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灵魂里播种,须善言善行【师德刍议】

(2011-08-27 09:31:58)
标签:

师德

邹议

播种

善良

教育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在灵魂里播种,须善言善行【师德刍议】

   

    有一个劝人向佛的故事这样说。
    佛陀当年在世,有一次到农庄,许多人都恭敬地去供养佛,只有一个生性顽固的农夫,十分生气地对佛说:“我们平时努力耕种,才有今天的收获,你为什么不学学我们呢?”佛当时很和气地回答说:“‘长者啊!我也是耕耘的农夫呀!”农夫问说:“‘你是农夫吗?那你的牛、种子和田地在那里呀?”
    佛陀向他解释说:“众生的心地就是我的田地;八正道(正见:正确的见解;正语:正确清净的言语;正思惟:正确的思想;正业:正确的行为;正命:正当的职业;正精进:正当的努力,不修无益苦行;正念:正确的念头远离一切邪念;正定:身心清净,远离一切污染)是我的种子;精进是我的牛;我在众生的心地撒下八正道的种子,我勤劳地耕耘他们的心地,使他们拔除烦恼,得到真正的安乐。我是在心灵上耕耘播种的啊!”
    农夫听了,完全明白过来,立刻忏悔,把上好的饭供养佛陀,并且说道:“佛陀,请接受我的供养吧!你已经耕耘了我的田地,播下了善良的种子,使我有正知正见,我将有幸福的收获”。
    佛陀的故事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教师的职业目标和佛陀的宗旨殊途同归,都是在人们的心灵里耕耘。而教师在学生的心灵里耕耘播种,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讲究师德规范,做到善言善行,方能在纯洁无瑕的心灵里播种善良的种子,开出美丽娇艳的花朵,长出仁爱正直的果实。
    教师与学生朝夕相处,言谈举止甚至下意识的动作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老师孤癖木讷者,学生死板乖戾;老师狡黠精明者,学生投机乖巧;老师神经兮兮,学生行为乖张;老师大度善良仁爱,学生旷达博爱纯真;老师儒雅君子风范,学生彬彬有礼风貌;老师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学生勤奋探索务求精进,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有句老话说得好“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教师自爱自直自警,“每日三省吾身”,方是师德之道。

 

欣然】留玉,挂博以志纪念

文苑绽博花,友情浇灌它。
五湖四海聚,心路系天涯。 

 

吾静思(老顽童)朋友赠玉鼓励:

在灵魂里播种,种善良于真诚。
正己而后正人,言谈举止端正。
风度人格魅力,潜移默化之中。
师德刍议哲理,为师应该遵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