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杂取博学,做内涵丰富的语文老师【原创】

(2013-12-16 20:49:49)
标签:

杂取博学

做有内涵的语文老师

教师修养杂谈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从职业的角度说,做老师不易,做语文老师更不容易。权威杂志《语文学习》有句座右铭:“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解读这句话可以得出两条重要信息:一是,语文学习的内容不仅仅是课本教材,社会生活也是语文学习的主要内容,社会就是语文大课堂。二是强调语文教学任务的艰巨性和特殊性:仅有书本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实践知识。由此看来,做个名符其实的语文老师是件很费力气的事,一方面要高屋建瓴地驾驭教材,熟练掌控教材知识体系;另一方面还要深入社会生活,汲取社会实践知识的丰富内涵,杂取博学,然后才能成为具有丰富内涵的语文老师。
  语文老师要以敏锐的视角去观察社会生活。拂去纷繁的生活浮云,探究生命意义,思考信仰理想,确立人生价值取向,选定追求的目标。从语文教材内容来说,它所涉猎的学科罗列万象,蕴含的教义五花八门,不懂社会生活,不谙人情世故,不知社会发展的艰难曲折,很难合理阐释教解读材的微言大义,正确引导学生汲取道德理想的内核,更难做一个合格的语文老师。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照本宣科圉于教材,哪能成为让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好老师呢。
  语文老师需要集聚内力,要养成手不释卷、书海泛舟的好习惯。经史子集,国学经典,诗词曲赋,经典名著和杂感稗闻,都要广泛阅读;还要通晓琴棋书画,涉猎天文地理,了解商贾稼穑,明白人情世故,甚至连那些阴阳八卦或者医药杂学也要略知皮毛,从而达到触类旁通杂收博学的境界。徜徉文山书海,才能濡染书卷气,才能“心藏万卷书,眉目传诗情,谈笑有妙语,举止透雅致”。
  语文老师还要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丰富自己教育教学理念内涵。要精心研读读教育教学理论,探求孔子、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于漪、魏书生等名人的教育思想,也可以研读杜威、第斯多惠、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家的论著,以求用一定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语文老师更应该读深读透语文教科书,把文学体系、知识体系、能力训练体系吃透,烂熟于心,将教材脉络大纲吃进肚里,咀嚼消化以后,变成自己的东西吐出“蚕丝”,抛开教参独立自主的解读教材,展露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语文老师应该追求语文教育的大境界,把语文教学当作事业而不是职业,在语文教学的平台上挥洒自己的辉煌人生。
  语文老师还要勤于思索,善于归纳,笔耕不辍。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光要写教学反思,备课札记,还要坚持写“下水作文”。有个著名教授说写,老师一辈子光教案不能成为名师,写教学反思可能三年就能够跻身名师行列,此言得之:没有思考归纳后理论层面的提升,仅有勤奋是不够的。写下水作文是做好语文老师的必要一环,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自己糊涂让学生明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语一境界,一念一乾坤。四季万象,情感花絮,江河湖海,山岗峰峦,都可以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抒发胸臆。
  语文老师要有俊杰之风骨,儒雅之风度。语文是人文学,教师的人文精神(包含文化底蕴)直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语文老师要做文明文化的传播者,其言行举动和气质风度对学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小觑。不为五斗米折腰,不向权贵谄媚,不向世俗歪风邪气妥协;不忧患于贫贱,不戚戚于富贵,不锱铢必较个人得失;不唯书,不唯上;不做教参的奴才,不做教辅的帮凶,不倾慕名利地位;淡泊宁静,坚守职业道德,用自己的精神风貌去感染学生,塑造学生,引领学生做个有气节有文化,懂礼仪,乐奉献的人。
  语文老师这样杂收博学,汲取社会生活之经验,聚敛文化文明之精华,采撷诗词歌赋的情韵,锤炼字句珍珠之口才,修炼“撒豆成兵”之才艺,就会成为令学生、家长、社会都满意的具有丰富内涵的语文老师。就一定能够进入语文教学的“自由王国”,出神入化地挥洒出语文教学的风采韵致,创造语文教学的凡人“神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