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语2020考生:高考作文,看清题目要求,抓住要点布局谋篇

(2020-07-05 09:38:04)
标签:

教育

高考作文建言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2019年的高考作文题,仍然是一道“任务驱动型”的作文题。换句话说,作文题是有要求的,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来写,不按要求来写,往往就会出“问题”,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为何呢?有例为证(请看一篇考场失误文)。

勤劳的灯火(江西一考生)

勤劳是我们中国人的好传统,不知从何时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们的通病了,(此句不通)有的说,学习忙,有的说,劳动太苦了太累了,各种各样的说法,总之都是出于对劳动价值的浅薄理解。我是这样看的,我们应该首先明白劳动的意义,其次应该正确地看待劳动,把它当件愉快的事情去做,不觉得苦累,不找借口推词(应该是“推辞”)。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劳动是幸福的源泉。”这就劳动的意义,很明确的。习总书记是这样说的,“幸福是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所谓奋斗,便是一种具体的体现。有些同学说,劳动可以交给人工智能,逃避劳动;或新闻中所道,不尊重清洁工的劳动成果,忽视劳动价值。你可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正是研发人员勤劳的结晶,而个人一时的“不劳”,也是千万人劳动的保障与舒适(此句不通)。换言之,一切生命所需,皆由劳动获得。因此,凝视自身怠性的陋习(此句不通),认同劳动的重要性,并尊重他人劳动的足迹(用词不当),是理解劳动的基础。

传承劳动,创新劳动,点勤劳的灯火。

把勤劳的好习惯传下来,学习忙碌,而劳动就是为了实践,“行愈进,知愈达。”劳动很辛苦,但是可以锤炼意志,为日后的攀山跃岭基础(此句不通)。向历史,(此句不通)“夙兴夜寐,洒扫庭院”,的传统美德,亦将劳动的接力向了我们青年(此句不通)。如今的时代,更需要劳动者将瞬息变化的想法与机遇化为实干与成绩,于实验室中无数次操作实验的原知道,劳动促成了石墨烯的研发突破;行走在西藏的钟扬知道,植物种子的收集与保存,只可劳动实现(用词不当)。而对于当代青年,劳动是我们必须的复兴之任(缺少动词),是我们未来的利刃,非常锋利的一把利刃。

大事成功是先做小事的开始的(此句不通),同样的道理,劳动也是从小处开始的,燃勤劳的灯火。而真正做到“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就需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气谦(“气谦”何意?用词不当)精神。劳动吧,勤劳的灯火可以照亮我们学生前进的方向。

【瑕疵点评】

这是一篇真实的考场失误文,得分仅为32分。何以只得32分呢?有什么不足呢?该怎样去改进、提升呢?

作文题目要求写篇演讲稿,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且要提出自己的倡议。看得出来,上文的确写了劳动,零碎、散乱地写到了些劳动的价值、意义、作用等等,甚至还有若干引证,论述劳动的价值、意义、作用等。这是此文的优点,故此可得32分。那么,上文又有哪些不足呢?我们分而说之。

首先最主要的不足是,内容不完整,主题走偏了。作文题要求,对全校学生发表演讲,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而上文只寫了“热爱劳动”,没有涉及“从我做起”,忘记了“从我做起”,更没有提出什么倡议。论述劳动的价值、意义、作用等,也欠火候、欠说服力,且层次上也不清晰。

其次的不足是,忘记了写成演讲稿的格式,没有看清要求,没有提出自己的倡议。我们说,作文题要求你怎么做,你就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来做。俗话说得好,做事不依东,累死也无功。要求你写演讲稿,你就写演讲稿;要求你提出自己的倡议,你就提出自己的倡议。而超半数的考生,竟然都把这个明确的要求置之脑后了,给忘记了,真是有点“马大哈”。

再次的不足是,全文字数不足800字。作文题明确要求“不得少于800字”,可上文带标点符号在内,满打满算才736字,少于800字,明显感觉篇幅不够,硬伤。说是说“不足800字,每少50字扣1分”,但篇幅不够,最易给人未完卷的感觉,扣分上会远远不止“50字扣1分”了,而上文少64字,最起码会扣掉四五分,甚至七八上十分。因此,考场作文写满字数是非常重要的,是开不得“玩笑”的。

最后的不足是,有的句子用词不当,有的句子文句不通。作文虽然是考查思想内容的,但也是考查表达形式的。字词文句犹如人的外衣,外衣不漂亮,人能漂亮么?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三分长相,七分打扮。故此,语言表达也是相当重要的,语言文句欠缺,文章当然要大打折扣啰。

此外,标题也应该修改,使之更有诗意。可以考虑更换成对偶句,这样读起来会更和谐、更具节奏感些。有些标点符号也应该修改。

【修改建议】

依据以上指瑕,可以做出五点修改:完善思想内容(补足“从我做起”这方面的内容)、补上演讲稿的格式(称呼、正文、结语三部分必须有)、写足800字(俗话说,字数不够,事例来凑,多举个例子,字数立马就够)、贯通文句(更换错误的不准确的用词,通顺上下文句)、换个标题及修改个别处的标点符号。(请看升格佳作)

【升格佳作】(可得满分60分)

于勤中汲力,扬劳之灯火(江西一考生)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补上称呼,显出礼貌)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明确演讲主题)

不知从何时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已成为青年人的通病,无论是用学习忙逃避劳动,或是因苦累厌弃劳动,都是出于对劳动价值的浅薄理解。而我认为,身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抛弃疏于劳动的惰习,明了劳动的意义,以劳动践行所学所知,以劳动实现青春价值。(从作文材料中引出话题,十分自然;反面论述,先破后立)

不以苦累为笼,不以忙碌推托,理解劳动价值是尊重的基础。(一层:理解劳动的价值、意义等)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劳动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习总书记说得好,“幸福是用勤劳的双手干出来的”。所谓奋斗,便是一种具体的体现。但有些同学却说:劳动可以请钟点工、可以交给人工智能,无需我们亲自动手;或新闻中所报道的,不尊重清洁工的劳动等等,这都是忽视劳动价值所致。需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正是研发人员勤劳的结晶,而个人一时的“不劳”,也是建立在千万人“勤劳”之基础上的,千万人之劳,才铸就了你的舒适。换言之,一切生命所需,皆由劳动获得。因此,革除个人自身怠性或陋习,认同劳动的重要性,并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是理解劳动的基础。

以融知于行为旗,以克难坚韧为剑,劳动是传承与创新的共同呼唤。(二层:指出劳动的作用——可传承与创新等)

学习忙碌而劳动可助所学化为实践,“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劳动辛苦,而于磨难中锤炼意志,为日后的攀山跃岭夯实基础。而望向历史纵深,“夙兴夜寐,洒扫庭院”的传统美德,亦将劳动的接力棒递向了我们青年。如今的时代,更需要劳动者将瞬息变化的想法与机遇,化为实干与成绩。于实验室中无数次操作实验,求证知识,劳动促成了石墨烯的研发突破;行走在西藏的钟扬知道,植物种子的收集与保存,只可由劳动实现。而对于当代青年,劳动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复兴之任,是我们创造未来的利刃。

积小行成大事,劳动于微處显力量,青年以己身扬劳动之光。(三层:劳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而真正做到“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还需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气魄与谦虚。作为复兴中学的一员,我倡议:(提倡议)

从行小善的劳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坚持独立的劳动中培养“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的担当与毅力。无论是在刺骨寒风中清扫积雪,抑或是在炎炎夏日中负重前行;无论是家中勇担家务的背影,抑或是校园内拾起落叶的细心,我们都应以劳动联结个人与社会,绽放青春光彩。(写到了“我”“我们”应该怎样)

于勤中汲力,扬劳之灯火。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结束语,礼貌语,首尾呼应)

升格文亮点多多,主要有三:

一、切合题意,立意深刻。全文针对“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立意,紧密结合材料,论说自己的认识与思考,提出自己的希望和建议,非常切合题意。文章从劳动的价值意义多角度展开论述,立意深刻。

二、结构清晰,层次分明。演讲稿的格式正确,文章采用“三段式”安排结构,非常清晰,论述层次分明。最后,并提出了希望与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结构上还不忘首尾呼应,行文中身份意识和受众意识明确。

三、语言流畅,鼓动性强。标题较有特色,对偶而出,简洁醒目。全文语言雅洁、流畅,清新自然;全文有很强的鼓动性。完全可得满分60分。(点评教师:李弗不)

总之,作文一定要符合要求。要求你怎么写,你就怎么写,不要轻易地去改变或遗忘掉。譬如,有的同学写命题作文,明明给了一个作文题,可他还是改变题目,如明明要求写“扬起理想的风帆”,可有的同学就是改为“理解成就我们”,不能轻易改变,改变了往往就会出问题或不符合要求。命题作文,必须严格按照命题写,改变命题就会产生偏差。

以上种种都启示我们:只有明确了要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作文写好。(李弗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