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抛开课文的生发解读,偏离了语文教学的航道!

(2020-09-26 07:47:39)
标签:

教育

语文教学

抛开文本生发

微言大义

偏离语文教学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语文教学要以课文为本,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为主要目的。无论什么课课型,不管是平常上课还是参加比赛,老师都必须专注一个角度,使用语文的手法老老实实地教课文,课堂不能太花哨,不能用多媒体挤占对课文的阅读和意会解读。

语文老师想要赢得自己的学科尊严,必须要建立自己专业的东西,不能老师让其他学科的老师觉得语文课很好教的,唱唱歌,跳跳舞,听听音乐,放放电影,扯天扯地……语文,真的不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紧紧地贴着它,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

语文教学应注重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从整体上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语文教学如果离开了语言的教学,没有扎扎实实地进行语言方面的感悟,我们的语文课还剩下什么?

有位高中老师上课讲《米洛斯的维纳斯》。老师进教室劈头就问学生:“你们去旅游过了吗?”“你们都到哪个地方旅游啦?”有学生说,我去北京了。

老师开心了:“北京你们都去什么地方了?”长城,故宫……最后终于有学生说“圆明园”。

老师高兴了引出了圆明园的废墟图。“有人说,要把圆明园重新修缮一下,你们怎么评价?”“老师,不行,废墟代表着历史耻辱,代表着记忆,代表着我们不能忘记,我觉得废墟有一种残缺的美。所以,老师,不可以的。”

争论了很久后,老师说:“余秋雨先生正好也写过一篇文章《废墟》,我们一起看看。”他还真把这篇文章拿出来了,里面有句话我觉得非常深刻:“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没有白发的老者是让人遗憾的。”一堂课就这样说了下来。

像这样教语文,课文不读,文章内容不品赏,语言不感悟探究,就是为了道理而道理,为了思想而思想。老师忘记了语文是干什么事情的!品味语言是要引领学生扎扎实实地走进文章、走进文字深处去感受思想情感。所以,无论教什么类型的课文,必须要坚持文本语言阅读、品味、训练、体验等。

引导学生潜心会文是语文教学的根本。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边有一句话:“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以前,我们每次教这句话的时候,都会让学生画出其中的形容词“紫红”“碧绿”“光滑”等,然后我们说一句“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事物的特征”就算是品析了。

有名师不这么教,他问了学生一个问题“石井栏为什么是光滑的”。这个问题,我当时在想,我读书的时候从来没想过,石井栏为什么是光滑的。课堂学生也愣住了,几秒钟以后,纷纷举手。“老师,我知道石井栏为什么是光滑的。一定是少年鲁迅经常在石井栏溜来溜去,走来走去,滑来滑去,时间长了以后就把石井栏光滑了。”一想,真对啊,小时候我就有这种生活体验的,然后老师不紧不慢地说了一句“这就说明,百草园是我们的乐园”。

天哪,我们绕一圈才教出“百草园是我们的乐园”,名师从这一个小小的形容词里就看出百草园是我们的乐园;这就是语言的魅力,这就是引导学生潜心品读课文的结果。语文老师对语言要有高度敏感。可以说,语文教学的高低、优劣,最后就取决于老师对语言的敏感度。很多老师离了教参没办法评语言,他自己读不出语言的味道。

本真,本色,实实在在,就是好的语文。任何离开课文的生发解读,偏离了语文教学的航道,那就不是本色语文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