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田观点
瑞田观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195
  • 关注人气: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大题材,重在哪里?大在何处?

(2019-01-06 23:33:53)
标签:

历史

美术

时尚

刊2019年第一期中国美术报

热衷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理由向来充分。第一,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会引起广泛关注,是扬名的绝佳机会,需要抓住;第二,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在评奖过程中优势明显,是画家的别无选择;第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经费可观,容易获利。这三条理由的理由,地球人都知道好在哪里,意义何在。

美术创作的重大题材,特点十分鲜明,其一,有历史定评的事件与人物;其二,当前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观念。总之,美术创作的重大题材,以图解政治观念为美学基础,以附庸现实核心理念为艺术使命,向观众传达主流社会的价值观。作为国家层面的政治任务,或者说,为了表现历史时空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和英雄豪杰,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不乏精品力作。画家们以饱满的生命激情和严肃的创作态度,为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好作品。为此,我们不否定,推动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对美术创作而言有多么重要。

然而,围绕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我们也要保持警惕,让那些投机者不能打着“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幌子,争名逐利。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汉代那些提倡尊孔读经的人,爱说通经致用的人,大多是把“通经”当做“学干禄”(做官)敲门砖的人,是一些聪明的、向钱看的人。在这些人的眼睛里,世界之理都出自经书。《易》学家认为,《易》理是弥漫于天地之中的,万物的现象无一不是从《易》理中变化出来,大自然的一切无一不是圣人们看了《易》的卦象而造出来的。《春秋》家说,《春秋》的第一句就是“元年”,元就是世界的根源,存在于天地之间,为万物的根本,所以《春秋》之道是用了元的精髓来正天的端兆,用天的端兆来正王的政事。

 班固在《儒林传》对这一现象做了精彩的概括,他说:“自武帝立五经博士,开弟子员,设科射策(射即对),劝以干禄,讫于元始,百有余年,传业者寢盛,支叶蕃滋,一经说至百余万言,大师众至千余人,盖禄利之路也。”

利禄熏心,怎么能产生伟大的学者和伟大的艺术?将学问、艺术之事和政治挂钩,如何揭示真理、实现审美?满口仁义道德,一肚男盗女娼,怎么能承载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应有的职责?

时代需要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是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创作,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和表现的历史事件,能够促使我们不断地认识生活、尊重生活,不断地认识生命、尊重生命,让每一个人懂得作为一个人的意义和目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