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宿迁市高中生物名师工作室
宿迁市高中生物名师工
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838
  • 关注人气: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水通道蛋白的发现和研究过程

(2018-02-27 08:18:54)
标签:

转载

分类: 生物教学

[转载]水通道蛋白的发现和研究过程

教学反思:有时让学生熟悉相关的科技发展热点,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有关的情境材料,更能解决相关的问题。由于教材的关系,很多学生无法解决2012年北京高考题,因为不熟悉水通道蛋白相关的知识。

2012年北京高考试题)科学家为了研究蛋白A的功能,选用细胞膜中缺乏此蛋白的非洲爪蟾卵母细胞进行实验,处理及结果见下表。

实验组号

在等渗溶液中进行的处理

在低渗溶液中测定卵细胞的

水通透速率(cm/s×10-4

向卵母细胞注入微量水(对照)

27.9

向卵母细胞注入蛋白AmRNA

210.0

将部分Ⅱ细胞放入含HgCl2的等渗溶液中

80.7

将部分Ⅲ细胞放入含试剂M的等渗溶液中

188.0

1)将I组卵母细胞放入低渗溶液后,水分子经自由扩散(渗透)穿过膜的____________进入卵母细胞。

2)将蛋白AmRNA注入卵母细胞一定时间后,该mRNA____________的蛋白质进入细胞膜,使细胞在低渗溶液中体积____________

3)与II组细胞相比,III组细胞对水的通透性____________,说明HgC12对蛋白A的功能有________作用。比较IIIIV组的结果,表明试剂M能够使蛋白A的功能____________。推测HgC12没有改变蛋白A的氨基酸序列,而是破坏了蛋白A____________

4)已知抗利尿激素通过与细胞膜上的____________结合,可促进蛋白A插入肾小管上皮细胞膜中,从而加快肾小管上皮细胞对原尿中水分子的____________

5)综合上述结果,可以得出____________的推论。

【答案】1)磷脂双分子层   2)翻译     迅速增大    3)明显降低    抑制      部分恢复    空间结构  4)受体  重吸收     5)蛋白A是水通道蛋白

一、水通道蛋白的发现过程

1988Agre(阿格雷)等在分离纯化红细胞膜上的Rh多肽时,发现了一个28 kD的疏水性跨膜蛋白,称为形成通道的整合膜蛋白28CHIP28),他们很快分离得到了这种蛋白质,并没出了氨基酸序列,1991年完成了其cDNA克隆,并发现这种蛋白质在吸水能力很强的肾脏和红细胞中含量特别高。

AgreCHIP28mRNA注入非洲爪蟾的卵母细胞中,在低渗溶液中,卵母细胞迅速膨胀,并于5 分钟内破裂,纯化的CHIP28置入脂质体,也会得到同样的结果。

为进一步确定其功能,又将其构于蛋白磷脂体内,通过活化能及渗透系数的测定及后来的抑制剂敏感性等研究,证实其为水通道蛋白。从此确定了细胞膜上存在转运水的特异性通道蛋白,并称CHIP28AquaporinlAQPl)。

细胞的这种吸水膨胀现象会被Hg2+抑制,而这是已知的抑制水通透的处理措施。这一发现揭示了细胞膜上确实存在水通道,Agre因此与离子通道的研究者Roderick MacKinnon(麦金农)共享200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转载]水通道蛋白的发现和研究过程

二、水通道蛋白的种类及作用

目前在人类细胞中已发现的此类蛋白至少有11种,被命名为水通道蛋白(AQP),均具有选择性的让水分子通过的特性。在实验植物拟南芥中已发现35个这类水通道。

目前已知哺乳类动物体内的水通道蛋白有十三种,其中六种位于肾脏,但科学家对于其他水通道蛋白的存在仍有疑虑。最受关注的几项水通道蛋白比较如下:

种类

位置

功能

水通道蛋白1

肾脏近端小管曲部(PCT)近端小管直部(PST)亨利氏环下降细端(tDLH

水分再吸收

水通道蛋白2

肾脏

对抗利尿激素作出重吸收反应

水通道蛋白3

肾脏

水分再吸收

水通道蛋白4

肾脏

水分再吸收

       水通道蛋白有研究主要是将来可以研发出与水通道异常引发的疾病。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