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生喜欢内蕴深厚会教语文的老师【原创】

(2015-12-03 08:24:53)
标签:

教育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

语文老师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教育界曾经流行过老师自嘲的一句话:“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教书;上辈子杀人,这辈子教语文”。这个黑色幽默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语文教学难度之大,语文老师教学之艰辛。现在,语文学科被边缘化的现象逐步得到纠正,语文在高考中的赋分权重越来越高,因此,不管文科理科的学生,学好语文是必须的和必要的。毫无疑问,这也对语文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竞争日趋激烈的升学压力迫使学生不得不重视语文学习(不管喜欢不喜欢),因而更盼望和喜欢内蕴深厚会教语文的老师。说实话,现在语文老师所接受的专业知识教育,所拥有的学识水平、职业技能和学术视野,和从前教师队伍人才匮乏的状况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语文老师队伍整体素质大提高,这是语文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现在需要努力的是,语文老师要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的爱都倾注给学生,还要把广博深厚的知识转化成教育智慧、教学能力、教学管理艺术,引领学生站在语文学习的制高点上,取得高效学习成果。
  会教语文的老师深谙语文教学规律,坚持教学法要为教学内容和目标服务。他们教法灵活,上课不拘一格,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惊喜的收获。他们在教改实践中坚持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中心,重视科学与民主管理,课堂教学灵活多变,讲究实效,学生受益匪浅,语文学习事半功倍。《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反观现在的语文教学,部分人以构建所谓的特色教学模式为荣,言必称教学特色。不可否认,教学法对提高教学质量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任何教学法只要变成僵死呆板的形式,就走向了它的反面——死亡。有博友举例说,以前启发式教学盛行时,曾有老师讲课启发学生问:“带领清军进入山海关的明代将领是吴几桂啊?”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吴三桂。”令人大跌眼镜:当教学法过于注重形式时,就无异于“走火入魔了”。
  会教语文的老师,致力于创建快乐学习的课堂,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的语文教学和学习本来应该很快乐的事情,但因为高考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现在语文教学却变得分外沉重和压抑。我们的语文老师非常想创设快乐学习的教学环境,也想让学生每天都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习,但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以免考试成绩下滑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这样沉闷的学习环境不仅丧失了学习的快乐,效率也远离我们而去:加大了传授知识的密度却牺牲了学生的愉悦的感受;加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却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大了知识的难度却造成了学生的反感和排斥:那是语文教学真正的低效率。当下很多语文名师和有识之士都在呼吁和致力于创建快乐语文学习课堂,这是语文教学的一大进步。
  会教语文的老师对教学内容了然于胸,“教什么”和“怎样教”一点都不含糊。他们高屋建瓴地掌控教材,组建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确定教学任务和目标,精心编制教学步骤,科学精选课堂练习,预期学生要达到的目标。他们对自己的教学内容有明确的意识,知道自己想教什么、在教什么,并且知道自己为什么教这些内容。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是很会教语文的,他从整个初中的几本教材里提炼出语文知识树,指导学生归类整理,自主学习,一年多就解决了需要三年学习内容和教学目标,剩下的时间就是阅读写作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魏老师把繁杂的语文教学简化成明了的快乐学习实践活动,因而使每堂课的教学内容相对集中而使学生学得相对透彻。日积月累,学生的语文学习就会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的神奇效应。
  会教语文的老师不会囿于教材,而是立足教材,引领学生放眼文学世界,构建大语文学习环境。这样的语文教师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他们充分了解教材的整体知识结构,根据单元教学重点寻去关键点和突破点,纲举目张。“要建构一种新型的教学生活,把教学过程还原为生活过程,把教学情境还原为生活情境,把教学活动还原为儿童的生命活动。(华中师大教授杨再隋)”。如果语文教学禁锢在教材的有限天地里,教材的例子变成了语文教学内容的全部,那么学生整个的语文世界就显得太狭隘太局限了。依托教材而不局限于教材,将语文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创立“大语文”观和学习观,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身边处处皆语文,这才能给学生真正的文学世界。上海《语文学习》杂志封面有一句名言:“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这话告诉我们“生活就是语文”,立足课堂,着眼生活,语文教学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总之,语文老师要塑造学识渊博内蕴深厚的儒雅形象,还要善于把自身优势潜力转换成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然后成长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会教语文的老师。唯有这样,语文教学才能突破困境,重新占领文化传承的主阵地,保持旺盛持久的鲜活生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