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伏羲教育林美娟
伏羲教育林美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5,194
  • 关注人气:2,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2014-11-15 09:04:06)
标签:

岑村小学伏羲班

分类: 學書法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我们伏羲班是经常创造奇迹的,与其说是我们伏羲班经常创造奇迹,不如说真正做到“教人伦,顺人性”的教育是创造奇迹的。但是,我发现,现在能有我这样自由做真正伏羲教育的实在太少,所以,我想,我能做到的,其他的伏羲班伏羲老师再有才华再有热情也无法做到,因为他们缺少我的“破釜沉舟”的做真教育的决心,缺少像我们邱校这样真正理解、信任、放手、放权的校长。正如《中小学生报》程云记者采访之后感叹: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伏羲教育真正能培养出人才,缺一不可!
     “伏羲班一、二年级不写硬笔字,因为孩子手的发育不到,硬笔字往下用力……”吴教授一遍又一遍以科学的态度告诉大家为什么不要急着写硬笔字。但是,在这种常规的一入学就写硬笔字的大背景下,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相信、真正听话的呢?
     在一年级,我坚守着这个“不写”的原则,因为我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清空孩子在幼儿园提前写字的错误的感觉,而且我们伏羲班所有的课程都是在做着素质教育,经过一年的时间的训练,孩子们的定力、接受能力可以让我放心教他们写硬笔字了,因为这本身也是我的一个强项。
     教孩子写字也才是次,第一次是写“点”,第二次写“安武林老师好”,第三次就是写这首32个字的诗了。我一直说,语文教材那点东西,对我们伏羲班来说太简单了,但是不管我说了多少遍,总是有些家长半信半疑。
      昨天做老师的张雅淳妈妈才说真心话:坦白告诉林老师,因为我在体制内学校,课标中要求三年级的写字要达到一定速度,我曾经在内心怀疑过,二年级都开学这么久了,还不学写字,行吗?事实上我错得厉害,日后只需要尽情享受伏羲教育带来的惊喜就好了!
      我也说了真心话,毫不客气地说:现在想做好伏羲教育真正的素质教育的,最怕两种人,一是老师(特别是体制内老师),二是学传统文化的人。这两种人算是“有文化”,但是害人的就是这个“有文化”,太多太多的自以为是,而这些自以为懂教育的偏偏是大人层面的懂教育,很多往往是跟真正的教育,真正的孩子问题相违背的,就如这个写硬笔字的问题吧。
      真的不需要辩论解释,对这些顽固思想来说,还是用事实说话吧。当时教授在甘谷做实验的时候想着是等着孩子长大之后才能证明伏羲教育的意义,起码20年。但是,老天爷还是太慈悲了,他不忍心耽误太多太多的孩子呀,所以现在伏羲教育蓬勃发展,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就是来再一次证明吴教授验证过的东西是教育的真经!
      我们岑村小学课室外面有个“向阳花展示栏”,一共可以展示10份作品,这一次进行了硬笔书法比赛,每个班选出最好的10份展示。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想我也来试试看,我们的孩子在别人跑了“一年多”之后我们才起跑,结果会怎样?我本想选一首五言诗,因为我们的孩子还没有写过字,但是二年级普通班的老师选了这首《山行》,我们就写《山行》吧。所有的笔画名称都是在带着孩子们书空的时候才学的,就这样写了两、三遍,后面孩子们对笔画的认识已经很顺溜了。还需要语文课那样零碎的一点点分散去学吗?
     因为一下子要学几十个字,分开两次来学,一次也要学将近20个字,其实没有教孩子们结构的,全是靠他们自己观察。下午还要忙着接待教育局领导的听课,更加没有时间指导。后来放学之后得知要我们班选出20份作品来,所以临时留下20个孩子来指导,这个时候才告诉孩子们怎么样去写作品。
     第一个上交作品的是曾玉凤,她在没有具体指导下已经完成了。要知道我们的孩子用的是中性笔,一笔到位的,绝对不能有任何涂抹,想想看这个写字的过程,心有多定?
     留下来写的孩子中有个邓子羿。我这段时间写了很多邓子羿的事,他让我看透很多东西。邓子羿在写这首诗上半部的时候是没有资格参加上课的,他只听了后面两行诗的写法。后来跟着全班复习一下,他一开始有很几个字不会写。但是留下来之后,他的表现又让我深深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真定,什么是假定?
     写字,真的是最好的“炼心”过程,一个人内心是否安定还是浮躁,看写字就知道了。
     因为要求很严格,一张作品,只要有一丝不慎,有涂抹了,就要重新写过。我发现每个男孩子,不管是多麽调皮的男孩子,在这一次又一次重来的时候,都是丝毫无怨言,先在本子上写,然后再到书法纸上写,老老老实认认真真,这个邓子羿是唯一一个懂得“琢磨”的孩子,他也问过我一句话:“老师,什么时候可以放学?”但是这个没有影响他专注于怎么写好一个字的状态,他写好给我看的时候,他会问我这个是不是写好了?的确如此。还有赵炎威、陈自超这些平时好动的孩子,都是最认真写完,而且很快就能交作品的。
     给我狠批的是三个平时表现不错的女孩子:陈欣、范子玥和程曼淇,她们还是比较灵气的,平时写字的水平都比那些男孩子高。但是,那颗心真的是浮躁,这个程曼淇没有仔细观察安排好格式就下笔,结果涂抹了,陈欣和范子玥都是有个别字写错了,让她们三个重新写一张,结果第二次交上来的字,字迹明显就是随便马虎。“认认真真写好每一笔!”训了她们之后,回去才老老实实重新写,写好了才走。
      后来因为要进行伏羲教育研讨会了,所以那些没有写好的孩子发了临摹纸和书法纸让他们回去写,慢慢来吧。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当我把孩子们的作品放到“向阳花”上去的时候,我想去看看别的班的,二年二班的还没有放上,二楼中年级谢静勤老师、李晓孺老师班的孩子都写得很漂亮,都是很用心的老师。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这个也是四年级写的。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岑小二年级伏羲班第一次硬笔书法比赛作品选
         三年级孩子写的字,写得很漂亮,但是我发现是用铅笔写的,而且擦擦写写的痕迹很明显。
      我一开始让我们的孩子写硬笔就是中性笔,就是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定力、做事的严谨性,不是为了写好而写好,这个“写好”的过程就是全面的素质训练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