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学生交谈五大技巧,试着走进学生的心里!

(2020-07-29 08:22:31)
标签:

教育

与学生谈话技巧

班主任经验之谈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与学生的《谈话记录表》已经打印好了,我随手拿出了上一学期与学生谈话的记录表。完满地谈话够六次者没有一人,大多数只有两到三次。再想想谈话的效果,很难说尽善尽美,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所言“效果”者可能更多地又回到了“学习的效果”中去了。有时候,我也在自责:我怎么老是这样迂腐、陈旧?想好的“战略”总是畏首畏尾不能坚持实施。

上一周与主办班会的小组进行沟通交流,当我提及班会尽量不要谈学习内容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得高兴。联系自己所处的学校环境与学生实际情况,我越来越感觉到发展并提升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结合自己在《从形式中走出来》的一些想法,我初步计划在与学生约谈的时候坚持以下原则。

一、被关注才能增强自信,被关注才会增进友谊。

我们每个人都经受过学生时代被老师关注的心理。老师一个很细微的动作、一句不经意语言往往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会铭记一辈子。人都有一种期望别人关注的情感需要,而且年龄越小这种需要越强。一个人做事的成功与否就是在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候能否有自信,一个班级体中学生能否真正地融入到以班主任为核心的集体中来取决于师生间的友谊是否真诚。这第一条原则就是我设置与学生谈话的真正目的。

二、尽量在谈话中与学生少谈跟学习相关的内容。

现在的学生压力很大,尤其是高中的学生,顶着多重的压力整天穿梭于学校与家庭之中,忙碌得不可开交。我校的生源全市排名前三,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比较强,学生自己给的学习压力已经很大,老师尽量不要再婆婆妈妈地去督促了。相反,我们应该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培养学生的其它方面的能力的提高,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从上一学期的谈话中我已经有这样的一个经验,只要你跟学生谈及学习方面的事宜时,学生马上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即使那些已经学习方面很优秀的学生,面对这样的谈话内容,也常常对谈话敷衍了事。

三、精心构思好与学生谈话的突破口。

一个与谈话对象、环境相适宜的突破口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谈话效果。每个学生的性格爱好都不相同,经过高一一年的接触,应该说大多数学生的性格我大体上已经熟悉。只要我认真地酝酿一番,找一个适宜的突破口应该不成问题。比如,有的孩子喜欢跳舞,不妨就从跳舞谈起;有的孩子喜欢篮球,不妨就从NBA谈起;有的孩子喜欢玩游戏,不妨就从游戏的级别谈起。

四、做一个善于倾听者。

总结以前的谈话方式,好多时候都是老师问学生答。在机械的交流中学生没有了主动权,没有了主动权,自然就不可能把自己的想法或观点谈出来。改变谈话的方式,只要找到了适宜的突破口,引起学生的谈话兴趣,老师做一个专注的听众,我就不相信学生不乐意把话题延续下去,延续了下去了,想法或观点也就自然地出来了。不要居高临下,更不要盛气凌人,寻找谈话的“平等”地位,同时做一个学生秘密的忠实保护者。

五、营造一个良好的谈话氛围。

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里正襟危坐地谈话是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的。最好的方式是在不经意间、学生毫无防备的时候。操场、楼道、放学路上,都是谈话的最佳场所,并且常常会取得超乎预期的谈话效果。比如,班上有几个孩子放学回家跟我是同路,我一定不会错过十来分钟的谈话机会。这样的谈话很自然、很放松。虽然周边很喧闹,但我们的谈话很投机。

既然计划好了,就要坚持不懈地去付诸实践。

62个孩子就是62颗心灵,我期望与这些纯真的心灵交融,更期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高万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