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键是建设高水平的语文教师队伍【原创】

(2015-09-24 08:00:56)
标签:

教育

语文教学杂谈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长期以来,语文教学被逼入应试的窠臼,语文教材变成了阅读练习题的应用材料;语文老师为了夺取考试高分不得已搞起题海战术,难以真正施展自己才华,课堂教学提不起精神气。再从中考高考的卷面分数来看,语文教学效果的确有点不尽人意,语文教学适应高考命题——考什么教什么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因而受到大众舆论是是非非的评论和责诘。语文教学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从语文教学的角度看,首先是应试教育使语文的主体职能蜕变成科举取仕的附庸产物,语文教学效果异化为单一的卷面成绩(而这卷面成绩是很难真正体现学生的实际语文水平),这种结果很难适应社会各界对语文人才的要求,满意度下降。其次是有特质有天赋的语文老师流向异途:很多老师改行到行政事业单位做文秘(媒体披露某县招考几百名警察,其中录取的语文老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教师队伍留不住从那些才华横溢的具有语文教学潜质的人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从老师队伍的来源看,热爱教育事业而报考师范类大学的寥若晨星,爱语文而报考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的更是鳞毛凤角,语文教师队伍缺乏精英人才的活头源水。
  破解语文教学的尴尬,需要建设一支热爱语文有志于语文教学的老师队伍。毋庸置疑的是,社会上对语文教学的认识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误区:教语文是很简单的事,随便什么人只要认识几个字就能够教语文。其实大谬不然,语文是一门科学、严谨、系统的学科,语文教学需要有感悟性有睿智思维和一定鉴赏写作能力的人来担纲,并非是些许认识几个字或稍微有点文字功底就可以从容当好语文老师。“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苏霍姆林斯基)”所以,需要下大气力建设一支稳固的具有综合素质和优异教学才能的老师队伍,才能整体提高语文教学水平。
  现代语文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对语文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老师爱语文,懂语文(术业有专攻),愿意毕生为语文教学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实践,做语文教学的行家里手。大家知道,没有对语文的爱就没有教好语文的兴趣和动力,也丧失了当好语文教师的基础条件。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当语文老师不是自己的职业理想,不是自己的专业所爱,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稻粱谋”工具,那么他的语文教学就会波澜不惊,毫无令人惊诧的杰作表现,不会成为出类拔萃的语文教学精英专家。毫无激情地大量训练学生做题技巧,学生和老师筋疲力尽地与各种练习题赤膊厮杀,情商智商演化成冰冷的卷面分数,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语文教学。
  语文博大精深的内容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国粹经典),要求语文老师必须持有“解读、鉴赏、发展、承扬”的功底和能力,要求从事语文教学这一职业的人,必须是能与语文深情对话具有驾驭教学能力的人。布鲁纳说:“教师不仅是传播者,而且还是模范,看不到语文妙处及其威力的教师,就不见得会促使别人感到这门学科的内在刺激力。”的确,一个不喜欢语文、不喜欢广泛阅读的语文教师,一个不懂语文“妙处”的语文教师,是不可能使他的学生感到语文学科的“刺激力”的,自然也无法使他的学生热爱语文学科,更不会使学生成为优秀的文学爱好者。做教师的不仅是传授知识的问题,更是将自己对文章的领悟、评判(当然这领悟、评判能更大程度地切近文章的本意)传达给学生,在愉悦之中接受语文的熏陶,从而培养和提高语文能力。
  世界文化文明多样性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要求语文老师必须广泛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拓宽视野,引领学生在文学的海洋里汲取丰富的文化素养。有媒体对高三学生进行关于古典四大名著阅读的问卷调查:是看古典四大名著的不到10%。对初高中语文教师的调查结果是,真正看过“四大名著”的仅占被调查人数的20%,至于利用休息时间看现当代的中外文学作品的,更属凤毛麟角。不要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就是获得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茅盾文学奖”的小说,阅读过的人也是屈指可数。学生只知道有限的语文教材,语文教师没有大量阅读的文学积累,语文知识和阅读写作能力毕竟是有限的,这样不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再过两年,高考语文卷面分值提升到180分,语文学科高考赋分权重的改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语文边缘化的尴尬地位,语文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这是令人欣喜的事。但是,整体提高语文的水平以利于国家民族的文化文明建设,不是靠一张试卷来完成的,除了政府支持政策保障以外,关键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爱语文,懂语文,愿以毕生精力致力于语文教学的实践研究,搞真正的语文教学,这样才抓到了问题的关键,才能促使语文教学达到理想的目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