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凌燕
凌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588
  • 关注人气:15,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博美食之旅

(2010-07-22 11:05:10)
标签:

世博

龟甲

酱油

美食文化

场馆

日本

杂谈

分类: 时尚SHOW

世博美食之旅

当许多人开始幸福地抱怨世博会的现场人气有多么热、队伍有那么长、集满世博护照章有多么难的同时,正有人悠闲地坐在充满热带美景的印尼餐厅,懒洋洋地吃一盘沙嗲味十足的美味肉串;而享乐主义者,甚至已经一本正经地吃起了法国南部大餐,或是仪式感十足的京都风怀石料理。吃饭的间隙,可以欣赏和风味十足的庭院美景:空运自日本的松树在世博的庭院内,在淡淡的青烟中,散发着安谧的古都气息。

这时候,你会发现用这种方式来认识世博、认识世界,也挺好。的确,世博期间最值得尝试的事物之一,就是来自各大场馆的美食。场馆美食往往代表了该国的美食文化,并且主要食材多由本国进口,由本国大厨亲自烹饪,可说是原汁原味的特色味道。机会难得,不如给自己设计一次悠闲而充实的世博美食之旅,一次吃遍正点美食。
    位于日本产业馆的紫料亭是世博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场馆美食之一。引起注意的原因不单是因为“3000元”一套的价格,也因为烹饪这一套怀石料理的大厨,分别来自京都的“菊乃井”、“丹熊北店”、“鱼三楼”。这可都是古都的百年老铺,按照日剧里的夸张说法,是即使你一掷千金,也要凭借缘分才能品尝到的绝佳美食就出自这样的地方。而且,紫料亭虽然规模不大,不过从服务到上菜的格局,则完全是按照怀石料理的传统来进行。如果你真的对日本美食文化充满兴趣,这至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现在吃到的是夏季料理,到了九十月份,则会换成秋季料理。夏季料理的这套菜单,一共有11道,而这11道菜,所蕴含的日本料理的精髓,似乎也可以头头是道地讲一个下午,好在服务生都受过很好的培训,每道菜都会详细解释。比如“八寸”的拼盘外面罩着装萤火虫的盒子,打开来,分别是:烤麸、鲷鱼黄瓜卷、乌鱼子、蛋黄、蚕豆等,看似平淡无奇,但每一款都分别精工细作,口味丰富交织,已引人入胜。之后盖物的“牡丹鳗鱼”、烧物的“龟甲烧”,则又是一次次的高潮。龟甲烧是这套料理的大餐,形式感超强,是将和牛肉放在一个用盐、蛋清、酱油做成的容器中烤制,形式感超强,肉则鲜嫩之极,至于称之为龟甲烧,大概是因为这套料理所用的酱油都是日本的第一酱油品牌“龟甲万”吧。从“紫”出来,日本产业馆门口的灯都亮了,非常美丽。门口的小铺里,正在热卖著名的“章鱼丸”和“冰激凌”(酱油口味的和抹茶味的可一定要试一下),无论是高贵的怀石料理还是街边美食,你感受到的都是真正的日本文化。

 

 

                                                         凌燕 武汉 姚雅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