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2010-01-24 07:50:41)
标签:

电脑

人声

directx

r键

傻瓜

分类: 电脑
听了无数遍某人的啼声初试,从惊艳到无比喜欢,声音太好了,而且录音超有感觉,潜力也是无限,令人羡慕嫉妒恨(此处省略无原则表扬和葱白若干字。。。),早上被手机闹钟里的某人叫醒,于是开始写这篇人声处理。其实是最简单的处理步骤,可以依葫芦画瓢看着操作一遍,过程中的插件参数,以后根据每首歌的不同慢慢调整,嘿嘿。

一,人声录制补充说明

    不得不说某人的确有软件使用天赋,刚开始用居然就知道截下一小段发给俺了(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专业的录音棚为什么录出来声音那么完美?就在于人声(干声)的不厌其烦地录制,对于AA3这类软件来说,就是多轨录制,有的人气息不够,或者连一句完整的词都记不牢,就一段段、一句句,甚至一个字一个字地录,然后让录音师处理地毫无痕迹,跟一气呵成一样,欺骗我们听众不提。某人是初录,处理多轨的剪辑是个灾难,也是时间杀手,所以尽量一段一段录,这样,既可以锻炼唱歌水平,也方便处理。。。囧。当然,可以把整个工程文件发给我(就是包含所有文件包括.ses格式的文件打包),我处理咯,嘻嘻。

   多轨录制的操作要点:

   1,首先文件-新建工程(我的是英文版,而且汉化不了,只能瞎翻译了,囧),然后在第一轨插入伴奏。这时候AA3左边的文件浏览器中会显示伴奏名。这里有个小技巧:有时候伴奏效果不好,是消音伴奏或者立体声效果一般(表现在声音明显小,或者波形远远没有达到最大幅度),可以右键点击伴奏名,点“插入到多轨”,这时候你听一下,声音大小和饱满程度会好很多,如果饱满了,但是声音太大(表现在播放的时候会出现滋滋声,或者那个音量显示会变红),这时候,点波形主窗口旁边的混音器,点播放后,可以看到每个音轨的音量,手动调整到合适的音量即可。当然:大多数伴奏是原版伴奏,无需插入到多轨的

   2,开始录音啦,先录第一轨(假如在AA3里的第2轨),录了一段,发现累了,歇一会儿,然后把该轨的R键取消点亮,点亮其他轨(假如为第3轨)的R键录,这时候,为了保持和第2轨的气息连贯,在第3轨录的时候不要从第2轨结束的部分录,而要提前一两句。如图所示: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3,终于磕磕碰碰地录完了,一看好多轨,接下来就是把所有轨的人声拼接成一段完整的貌似顺畅的人声啦。点击左边文件中每一个音轨,双击进入编辑状态,然后把重复的声音听一下,把比较难听点的部分选中,右键点击静音(不要剪切,有时候不小心会变调),处理完这些后,整体多个轨听一下,是不是拼凑成一段完整的气息很稳的歌了?哈哈,很有欺骗性吧(再次强调,如果懒得话尽量一口气唱完好了,这样也感情一致)。

   4,第3步满意后,看到左边的文件管理器有很多轨文件吧,这时候你把伴奏先关掉(点伴奏那个轨左边的M按钮,就是说除了我别的轨都有声音),然后菜单:文件-导出-混缩另存为。弹出的对话框中,文件保存类型选为A/mu Law Wave,这是一种通用的无损音质。看下图: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这时候,AA3把你的人声插入到多轨中,你可以把那些零碎的人声删掉啦。把混缩后的人声保留下来进行后续处理。
  
   因为我对某人下面的处理还信心不足嘛,所以,一定要把无损音质的人声保存一份,发给我。。。嘿嘿。

二,人声简单处理步骤

   其实网上一大堆教程讲这个处理的,见仁见智的。某人可以看我写的傻瓜步骤几十秒钟就完成一个处理,也可以去网上搜索"adobe audition 人声处理"。

   现在,某人那天辛辛苦苦装的插件们要大显其能了。不知道有没有刷新插件,如果没有的话,双击人声进入编辑模式,在效果菜单下面点击允许DirectX和刷新效果列表。废话不说,开始处理!(首先啊,在编辑模式下ctrl+A全选所有的声音,表示对人声按统一标准处理,有些局部需要处理的话,就用鼠标选中其中一段处理)

1,降噪

   一般教程都会要降,我偶尔也降,但是,如果能不降噪就别降,因为会损害音质。一般的杂音选中后静音掉就行了。某人的声音那么干净清澈,更不用降噪了。。当然,录歌正常发声之间的停顿的噪声要去掉的,就是选择那段后右键静音。

    如果特别想降噪,降噪有一堆教程,嘿嘿,没什么技术含量,你可以搜索一下。

2,激励

   有时候对自己的声音,觉得低音不够浑厚,高音比较虚软,就可以用激励这个功能了。在效果菜单下找到DirectX-BBE Sonic Maximizer,打开后,点击preview预听处理结果,点点左边两个大按钮,一般,到下图的位置,人声就比较饱满有力度了。最后确认即可。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当然!我个人认为,这个过程依然是音质失真的元凶之一,有时候让人声变得非人类!所有,尽量唱的饱满,不要处理这一步啦。

3,风格处理

   这个步骤是增加你声音的特点的,你可以调整各个参数,当然流行歌曲你可以有傻瓜做法,效果菜单下:DirectX->Waves-C4..打开后下拉到Pop vocal,可以预览一下。如图所示: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最后确认。

4,压限
 
   顾名思义,和激励意义互补,是声音还原到合理的人类范围内。在效果菜单下:DirectX->Untrafunc fx->Compressor R3...

  还是说个傻瓜设置先,你按下面的数字设置,记得输入每个数字回车,方才有效,这个过程你也可以一边Preview一边揣摩各个参数的意义,以后可以自行修改数字达到最好的效果啦,修改完数字,可以点击Add保存,下次处理可以直接用这个处理另一首歌喔: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5,混响
 
   恭喜某人,这是人声处理的最后一步了,也是最重要最有技术含量的一步。有的懒人,上面都不去做,只做这步,也获得了不俗的效果!在效果菜单下:DirectX->Untrafunc fx Reverb..

   各个参数意义暂时不解释,你按下面的数字输入,保存下来即可处理雪人这样的歌,当然,这个设置可能不适合其他歌,某人需要钻研啦: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大功告成,打完收功。这时候,可以和伴奏一起听听效果啦,如果对处理效果不满意,可以ctrl+z在编辑状态下回到上一步重新处理。

   和伴奏一起听主要是看音量合适不合适,人声是不是单薄,单薄的话,按照本文前面人声录制第一步的方法插入到多轨,然后调整音量到合适的位置。

三,混缩

    其实前面已经提到过人声的混缩啦。现在只说一下导出格式。

    在多轨状态下,菜单:文件->导出->混缩另存为...在下拉菜单下选择.mp3格式的那个。如图: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然后,看到下面有个option了吧,咱自己听一听要音质好的,就选256Kbps立体声的,如果上传的网上,有大小限制,可以选在128或者192的。如图:

录歌傻瓜教程之三:人声简单处理的几个步骤

   记得写文件名哦,确认后Ok,这就混缩成我们常听到的MP3啦。是不是很有成就感?赶紧发给咱爸咱妈显摆一下吧!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