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学生,令其感动还要引领行动【原创】

(2015-06-12 08:44:12)
标签:

教育

教育教学札记

感动不如行动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老师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引导他们立志成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列举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事迹,激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这样的模范事例一般说来会令学生感动,热血沸腾立志向他们学习,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回到现实环境,学生对于自己身边的事往往熟视无睹,不能把学习成功人士的愿望变成自觉的行动,因而,就教育结果而言,令其感动不如引领行动。

  学校某班以前经常出现值日生偷懒不按时擦黑板的情况,下一科任老师上课,往往是一边讲课一边自己动手擦黑板,影响课堂教学情绪和效果。班主任经常警示告诫,往往一时有效,过几天又故态复萌。于是,班主任给学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福特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与他同时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面试顺序又都排列在他之前,临到他面试的时候,他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希望了。但转念想想:既来之,则安之,听天由命吧。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办公室,一脚踏进门,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就很自然地弯腰捡了起来,定睛看看是张废纸,于是就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径直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先生,您好,我是来应聘的福特。”

    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经被我们录用了。”看见福特颇为惊讶和疑问不解的表情,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譬如,故意放在门口的废纸,只有你很在意它的存在,并把它捡起来放进纸篓里。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会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你。”

    就这样福特成了这家汽车公司的员工,他努力工作为公司的汽车经营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后来福特成为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并把公司改名为“福特公司”,公司经营规模和不断发展壮大,其经济实力改变了整个美国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那个应聘的福特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

  这个注重小事而成功的故事收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全班同学的眼里释放出热切的感动,透漏出一种成长的坚毅和立志成才的决心,大有做“福特第二”的豪迈气概。没想到第二天的语文课,黑板上的数学演示公式依然存在,因为学生急着上厕所,值日生又一次忘记擦黑板。这位班主任暗自着急,但没有发火批评,他在寻求最佳的教育契机。

  有一天,这位班主任发现教室门后的铁簸萁里,不知谁把西瓜皮扔在里面,天气炎热,招来苍蝇嗡嗡叫,而且产生难闻的气味。班主任继续讲课,不动声色用脚悄悄地把铁簸萁勾出来,让它处在大家都能看见的地方。他要看看哪个同学能够自觉地把西瓜皮扔掉,还教室一个安逸舒适的环境。

  下课了,一个接一个的同学从铁簸萁旁边经过,甚至有两个同学似乎嫌它气味难闻捂着鼻子跑了出去。只有一个平时并不惹人注目的男同学,走过去很随意地拎起那个人人讨厌的铁簸萁,把西瓜皮倾倒进垃圾箱里,还到水龙头那里冲干净,一脸平静地放到教室门口。班主站在在一偶把这个过程看得清清楚楚,他激动起来,打算挖掘这件事的教育意义。

  最后一节自习课即将结束的时候,班主任把刚才发生的事向全体同学讲述了一遍。他充满激情地说,我并不认为没有关注这件小事的同学将来会是不成功的人,但我有理由坚信,拿走充满臭气的铁簸萁并冲刷干净的那位同学,一定是立志成人成才的好学生。我们向成功人士学习,就要像他们一样眼里能看见小事,并身体力行去做小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以前讲述福特的故事大家犹言在耳,都被深深地感动过。但是,从今天的事来看,仅仅明白道理和受感动是不够的,还要付诸行动。想成为“福特第二”并不容易,不光要有甘愿做小事的意识,重要的是要有一双“福特之手”和一颗“福特之心”。教室里静静的,大家都在沉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此以后,班级里的地面上再也没有一张废纸,黑板总是擦得干干净净,窗台上的花草总是有人适时浇水,一年四季玻璃窗都是铮明瓦亮的。更令人欣喜的是,班里的学习风气也空前高涨起来,各项工作,这个班总是全年级第一。

  道理引导,示范激励,在学生受教育受感动的同时,注意引导他们戮力实践,既避免了感动一时,光说不做,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以后成功走向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