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茉楠
张茉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8,942
  • 关注人气:7,4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扭转操作”:从美元过剩到美元短缺?

(2011-10-09 16:11:49)
标签:

杂谈

    最近几周,大西洋两岸的银行业因“美元短缺”和美元融资困境风险显著升级。从“美元过剩”到“美元短缺”,一直以来,全球都在为美元泛滥而烦恼,但似乎一夜之间,美元流动性格局就发生了改变。

    事实上,全球美元总供给并未发生真实的改变,长期资金的供给依然非常充裕,但为何短期美元流动性干枯,这其中当然与美国大规模进入国债市场进行干预不无关系。与1961年美联储第一次推出“扭曲操作(OT)”一样,美国试图扭转“美元过剩”的局面,制造一种人为的“美元短缺”假象。可以说,OT其实是对QE2的扭转操作,QE2的目的是购入美国国债,释放美元流动性,压低长期利率,进而鼓励银行信贷和货币扩张,但结果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非但没有走高,反而开始大幅上升,同时,由于,国内外利差也引发短期美元资本流出,QE2实际上是失效的。而这次,美联储试图通过“扭转操作”来“扭转乾坤”。

    大部分人认为,美联储推出“扭曲操作”既没有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又没有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只是改变了资产的期限结构,并不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太大影响,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表面上讲,美联储“买短买长”的“扭曲操作”做到了长短兼顾,从短期上看,抛售短期国债,将会抬高短期利率,这样将会吸引大量的短期资本流入美国,赚取收益。买入长期国债,将会压低长期利率,有利于增加投资动力,拉动实体经济增长。但是从更深层次看,这项举措的终极目标则是促进美元资本回流,并强化美元霸权地位。

   美联储这种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却使得全球金融市场短期美元流动性吃紧,并进一步加大了欧洲债务融资的压力。脆弱的美元融资渠道被打破,整个欧洲金融货币市场骤然恶化,市场对避险货币美元需求强劲,导致欧洲银行将欧元兑换成美元的成本自6月份以来已经上涨了5倍,欧元/美元基准掉期利率出现严重恶化,欧洲银行在美元融资市场上压力陡增,欧洲银行体系出现大面积美元“钱荒”。

短期美元需求骤增导致美元快速大幅升值,在强势美元确立的情况下,不仅投资者将因此对不同币种计价资产价值和收益率改变预期,并进行重估,汇率体系也出现大幅波动。高收益货币以及非美货币大幅走低,巴西、韩国等新兴经济体货币跌幅惨重。

    从美元周期规律看,每次在美元由弱转强,或由强转弱的拐点处都都会造成大的金融动荡甚至引发新的危机,必须值得高度警惕。全球资本流动格局在美元周期回升趋势下逆转,伴随着新兴国家资本账户上的资产负债期限、币种结构失衡,新兴经济体必须筑好堤坝,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的危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