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家骢的微博
王家骢的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152
  • 关注人气:3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口数字,不可忽视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2018-03-06 14:26:02)

人口数字,不可忽视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2018.03.06

文|王家骢

【编者注:人口数字是所有统计数字中,最稳定、最可靠,但也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数字。但是看人口统计数字不能够只看总数,不看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影响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人口出生率可能会突然增加,但是劳动力的供应却要等二十年之后。希望今天的内容,对您会有一些启发。】

我不是人口学家,因为管理的原因,对人口结构的变化比较敏感。周末闲着没事,在网上捣腾了一些数字出来。或许这些数字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用。因为它们不仅影响企业,也会影响群里所有的人。

这些数字在网上都可以查到,并非我的杜撰。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知道中国的人口结构,从中可以看出机会与挑战。

先来看看中国广义80后的人口数字,80-89年, 出生人口是2.28亿,90-99年,出生人口是1.74亿,2000-2009年, 出生人口是1.262010-2017年, 出生人口是1.33亿(这是目前可以统计的年份)。

如果看人口净增长率来看,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中国现在的人口净增长率是0.52%,即出生率减去死亡率。正常的人口替代率应该是2.01%。中国的这个数字是明显偏低的。

如果按照现有人口比例投射一下的话,问题就很严重了。

中国未来人口增长主要是靠90年以后出生的群体。70后今年最小的也已经是38岁,80后最小的是28岁,虽然这个群体还没有完全超过育龄,但是生娃的意愿不会太高。

因此,希望是在90年以后的群体。新生婴儿只能靠育龄人群来完成。我们可以根据现有人口,做一个大概的推算。不是很精确,但是可以看出大概的趋势。

2020-2030这十年的出生率主要依靠90后来支撑。这个群体人数是1.74亿人,假设一个家庭生两胎,新生婴儿可以维持在1.74亿,如果只生一胎,那这十年的婴儿总数是8700万。

2030-2040年,生育主力是2010后出生的群体,这个群体有1.26亿。这十年的婴儿总数最高可达1.26亿,最低6300万。

但是,在这里我们还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数字,即男、女性别比例,中国现在的男女性别比是51.9%48.1%,即男性多于女性。这个比例似乎还没有那么可怕。但是看看80后的男、女比例,问题就来了。

80后的男女比例是116:100

也就是说未来有相当一部分男性根本没有机会娶妻生子。我在网上看到的数字,这个群体的人数在3500-5000万。

如果将这个男女比例考虑进去,即使每个家庭生两个孩子,人口数量也必然呈下降趋势,如果只生一胎,三十年后,中国的人口数量可能不到十亿。

十亿人口是什么概念呢?中国将出现劳动力严重不足,消费市场极度萎缩,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

消费者没有了,市场也就不存在了。市场不存在,企业的产品就卖不出去。企业经营环境会恶化。

当然,人口问题不仅仅是中国有,全世界都正在面临。而这个问题早在六十年代就开始出现,不过因为问题不凸显,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力,想一想三十年后,你将遇到哪些困难?社会又会有哪些麻烦?给企业管理提出了什么挑战?从现在开始你又应该做点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