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宫蟋蟀
故宫蟋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10,426
  • 关注人气:5,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银连环杀人案竟与凶手妻子有关?

(2016-08-31 12:56:43)
标签:

白银连环杀人案

分类: 新闻评述
新闻报道:

口述/高承勇(白银连环杀人案凶杀)之子高玉言(化名)

1988年第一起案子是在我出生之前的好几个月,我也看了一些新闻报道,我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么深的因果在里面。我不是觉得失望和难过,而是觉得无奈。

从我儿时记事起,父母就经常吵架,我觉得父亲是打了母亲的,虽然没有亲眼看见他动手,但是我记得看到过母亲身上有伤,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伤在哪里我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吵架最多的原因是父亲赌博。

小时候我只知道父亲赌钱,但是并不知道他一共输过多少钱,等我上了大学后,每周给母亲打电话,她才断断续续地告诉我,当年,父亲曾把他去外省打工的钱全都输了,一年到头一点收入都没带回家。

稍微懂事一点之后,我开始尝试劝说父亲,但劝了一次没用、再劝还没用,他赌起来不知道收手,我没有什么办法让他做出改变、彻底戒赌,我就不劝了,戒赌这个事情,还得靠自制力。

这是我从儿时记忆里,能想到的父亲做得出的最坏的事。

我心理上最不能接受的事情还是在1988年,也就是我出生那一年,他犯下了首案。作为儿子,我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父亲。

(1998年前后,高承勇一年内作案4起,也是高承勇和妻子争吵最凶的时候。其中两起案件之间相隔只有6天。当年的四名受害女性中,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

父亲在我的童年里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我们见面的次数很少,交流就更不用提。后来我去了白银市上高中,那时候住校,每年只在过年时才能和父亲见上一面。再后来我考上了大学,离开了甘肃。十几年里,我在家里见到父亲的次数不超过20回。

在我眼里,父亲是相对比较沉稳、隐忍的人,但是胸怀和气量又不是很宽广,很多事情看不开。高中毕业对飞行员的憧憬破碎了,紧接着又是情感上的低潮,父亲和当时的女朋友因为落选的事情分手了,这连续的挫折对他来说影响重大。

1987年,我父母刚结婚不久,爷爷就突然离世,我大伯和我爸两人可能在分家的时候(有矛盾),因为大伯比较强势,把家里很多东西都带走了。

我爸一方面不好和他争,一方面我妈又看不过去,他们两个会因为这个争吵。他本身的话,之前事业感情又不顺,这方面肯定有一些比较复杂的心理变化吧。现在回想,应该就是飞行员那次挫折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父亲都处于“没有希望、自暴自弃”的状态里。

那之后的几年,他们吵得非常凶。有一次可能是因为我爸打了我妈,我妈一生气就去稀土公司那边了,然后我们家就搬家了。这个故事具体的话我已经记得不清楚了。大概是1998年前后,那个时候我应该都不到十岁。

(2002年,高承勇收手,读初二的高玉言第一次考了全镇第一名)

2002年2月9日之后,白银市再也没出现与之前作案手法类似的杀人案。笼罩这座小城14年之久的恐怖疑云终于停止了扩散。我也一直在回想父亲那段时间以来是不是有反常举动,是不是心里藏着事儿。但我想不出来。一来是我那时还小,很多事情看不出来,他回家也少。

另一方面,他本身就比较沉稳,话不多的一个人,平时我连他手机都不会去碰的,更别说发现这么私密的事情。这种事情,他只要不想说,我根本没办法知道。何况,从我的角度,也不会主动去问他。

2002年是他收手的日子。02年我正好初二,第一次考了青城镇全镇第一名,估计这件事情,让父亲有所触动,他应该是重新看到了这个家还是有点希望的。之后他的状态基本上就没什么变化了。

他这个人看不到希望,就会自暴自弃。当时我成了镇上的第一了,我觉得这方面对他的改变还是挺大的。他收手了,可能和他找到一些新的希望有关。但是这个也只是我的推测,我也没有问过他。

在这之后,嗜赌的父亲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他收敛了很多。那时起,父亲即便出去打牌也开始知道适可而止,我也再没见到母亲身上有伤痕。

2006年,出高考喜报,我在当年的高考中以还算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知名大学,这对于白银这座不足170万人口的小城来说,也算是不多见了。后来弟弟也考上了重点大学,我们的确成了这个家庭的希望。2016年8月27日,高承勇在白银市被警方控制高玉言得知父亲被抓。

在反复确认网上公布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就是我的父亲之后,在我心里,他已经不是个好父亲了。但即便抛开这件事情,回想这么多年,从家庭上来讲,我也觉得他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第一,他对我妈不是很好,这么多年里让她受了很多委屈;另外,我爸只是自己出去工作挣钱,从没有对我和弟弟有过任何教育。

(会恨他么?)

当然不。恨没有什么用,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可能有人觉得我太理性了,其实我也挺感性的,但关键问题在于,现在不是感性用事的时候,这个事情还是应该理性多一点,所以我就理性来面对。但是对于这件事情本身,我确实也不太了解用什么方式去应对比较好。

知道消息当晚,我没有给母亲打电话。那个时候就算我打了个电话回家,又能怎么样呢?如果第二天再打给她,她可能会觉得我那天晚上睡了一个好觉,是吧?你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我没有第一时间赶过去,我想这是因为你不了解我和我妈之间的感情。这么多年里面,我们之间的信任是很深的。此时我回去的话,她只会更担心。

母亲因为我父亲的事自杀不太可能,但是如果换做是我出事了,我就真不能保证她是什么情况了。昨天中午,我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打了十分钟。她和我说话的时候比较稳定了,但是她情绪的话还是有波动的。我们简单商量了一下,目前暂时我不会回去,亲戚也会照顾她的。我回去的话,她只会更担心。我支持她,不用到她身边她也感受到的。

对于受害者家属,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以后我的能力能有所增长的话,对于他们能够有所帮助。因为现在我没有能力去承诺什么。


博主分析:

白银连环杀人案凶手落网,旧案重提,震惊全国。综合这篇报道,我们对高承勇有三个明确的认识:1、他是性变态杀手,杀人手段异常凶残;2、1998年前后,高承勇一年内作案4起,是高承勇和妻子争吵最凶的时候;3、2002年后,他收手了。

杀人需要动机,更需要动力。他能做到收手,可见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疯子。他在杀人前,有一个负面情绪的积累过程,负面情绪也是一种能量,犹如蓄积能量的火山,到了一个程度,就会喷发出来。2002后,促使他杀人的动力消失了,也就是说,他的负面情绪有了一个稳定的出口,平时产生的负面情绪不足以操纵他再去杀人。

当时我成了镇上的第一了,我觉得这方面对他的改变还是挺大的。他收手了,可能和他找到一些新的希望有关。但是这个也只是我的推测,我也没有问过他。”——这句话至关重要,透露的信息是:他非常需要得到别人的羡慕。别人未必认可他,理解他,尊重他,但不得不羡慕他,因为他的儿子很给他长脸。

我们中国人有一个心理:自己强不如后人强。他比不过同龄人,但他的后人比别人的后人都强,光这一点,他就有了自信。当别人否定他,他立刻可以从儿子身上找回自信和尊严。可想而知,2002年,他儿子考了全镇第一,他被老师表扬,被儿子同学的家长羡慕嫉妒,平时看不起他的亲戚邻居也都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从那一刻起,他有了人生支柱,能和正常人一样过平凡的日子了。

他原本不是疯子,但他有一个巨大的性格缺陷——极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而且没有建立起健康的负面情绪消解机制。2002年后,他靠儿子找到了负面情绪的出口,但这也是不健康的,因为不是靠自己消解负面情绪,只能说他幸运,有个很会读书的儿子。而恰好,那个时候,我们国家还处在过分重视读书的阶段,不像现在多元化,孩子不会读书,早早地出去赚钱也能给父母长脸。

1998年前后,高承勇一年内作案4起,也是高承勇和妻子争吵最凶的时候”——这句话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他的负面情绪的主要来源是他的妻子。从他的作案手段来看,他最有效的减压方式是性。夫妻俩经常吵架,还有家暴,性生活肯定是不和谐的。他不能通过妻子发泄性欲,连带把负面情绪发泄出去,负面情绪就会迅速积累。而他的虚荣心自尊心还非常强,他的妻子在骂他的时候,践踏他的虚荣心和自尊心,这让他的负面情绪火上浇油。性欲和负面情绪操纵他变成了恶魔,1988年,他第一次作案,享受到了彻底发泄的快感,从此就上瘾了。

他在第一次杀人之前,和在连环杀人之中,他有没有找到过别的不危险的发泄负面情绪的方式呢?答案是有的,他嗜赌。赌博带来的高强度的刺激,也能有效的化解负面情绪,包括性欲。靠赌博发泄负面情绪,当然是不健康的,是饮鸩止渴的做法。但他这条途径,也遭到妻子的摧毁。作为妻子,她当然有权也应该不许丈夫赌博,但她的行为却起了两个反作用:1、让他的负面情绪无法充分宣泄;2、反而增加他的负面情绪。因为她又有了一个理由骂他,让他对自己的评价更低,更加破罐子破摔。

他的妻子并没有因为他好赌和他离婚,反而又给他生了一个儿子,这说明他的妻子对他是有需要的,他俩性生活不和谐,不是因为他妻子不愿意和他做爱,而是他不愿意满足她。从他虐杀的对象来看,他喜欢年轻女性的肉体,有个被害者只有8岁,可见,他妻子的肉体已经完全不能唤起他的性欲,他和她做爱的感觉和手淫差不多,甚至更差,因为他每一次都要表现好,这是他的自尊心要求的,所以很累,更不愿意和她做。他的妻子得不到性满足,负面情绪无法宣泄,本能地把他当出气筒,克制不住地要去刺激他,骂他,践踏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他第一次作案之后,对妻子就隐忍多了,她就更加肆无忌惮起来,他为什么会隐忍呢?因为他心虚,如果吵得厉害了,引来别人的注意,会增加他暴露的危险。生命安全的本能让他不得不隐忍,所以他儿子说:“在我眼里,父亲是相对比较沉稳、隐忍的人。

高承勇一直和妻子生活在一起,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不会赚钱,没有离婚的能力。如果他的妻子当初和他离了婚,或者分开住不来往,他的负面情绪就不会那么多,也就不至于犯下累累血案。“1998年前后,高承勇一年内作案4起,也是高承勇和妻子争吵最凶的时候”——从这个事实来看,白银连环杀人案,高承勇的妻子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她却是客观上的一个重要的“因”,这样的恶果,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个凶案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一定要建立起健康的负面情绪消解机制。负面情绪会让那些本身有性格缺陷,心理疾病的人变成恶魔。赌棍是在用饮鸩止渴的方式减压,你是改变不了的,除非他自己找到新的减压方式。你做不到让他赌,就只有远离。离开他,对彼此都是善举。事实上,凡是明知对方是赌鬼,还揪住不放的人,也都是病人、恶人,本质上并没有多大区别。



博主接受全国大学、企业、社会团体情感婚恋公益讲座邀约,宣传普及现代恋爱婚姻观念。

邮箱:lzy199@126.com

婚姻咨询:QQ494857688  博友交流QQ群:242436180

恋爱指导咨询QQ群:111839353

真爱一生婚姻咨询网http://www.gugongxishuai.com/ 

微信公众号:理将军 hellolijiangju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