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宫蟋蟀
故宫蟋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18,755
  • 关注人气:5,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恨林黛玉的确凿证据

(2012-12-25 08:02:12)
标签:

红楼梦

薛宝钗

林黛玉

分类: 蟋蟀品红楼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摘录:

 

宝钗在亭外听见说话,便煞住脚往里细听,只听说道:“你瞧瞧这手帕子,果然是你丢的那块,你就拿着,要不是,就还芸二爷去。”又有一人说话:“可不是我那块!拿来给我罢。”又听道:“你拿什么谢我呢?难道白寻了来不成。”又答道:“我既许了谢你,自然不哄你。”又听说道:“我寻了来给你,自然谢我,但只是拣的人,你就不拿什么谢他?”又回道:“你别胡说。他是个爷们家,拣了我的东西,自然该还的。我拿什么谢他呢?”又听说道:“你不谢他,我怎么回他呢?况且他再三再四的和我说了,若没谢的,不许我给你呢。”半晌,又听答道:“也罢,拿我这个给他,算谢他的罢。——你要告诉别人呢?须说个誓来。”又听说道:“我要告诉一个人,就长一个疔,日后不得好死!”又听说道:“嗳呀!咱们只顾说话,看有人来悄悄在外头听见。不如把这窗子都推开了,便是有人见咱们在这里,他们只当我们说顽话呢。若走到跟前,咱们也看的见,就别说了。”

 

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那亭内的红玉坠儿刚一推窗,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两个人都唬怔了。宝钗反向他二人笑道:“你们把林姑娘藏在那里了?”坠儿道:“何曾见林姑娘了。”宝钗道:“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里蹲着弄水儿的。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别是藏在这里头了。”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这件事算遮过去了,不知他二人是怎样。

 

谁知红玉听了宝钗的话,便信以为真,让宝钗去远,便拉坠儿道:“了不得了!林姑娘蹲在这里,一定听了话去了!”坠儿听说,也半日不言语。红玉又道:“这可怎么样呢?”坠儿道:“便是听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红玉道:“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林姑娘嘴里又爱刻薄人,心里又细,他一听见了,倘或走露了风声,怎么样呢?”二人正说着,只见文官,香菱,司棋,待书等上亭子来了。二人只得掩住这话,且和他们顽笑。

 

 

 

博主点评:

 

史湘云曾经批评黛玉专挑人的不好,说:“你敢挑宝姐姐的短处,就算你是好的。”可见薛宝钗在她眼里是几近完美的,挑不出毛病。可是,她真有那么好吗?如果她内在和外在是一致的,那她应该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但事实证明,湘云是错的。薛宝钗不仅不完美,而且很阴毒。下面,我们来看看她是怎么牺牲林黛玉以求自保的。

 

1,她拿林黛玉挡子弹是本能反应。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她想好来一个“金蝉脱壳”就再没时间想怎么实施——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大观园里喜欢和她玩的人很多,她脱口而出喊的是林黛玉的名字,足以证明林黛玉是她心里最厌恶的人。

 

2,“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既然她把后果想得这么严重,那换了林黛玉不也一样有这些后患吗?况且林黛玉平时人缘不好,只怕后果会更严重。可她根本不管这些,反正子弹打在黛玉身上,她安全就行。——她对林黛玉还有一丝善意吗?

 

3,她对红玉坠儿说:“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里蹲着弄水儿的。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这话太恶毒,等于明明白白地告诉她们,你们的话林黛玉全听见了。引导她俩把枪口对准黛玉,她就彻底安全了。

 

4,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这件事算遮过去了——拿林黛玉挡子弹,她没有一点愧疚,满心都是“脱险”后的轻松愉悦。做了损人利己的事而丝毫没有良心上的不安,证明她的人品并没有在人前表现的那么好。

 

薛宝钗的外在极具迷惑性,连才干得到王熙凤赏识的红玉都上当了——“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她和史湘云一样认为宝钗生性善良宽厚,对任何人都不会有恶意。可她哪里知道,她在宝钗眼里是这样的——“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宝钗说林黛玉:“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这话也很恶毒,其实,她就是咬林黛玉的那条蛇。完人薛宝钗竟然也有心如蛇蝎的时候,怎不令人倒吸一口凉气!

 

现实生活中,那些标榜自己道德水准高于普通人的人,其真实的道德水准往往是低于普通人的。他们通常会表现出对谁都很友善,总以好的一面示人,所以他们是好人,但不是真人,自然也不配得到别人的真心!

 

 

—————————————————————————————————————————————————

博主著作:《迈过婚恋的坎》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  

京东购书:http://t.cn/SbozYM卓越购书:http://t.cn/adVfuN

婚姻咨询:QQ494857688 MSN:lzy1995@hotmail.com

博友交流QQ群:24243618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