拉萨朝觐,路边不远处一辆小推车,小推车上装着朝觐路上所需生活用品,看着他们挪动的身影,我在心里默默为他们祈福,祈福他们心中的神能给他们一切想要的东西。

 

 

骑摩托车上山的藏族,藏族酷爱音乐,每辆摩托车后架上都装有音响,

车到那儿,歌声就到那儿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藏族村落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山顶上看到的藏寨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我现在也没有明白建在这么高山顶上的房子是干什么用的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这段路很难行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行出山谷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下山后遇到的这些兄弟,虔诚啊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真的很虔诚,让人感动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相机连拍的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信仰的力量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出了这个山谷,沿峭壁山崖继续行驶,再次翻越近5000米高山,下山行至半山腰处,眼前豁然开朗,四面群山之中一片绿洲,河水在绿洲中间肆意穿行,绿洲上散落着藏居,藏居在蓝天白云遮盖下,如仙人居所,当摩托车下到山底,抬头仰望前方不远处,那些半坡之上的藏族居所时,有了深入探询的冲动,我用眼光搜索一下,远处高坡上一所独居,云雾浮动在两层藏居屋顶,似缕缕炊烟,又似仙气道风,不知怎么突然就想到了卓玛,

 

此时是否有个卓玛正在灶间打酥油或在卧房铺床暧被,冲动,我冲动的激情开始膨胀,我思考了一会儿,想起了朋友推荐一本书中描写的藏族家庭的故事,男主人是个标准的康巴汉子,在寨子里失手杀人,无奈只能把自己所有的牛羊等财产陪付给被害人家族,最后在全寨人的督促下,带着全家人踏上了茫茫千里赎罪路,从大山深处一路向着圣城拉萨叩拜而来,路途经历几次四季更替,历尽无数艰险困苦,到拉萨后自己感觉所欠罪孽没有赎清,又在布达拉宫义工终老,

 

藏文化告诉你,你现在做的好坏,关系到你来生归处,西藏文化的精髓就是一切来源于自然,一切最终还要回归自然,所有生物与自然和谐才能万物永存,行驶在西藏青山绿水间,一切景物都那么完整,绝不会在翠绿的山坡上出现坟茔,也不会在如画的溪水旁出现墓碑,藏族强调回归,高山深处“天葬”江河深湖“水葬”矮坡草原“火葬”骨灰撒向荒野,

 

藏文化的这些理念与现在科学形成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多么的相近,这些理念藏族存在了几千年,藏区犯罪率几乎为零,藏文化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无须法律约束,只有信仰与几千年文化的引导,能达成何平共处,和谐相处是多么理想的社会状态,想过这些我没有了任何顾虑,知道处在藏区深处,人身安全没有问题,

 

摩托车下公路顺草原小路向着远处高坡上,云雾遮盖中的藏居驶去,心里忑忐不安,有猎奇的冲动,有渴望卓玛的杂念,摩托车离藏居越来越近,隐约看到了站在二楼回廊上向我这边张望的卓玛,貌美如妲己,身材似貂蝉,我浑身燥热,血流加快,鼻子也有了出血症状,我加大油门向着山坡一冲而上,摩托车几乎接近门口,突然听到两声低吼,是狗的吼叫声,我急紧刹车,掉转摩托车,从坡上一冲而下,顺着来的路,全速逃回到公路上,顺公路一口气跑出了几公里,停下摩托车胆颤心惊地向后张望,空旷无异物,

 

我心平静了许多,真佩服我自己,反应太快了,那吼声不是一般的狗,一定是纯种藏獒,藏人有善心,藏獒无善意,若被这家伙撵上,不死也是重伤,别说看卓玛了,以后怕是看女人的能力也没有了,

 

没看到卓玛我心有不甘,估计回廊上的卓玛没有见到我,也会迁怒于儿狗,恐怕这会已经骂完狗,重新回到回廊上,手搭在眉目之上,看着我狼狈逃生的背影,正暗自己伤神,清泪慢流,犹如唐宋朝代,锁在深院中的女子,突遇公子来访,正待春心荡漾,被恶奴搅了好事,也只能清泪化作胭脂雨,掩去春心空对月了。

 

 

锁在云雾中的藏寨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在山上俯视藏寨,卓玛家就在其中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可恶的狗,我看到了卓玛的倩影,没有见到卓玛真身

西藏,新疆那些事 <wbr>(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