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教语文并非无足轻重【原创】

(2015-11-16 09:42:49)
标签:

教育

语文教学杂谈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怎样教语文并不是像有人所说的那样无足轻重,相反,语文教学的方法技巧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只不过,方式方法要和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实际状况结合起来,做到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以实现理想的教学目标。需要警惕的是,语文教学没有也不能死抱着一成不变的所谓模式(向专家名师学习借鉴是必要的),必须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在一定的教学空间生成最大的效益。语文教材每册书每单元或者每一篇课文的内容和教学目标是固定的,老师只有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案,在怎样教上下足功夫,才能把课堂变成舞台,把学习变成轻松愉快的享受;才能避开味同嚼蜡的说教和按部就班的呆板复制教参教案;才能事半功倍地引领学生走向成功的彼岸。
  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在下气力通研教材整体驾驭教材的同时,还会在怎样教语文上狠下功夫,绝不墨守成规,千篇一律。
  首要的一条,就是根据内容构建简约高效的课堂教学结构,这种简约高效课堂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压缩简略,不是俗话说的“干抽筋”,而是以简练科学的课堂教学形式,轻松完成预设的课堂教学目标:一言以蔽之,简约高效课堂要求老师优化教学的内容,力求科学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要求老师选择最优良的教育教学方法,综合考虑学生的记忆、分析、综合和探究能力等因素,整合教材内容,科学安排训练梯度难度,方便学生对知识内容与结构体系的理解,减轻学生记忆和理解负担,轻松愉快地完成学习任务。
  其次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诸如“认真听讲和老师意会贯通、科学记笔记以巩固记忆、课前预习和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善于归纳整理以求掌握规律性、周期性回顾复习、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注重知识积累等等)。“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 (培根)。王金战老师曾用“飞轮效应”来说明学习习惯的形成和效应: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我们必须用很大的力气一圈圈加力,尽管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这种加力的努力不会白费,飞轮会越转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不停地快速转动。在惯性的作用下用适当的力气可以达到理想的彼岸。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开始可能会很累,但只要坚持不懈,就会逐渐养成稳定良好的学习习惯,看上去很累的学习就会变得自然轻松,优秀也成了自然的了,正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学生的聪明固然有天赋在里面,但是良好得到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起关键作用。
  还要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老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我们深信,高度的语言修养是合理地利用时间的重要条件”(苏霍姆林斯基)。老师课堂教学使用科学严谨的语言会使人深信不疑,幽默诙谐的语言具有愉悦亲和力,激昂澎湃的语言使人精神振奋,形象贴切的语言使人豁然开朗。一名好的语文教师,就要在课堂教学中锤炼典雅风趣的语言,屏蔽味同嚼蜡的“念经”说教,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启迪开发学生的智力。一样的内容,用不同的语言(当然包括语调语气和情感)表达出来,产生的效果大相径庭,这是一般语文老师都经历过并深有感悟的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课堂语言是老师完成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是“传道、授业、解惑、引导、点拨、启发”的信息通道。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教师只有不断地追求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具有较高的语言艺术修养和文化造诣,才能让语文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妙趣横生。
  除了这些以外,还要丰富教学情感,提升语文教学的亲和力。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投入(包括言语色彩、动作表情、语气语调等),是最直观最富有生机活力最具魅力的教学元素。这种情感投入,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教师教学的效果。老师阳光灿烂的表情使学生如沐春风,就创设出和谐温馨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心情愉悦地投入学习。教师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地站在讲台上,他所流布出来的气场给学生以鼓舞和力量,他的积极向上精神印染了学生的心境,遂产生学习正能量:敏捷思维,大幅度提升理解领悟能力。如果教师带着一副沮丧的表情,或者是对学生鄙夷不屑,冷若冰霜,或者对学生不顺眼,动辄大发脾气训斥他们,就会形成万马齐喑的沉闷局面,心相远,恶其人则远其道,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好老师应该引以为戒。
  怎样教语文大有学问,语文教学终究不是杂技相声表演,花里胡哨的教学形式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淡化教学效果;而不知变通地死守住一种模式:千文一面,千文一腔,会桎梏语文教学鲜活的生命。水无常势,教无常态,怎样教语文的确不容小觑,值得每个语文老师穷其一生的精力来研究实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