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珊小语
苏珊小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364
  • 关注人气: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2011-04-15 08:57:38)
标签:

意大利

老人之家

老人院

casa

serena

cilavegna

混血儿

分类: 意国生活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初春,我们在意大利带孩子一起走访了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所老人之家是政府开办的老人院,就在我们居住的小镇。虽然经过很多次,因为那里非常靠近每星期四的集市,也非常靠近小镇的儿童公园,但是我总是怀着好奇的心情看着那里,很想知道里面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也着实很想了解意大利老人的晚年生活,于是在茱莉亚外婆的引领下,我跟我的婆婆,带着迪雅宝贝,一起走访了一趟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01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02

 

04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我们现在花园里逛了一会,发现了一个圣母像。

老人之家

 

Case Serena

Casa Serena

 

CILAVEGNA(PV),Italy

01

这个意大利老人院的外观跟国内普通居民楼看上去没有太大区别。但这在意大利,尤其是小镇的地方,看上去,就是比较显眼的建筑了。因为在意大利的小镇,这样的“高楼”并不普遍,居民家一般都是庭院型的。就算是公寓,也大多是三四层的。“高楼”在意大利的小镇非常显眼,要么是学校,要么是医院,要么就可能是老人公寓了。

 

02

茱丽亚是迪雅的好朋友,5岁多,比迪雅大两岁。因为茱莉亚的外婆是老人之家的义工,老人之家正好举办活动,所以就带我们来参观了。两个小妞先来张合影。茱莉亚摆POSE显得娴熟的多,迪雅模仿她,也做了个同样的姿势。

 

 

 

03

这个指示牌上意大利语的

Casa Serena

指的就是老人之家

 

花园里的圣母像

SANTA MARIA

 

因为意大利90%以上的人都信天主教,圣母像在哪里都可以见得到。圣母指的是耶稣基督在人世的母亲玛利亚。在天主教里,圣母玛利亚代表温柔忍耐,顺服上主的形象。而天主教信徒相信,圣母玛利亚是所有人的温柔母亲,为每一个人向上主代祷,是人们心中的温柔依靠。所以当他们遇到危难或困苦的时候,会很自然的呼唤圣母玛利亚,就像呼唤自己的母亲一样。

 

这是老人院的花园里树立的圣母像,就在停车场的边上。可以看出,意大利人的信仰非常的生活化。

 

很有意思的是,母亲在意大利男人的心目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意大利男人多数跟母亲的关系比父亲较亲密。很多意大利男人到了三十多岁,还是很愿意做妈妈的好宝贝。不过,这也跟经济不景气有很大关系,大龄的单身意大利男子比较愿意跟妈妈一起住,不但减少开支,妈妈还为他们熨衣服,准备晚餐,打扫房间,继续享受母爱。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进入了老人之家的大堂,首先看到的是PRECEPPE,因为圣诞还没结束,所以仍然摆放着圣诞布景。

PRECEPPE是意大利人过圣诞节最重要的布置之一,旨在重现二千多年前耶稣圣婴在马槽诞生的场景。

家家户户都会布置,有大有小,也有不同风格。

重要的人物是耶稣圣婴,祂在人间的母亲圣母玛利亚(SANTA MAIRA),父亲圣约瑟(SAN GIUSEPPE)。

还会有从东方前来朝拜的三个博士。

这里的就比较大,几乎是一比一真人比例。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两个小妞在这个漂亮的布景下留影。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INSIEME"

我们在一起

走进老人之家,首先吸引我的是那些布告板,上面贴着很多老人过生日的照片。

布告板的主题是“我们在一起”。真让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是周程表,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有什么活动,都在这里通知。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是101岁老奶奶的生日照。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是红十字会宣传义工社会服务的海报。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个海报挺有意思。意思是说,一家四口有个老人,有紧急情况可以找到相关机构里的人来照顾老人。

 

茱莉亚的奶奶引着路,先带我们参观老人之家里的小教堂。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老人之家里也有小教堂,这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可以就进参加弥撒,很人性化。这是圣坛。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两个小妞又来一张。 背后也是一个PRECEPPE的布置,这个风格是圣洁版的。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个十字架很特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是用钉子,就像是曾经把无罪羔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钉子,构成的十字架。

这钉子,不只是寓意人对耶稣犯的罪恶,

其实更寓意着人类对彼此的伤害。

自私无情的语言何尝不是这钉子,钉在最爱你的人的心上;

恶毒诽谤的语言何尝不是这钉子,钉在无辜的人身上;

掌控权力的人无视公平公义,又何尝不是这钉子,钉在被迫害的人身上。

其实,暮年的时候在这里回想人生,思考人生;

在生命结束前能够忏悔前生,对别人不经意的伤害,求主的原谅,真是太适合不过了。

暮年,更重要的是精神生活,对物质的要求已经不多了。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然后我们去接了茱莉亚外婆的一位好朋友下楼下的大厅观看表演,这位婆婆也已经101岁了。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茱莉亚的外婆,带着迪雅和茱莉亚在唱诗歌。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一些音乐学院的孩子来到老人之家为老人表演,主要是钢琴演奏和演唱。

观看表演的老人家们都已经白发苍苍,很多老人家都是坐在轮椅上的。

老人之家里大多都是行动不便而儿女又无法照顾的老人居住的。

经过了解,住在这样的老人之家每月的费用达到1500欧元,超过现时一个意大利普通工人的工资。

能住进这样老人之家的老人,多数是退休金较高而住进来的。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我还留意到这样的一个细节,在观看表演的大厅外面,放着这样的一个让行动不便老人扶着行走的器械,

上面还有小勾,可以挂上小包,多么人性化的设计。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这个时候两个小妞要吃雪糕了。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粉红控的迪雅连雪糕也要选粉红色的草莓味。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我瞧了瞧老人之家里的咖啡机,售卖的咖啡都挺便宜的。四毛半欧元有一杯咖啡了,折合人民币四块钱左右。

在意大利真是咖啡比米便宜。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走廊的这幅画色彩缤纷,很有生活气息。意大利人到处都有艺术。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老人房间外面,有很多手绘的圣诞卡,也很漂亮。

 

我们观看完了表演,把101岁的老奶奶送回房间,我们就准备回家了。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茱莉亚和迪雅都依依不舍,不肯分别。茱莉亚在花园的松树下拾到了两个大松果,一个自己留着,一个送给了迪雅,作为留念。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茱莉亚,多美丽可爱的意大利小姑娘。

-END-

 

 *******感谢新浪育儿博客推荐********2011.04.28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同一天两篇博文获新浪育儿博客推荐(2011.04.28)********

探访意大利的老人之家

--制作截图以作留念--

2011.04.2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