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ippleye
rippley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2,183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演得像一个演技派

(2014-10-28 10:38:40)
标签:

杂谈

文化

如何演得像一个演技派

《北平无战事》谢幕,七大影帝“飙戏”如今也可以分出高下了,影评人卓别灵在自己的微博里给各位排了下坐序,“王庆祥倪大宏算一类,舞台和影视方法的结合,改细腻的时候细腻,改外露的时候外露”,“陈宝国程煜是纯电视剧表演,脸上每条肌肉都在演戏,人物内心一目了然”,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祖峰王劲松廖凡董勇这几位,“长相家常,方法不外露,便于融入角色”。比廖凡小四岁的“双料影帝”刘烨,被她归到了“年轻演员”类别里,“他们之间演对手戏尚可,一碰到前述几类演员就原形毕露”。她感慨“火华哥这演技也忒经不起比了”,这也是很多《北平无战事》观众的共同想法——以前咋没觉得刘烨演技不够用呢?


这的确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事情。刘烨以《那人那山那狗》出道,23岁,就以《蓝宇》获得了金马影帝。在差不多年龄段的内地小生里,被认为是铁铁的“演技派”。如果不是把方孟敖演成了面瘫,他的演技几乎从未被怀疑过。


演技好坏,这本质上是一个审美问题,一向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难以无差别地让全世界不同性别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人取得一致性意见。且由于每个人都觉得只有自己才掌握了事实的真相,参与度极为踊跃,“张柏芝到底有没有演技”这种话题,其讨论难度,堪比“刘诗诗到底算不算美女”。所以,相比演员的演技水准,歌手的歌艺水准,因为HIGH C、海豚音、转音等硬标准的存在,就容易评价多了。而“××××到底有没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种问题,则因为有着讨论的准入门槛,虽说也众说纷纭,但也不会引发全民大讨论的热潮。


在好莱坞的明星制时代,电影围绕着明星魅力而展开,明星们从头到尾只需要演好一类角色即可,嘉宝从未增肥50磅来演一个女拳击手,居然也可以获得“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的第5名,而克拉克·盖博,只需要拿出他招牌式“坏男人”微笑,即可获得口哨声和掌声——这对于演员来说,真是一个好时代啊。但这个年代,明星制早已崩塌,一个明星若要证明自己的演技,就必须挑战所有类型的角色,“什么都能演”是鉴定演技的唯一标准,最能证明演技的角色是与明星本人相距最远的角色,唯有如此,才可获得奖状。


不过在我们国家,演技评定也另有一套标准。无论是工商业、互联网业,还是娱乐行业,我们都信奉“先做人,再做事”这样的理念。所以一个演员演技行不行?那得先看看他做人行不行。比起结果来说,我们更容易注意到一个人的态度,于是,在大众的认知里,谈文艺=真文艺;文艺=能演好深度复杂角色;演过文艺片=演技好;没什么偶像架子=走实力派演员路线;不炒绯闻=在这个浮华的世界,沉下心雕琢自己演技。反之,不谈文艺=不理解世界和人性;演商业片=演技差;有要成名的强烈企图心=急着赚钱,浮躁;有大量花边=私生活如此混乱,根本不配称做演员。


因为人们这些认知误差,所以出现了很多“被高估/被低估的演员”。你看章子怡,哪怕她已经集满了12个影后,也有相当多的人认为她凭借的只不过是运气。为了避免出现章子怡这样的认知惨案,明星们在演好什么双重人格、变态杀手、心碎的母亲、轻佻的舞女之前,人生里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其实是,“如何才能演得像一个演技派”。


所以,不妨为内地明星提供一份如何迅速成为实力派的简单攻略:


1、接受采访的时候,尽量少提及“时尚”,而应该是“怎么舒服怎么穿”“不太看重品牌”(还记得秦海璐因为说自己看重时尚而被网友围攻的案例吗?)。也不要像谢娜一样,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娜么快乐》。作为实力派,阅读水准至少得严歌苓级别起,要是能适当提提法国存在主义就更不错了,不过只提萨特和西蒙·波伏娃也略嫌太口号化了,以赛亚·柏林、齐泽克至今在娱乐圈还无人提及,可以抢先占领此山头。


2、去西藏走走,去非洲转转,对于提升演技形象是很重要的。培养一点写作、摄影、画画的爱好,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3、“为拍一场戏在冷水里泡了12个小时”“没有用替身,自己亲自从30层楼上跳下来”之类的故事,应该多一点,再多一点。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接受“说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做好了”的逻辑,但至少,你的粉丝为你出门掐架的时候,怀揣一些这样的案例是能立刻让他们觉得自己战无不胜的。


4、整理自己的朋友圈,避开那些已经被划分到走“彻底商业化”路线的人。无论如何,于正和郭敬明都不应该出现在你的微博关注名单中。他们只能是某天实力派成就达成后,回顾人生时提到的“还没完全看清自己演艺道路”阶段里出现的名字。


5、选择恰当的角色,在我国,“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失去了孩子后悲痛欲绝的女人”此类角色,相对于“一个陷入了爱河的少女”“一个来自于外太空拥有超能力,闪烁着钛金属光泽的机器人”来说,容易获得全民一致赞成票。另外,“拜金女”“小三”此类角色也要谨慎,这类角色虽然不乏发挥空间,但是很可能得罪所有女性观众,把自身形象与电影形象画上等号,有得不偿失之虞。


以上,仅供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