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汉刘洪波
武汉刘洪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8,132
  • 关注人气:60,4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治理越乱成就越大

(2012-12-31 20:57:13)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章
 
  湖南隆回县的县长热线,有21个编制,一次招聘16名工作人员。县里说“符合规定”。
  符合哪个规定,却没有细说。是招聘过程符合规定,还是县长热线定编21人符合规定,也没细说。不过,县里强调招聘的人员中“一个领导子女也没有”。有没有领导的侄子女,不知道,想必即使有,也是“符合规定”吧。
  县长热线要多热,才配得起21个人来运行?这还只是一条热线,很多部门还各有热线,总共算来,全县有上百人没有?县里说,县长热线成立两个月,接了17596个电话,每天平均有293个。看起来,热线真的很忙。
  热线忙,有各种可能,可能是“反响强烈”,可能是治理混乱,但总体而言,热线太忙不是治理的正常状态。这里不去探讨热线忙的原因是什么,只是既然很忙,为何21个编制中只有11个人去接线,近一半的编制是在做领导或辅助工作?
 
  官场之事,总是很复杂,这是一个小例子。正常渠道搞不好事,于是开热线,“直达天听”。热线是不是就能解决好正常渠道办不好事的问题,鬼才知道。但既然开了热线,总不愁找到几个例子,证明它确实有作用。另一方面,这又可以“符合规定”地增加21个人去吃财政饭,且差不多一半的人不直接干事,而是“必不可少”地进行领导和辅助。
  就这样,制度在它既有圈子里打转,补丁摞补丁,打补丁的费用比另做新衣不知要高多少。但纵使如此,制度不能另起炉灶,治理混乱的状态要保持,以便不断制造出新的问题,为新的补丁提供“必要性”。处理公共事务的系统,子系统之间各自和相互制造问题,各自和相互印证“很有必要”,同时各自和相互提供业绩证明,并各自和相互安排人员。
  这种缠绕纠结的状态,单拿出哪一个局部来,固然也可见其荒唐,但实际上更容易绕晕。系统在内部循环,自拉自唱,治理混乱为治理更混乱制造合理性。看任何一个局部,从其设立到工作状态,都显得正正经经。例如有的地方馒头不能令人放心,于是设立“馒头办”,那也是很必要,工作很辛苦的。县长热线用21人,你说多了,他说电话更多,但为何电话会那么多,他不说治理上有问题,反而会说“群众很信任”。
  这个社会治理上的问题,不是局部问题,局部只是问题得以呈现的地方。系统不变,局部的问题不胜枚举、层出不穷。
 
  这几天还有一个新闻,内蒙古某县城以温泉著称,分管外宣的副县长说,年底接待多,有一天他接待了十来批客人,光泡温泉就陪了8次,人都快虚脱了。媒体说,上面在改进作风,下面却仍在这样。专家说,积弊太深,需极“硬约束”,包括加强督查、预算监管。
  这个社会很容易上行下效,说要改进作风,有谁会阻止不成?但所效的不过是“明文规定”,而非落实规定的“意图”。明确规定不铺地毯,大家就都不铺地毯呗,但没有明文规定的,那就无妨去做了。明文规定有限,享乐之法无穷,于是陪澡可以达8遍之多。
  陪澡的人其实无奈得很,但让上官舒服,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上官不舒服,不只是个人仕进困难,地方发展都要受影响。每一级别,都在接待上官和被下官接待之中,副县长接待上官很苦,但被下官接待,滋味又不同。
 
  权力体制无须向民众负责,则在纵向上表现为下官向上官负责,横向上表现为权力自我服务、自我循环,都是水到渠成。体制不变,县长热线21人、副县长接待陪澡一天8次之类的事情,就没有尽头。这不是加强督查或管住预算的问题,体制不变,督责本身会变成特权,预算说管住也几乎是白说。
  什么时候权力对民众负责不只是一种表态,而是一种现实的制度,什么时候才可望让权力的表现回到正常。
                                       2012/12/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201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