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izabethonthemoon
Elizabethonthe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493
  • 关注人气: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明从借贷行为开始

(2014-10-31 14:25:00)
标签:

杂谈

【读书思考】

借,是最原始的信贷。一个原始人可能把自己打磨出来的工具借给另一个原始人使用。原始部落随着农耕的出现,开始有借种子的情况发生。借了种子把收获所得的一部分再还回去。

借,依靠的是信任。我相信你能还给我,我才借给你。起初不一定有利息。所以人和人之间的信任相当重要,是人类社会以此为关系网络扩展的关键。借东西,一开始从血缘相近的家庭和部落逐渐朝着陌生人社会发展。

随着古代交易和贸易的兴起,借贷成为商业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借,要早于交易和货币发明。人类有了所有权概念以后就有了“借”的概念。借的前提必须是产权的清晰。

我最近看一本利率史,发现早在人类第一部法律《汉谟拉比法典》之前就有悠久的借贷行为和传统。当时利息、地皮、房产和典当、抵押物、高利贷等早已熟为人知。第一部法典的许多内容都是用于规范信贷行为的。可见,人类文明的根源要从借贷里面去找。

借贷是如何突破家族和血缘进入陌生人社会的呢?人对于陌生人并不一定充满信任。如果有人不还,就会导致贷款人的损失。所以法律的保障起到了一定程度规避风险的作用。但人类自有的贪婪、逐利的心理、满足欲望的本能才促使放贷人冒着风险把钱借给陌生人。因不信任而产生的危机,被转化为严实的法律与市场规则。

利率史考察了长期历史的利率变化,发现利率是较为稳定的。这个稳定的背后,其实已经说明一套无形的规则制度和法律、习俗、道德传统的体系在做支撑。借贷行为从血缘家族进入到陌生人社会/世界,依赖的就是这套体系。而这无疑就是保障财产权利和人身自由的最高法。在借贷史、贸易史等任何商业历史中都能察觉这种自由文明的秩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