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ei1012
wei101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1,418
  • 关注人气:5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LS-DYNA中的接触界面模拟

(2012-12-07 10:58:13)
标签:

转载

分类: LsDyna
在已有的知识点上继续加油!
LS-DYNA中的接触界面模拟(3)
2009-12-22 00:43

LS-DYNA中的接触允许从节点与主段间压缩载荷的传递。如接触摩擦激活,也允许切向载荷的传递。Coulomb摩擦列式用来处理从静到动摩擦的转换,这种转换要求一个衰减系数、静摩擦系数大于动摩擦系数。

关于接触搜索方法,这里仅给出几个简单的要点,详细描述见Theoretical Manual of LS-DYNA。

DYNA中有两种搜索方法:Incremental Search Technique与Bucket Sort。

Incremental Search Algorithms
搜索方向 仅在主段正方向从节点的穿透
搜索步骤 对每一个从节点的:找出最接近的主节点;搜索相邻的主段;穿透检查;施加作用力。
主面要求 主面连续
特点 简单、速度快

Global Bucket Sort
搜索方向 主面正、负方向检查穿透
搜索步骤 搜索接近的主段(不止一个);局部利用Incremental Search确定最接近的主段;穿透检查;施加作用力。
主面要求 主面可以不连续
特点 非常有效,但耗时大所有的非自动

LS-DYNA中的接触类型大体上可以分为五大类:
One-Way Contact (单向接触)
Two-Way Contact( 双向接触)
Single Contact(单面接触)
Entity
Tied Contac(固-连接触)

在以上接触类型中,前四种接触类型的接触算法均采用罚函数法。固-连接触有的采用的罚函数法,有的采用动约束法,少部分采用分布参数法。

4.1 One-Way Treatment of Contact

One-Way、Two-Way是对接触搜索来讲的。One-way仅检查从节点是否穿透主面,而不检查主节点。在Two-Way Contact中从节点与主节点是对称的,从节点与主节点都被检查是否穿透相应的主面或从面。

LS-DYNA中的_Node_To_Surface接触类型都属于单向接触,另外还有特别注明为单向接触的_Surface_To_Surface接触类型:

*Contact_Nodes_To_surface
*Contact_Automatic_Nodes_To_Surface
*Contact_Froming_Nodes_To_Surface(自动接触类型、主要用于金属拉压成形)
*Contact_Constraint_Nodes_To_Surface(现已很少用)
*Contact_Eroding_Nodes_To_Surface
*Contact_One_Way_Surface_To_Surface
Contact_One_Way_Automatic_Surface_To_Surface

由于在单向接触中,仅有从节点被检查是否穿透主面,而不考虑主节点,因此在使用时必须注意,应保证在接触过程中主节点不会穿过从面。同样的原因,单向接触要比双向接触运行速度快得多,因此仍被广泛应用。在以下情况中使用单向接触是合适的:

主面是刚体
相对细的网格(从)与相对平滑、粗的网格(主)接触
beam_to_surface、 Shell edge_to_surface接触。beam node、Shell edge node作从点。

在接触分析中,由于问题的复杂性,判断接触发生的方向有时是很困难的,因此分析中应尽量使用自动接触(不需要人工干预接触方向)。但当面的方向在整个分析过程中都能确定的情况下,下面的非自动接触类型是非常有效的:

*Contact_Nodes_To_Surface(5) 

*Contact_One_Way_Surface_To_Surface(10)
*Contact_Constraint_Nodes_To_Surface(18)
*Contact_Eroding_Nodes_To_Surface(16)

4.2 Two-Way Treatment of Contact

主、从面的定义与算法处理上是完全对称的。因此主面、从面可以随意定义。计算资源大约是单向的2倍。LS-DYNA中绝大多数_Surface_To_Surface接触都是双向接触类型。

双向接触除对主节点的搜索外,其它方面同单向接触是完全一样的。与前述接触类型5、18、16相对应的双向接触为:

*Contact_Surface_To_Surface(3)
*Contact_Constraint_Surfaces_To_Surface(17)
*Contact_Eroding_Surface_To_Surface(14)

在Crash Analysis中,*Contact_Automatic_Surface_To_Surface(a3)推荐使用。在金属的拉压成形分析中推荐使用*Contact_Froming_Nodes_To_Surface。

4.3 Single Surface

单面接触是LS-Dyna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接触类型,尤其在 Crashworthiness应用中。在这中类型中,从面一般定义为Part或PartSet ID。各Part间及自身Part间的接触都考虑。如果建模精确,该接触是可信、精确的。在单面接触中,壳厚偏置总是考虑的,因此建模时不能有初始穿透存 在。

单面接触有:
*Contact_Single_Surface(4,不推荐使用)
*Contact_Automatic_Single _Surface(推荐)
*Contact_Automatic_General
*Contact_General_Interior
*Contact_Airbag_Single_Surface

对于Crash Analysis,推荐使用*Contact_Automatic_Single _Surface(13)。这个接触类型其性能随DYNA版本的提高不断改善。

4.4 Tied Contact(Translational DOF only, No Failure, No Offset)

固-连接触用来将从节点约束、限定在主面上。这种接触类型一般是非对称的,因此定义主、从是要符合§2中描述的一般规则。在这种类型的接触中,主、从接触面最好不要以Parts ID形式输入,应采用node/segment的形式。

固-连接触类型丰富,采用的接触算法也不一致,下面分别介绍。

Translational DOF only, No Failure, No Offset

这种接触仅约束从节点的平动自由度,且不考虑接触的失效,不允许从节点的偏置。如果从节点与对应的主段间有微小的距离存在,则采用正交投影的方法将从节点移动到主面上。因此,初始几何构形可能有微小的改变。
这种类型接触采用动态约束算法,因此不能将刚体约束到可变形体或刚体。
如下两个命令是常用的固连接触。这两种接触在数值处理上是完全一样的,所不同的仅是输入数据格式。
*Contact_Tied_Nodes_To_Surface(6)
*Contact_Tied_Surface_To_Surface(2)

Translational DOF only, No Failure, With Offset

这种接触采用罚函数算法,允许从节点与主面间偏移(主、从面间存在微小的距离)存在,可以用于刚体相应的约束。

与上述接触类型2、6对应的为
*Contact_Tied_Nodes_To_Surface_OFFSET(O6)
*Contact_Tied_Surface_To_Surface_OFFSET(O2)

由于从节点的偏置,可能会引起附加的动量矩。但在这种类型的接触中,不考虑偏置引起的动量矩。因此,主、从面必须相当的接近。

Translational DOF & Rotational DOF, With Failure, No Offset
采用动态约束算法。
Translational DOF & Rotational DOF, With Failure, With Offset
罚函数法。
Translational DOF Only, With Failure, With Offset
动态约束算法。

5 接触刚度的计算

在基于罚函数算法的接触类型中,目前LS-DYNA有两种计算主、从面间接触刚度的方法。

5.1 Penalty-base Approach(SOFT=0)

该算法是LS-DYNA计算接触刚度的缺省方法。它利用接触段的尺寸与其材料特性来确定接触刚度。当两个接触面的材料刚度参数相差不大时,该方法是很有效的。但当两个接触面的材料刚度相差很大时,由于接触刚度采用主、从面中较小的刚度,而使接触失效。
对于Crash分析,除非先验证明没有问题,否则一般不使用SOFT=0。

5.2 Soft Constraint-based Approach(SOFT=1&2)

计算接触刚度时,综合考虑了发生接触的节点之质量与整体时间步长,以保证接触的稳定性。这样的处理,对于材料性质相差悬殊的接触问题是非常合适的。

Soft=1与Soft=0算法除刚度计算外,其它考虑是完全一致的。当Soft=1时,采用下式计算接触刚度k(单向接触):
k = max(SLSFAC*SFS*k0, SOFSCL*k1)
其中:k0~根据材料弹性模量与单元尺寸确定的接触刚度;
k1~根据节点之质量与整体时间步长来确定接触刚度。
对于Two-Way型接触,用SFM代替上式中的SFS。

5.3 Segment-based Contact VS. Standard Contact

与Soft=0、1(以下简称“标准算法”)不同,Soft=2是一种基于段(Segment based)的接触算法。在标准算法中,检查从点穿透主段与否而施加罚力与从点及相应的主点;而在段接触算法中,直接检查段是否发生相互穿透而施加罚力与相应段的节点。

6 接触控制参数

LS-DYNA提供了多个与接触相关的控制参数。根据不同接触问题的具体特点,设置不同的控制参数,对提高“接触模型”的精确性是非常必要的。

LS-DYNA中的接触控制参数可以 在*Control_Contact、*Contact或*Part_Contact中设置,而有些参数也可以同时在多个命令中设定。如一个参数在多个命 令中设置,则这样的设置有一定的优先次序。*Control_Contact对整个模型中的接触提供一种“全局性”的“缺省”参数设置;*Contact 对每个具体的接触提供“局部”的参数设置,优先权较高;*Part_Contact则为某个具体的Part涉及的接触提供最高级别的参数控制。

6.1 Thickness offset: Automatic, SLTHK(Card 1,*Control_Contact, Option Card A)

LS-DYNA中非自动接触类型:
*CONTACT_SURFACE_TO_SURFACE
*CONTACT_NODES_TO_SURFACE
*CONTACT_ONE_WAY_SURFACE_TO_SURFACE
利用参数SHLTHK确定是否考虑“厚度偏置”,该参数可以在*CONTROL_CONTACT中全局定义,也可以在Optional Card B中局部定义。如果SHLTHK=0,不考虑厚度偏置,采用incremental search方法来确定从节点最接近的主段;如SHLTHK=1,考虑变形体的厚度偏置,但不考虑刚体厚度偏置;如SHLTHK=2,变形体、刚体的厚度 偏置都考虑。如SHLTHK为1或2,程序采用global bucket search来确定接触对。接触建立以后,采用incremental searching来跟踪从节点在主面上的位置。采用global bucket searching 的优点是主、从面可以不连续(这对incremental search是不可能的)。

在非自动接触类型中,接触段的法向方向(符合右手法则,指向接触面)是非常重要 的,必须保证所有接触段的法向一致指向接触面,这就是所谓的“oriented contact”。一个简单的方向自动定位方法是激活*CONTROL_CONTACT中的参数ORIEN(必须在两个中面间有一定的距离)。
自动接触和单面接触总是考虑“壳厚偏置”。在这些类型的接触中,采用整体块搜索和局部增量搜索方法确定接触对。

在Crash Analysis中,一般建议使用自动类型的接触,因为自动接触对于接触面的连续性、方向等基本没有限制,具有教强的适应能力。

6.2 Contact Sliding Friction: FS&FD(Card 2)

LS-DYNA中的摩擦采用Coulcomb摩擦列式与等效弹塑性弹簧模型。摩擦通过设置*Contact或*Part_Contact中非零的静(FS)、动(FD)系数来激活。

如静、动摩擦系数不同,则FD应小于FS,同时必须指定非零的衰减系数DC。对于 伴有数值噪声的问题(如Crash Analysis),FS、FD通常设为相同的值,以避免额外噪声产生。为限制过大、不真实的摩擦力产生,通常设置不同类型的问题对摩擦系数的敏感性是不 同的,有时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具体问题分析是,可以通过极限分析(设置FS和FD的上、下限)的方法确定摩擦的敏感性。

6.3 Penalty Scale Factors: SFS&SFM(Card 3)

罚因子(SFS、SFM)用来增大或减小接触刚度。在Soft=0、2时,真正的主、从罚因子是SFS、SFM分别与SLSFAC(*Control_Contact中定义)的乘积。

对于材料刚度相当、网格尺寸相差不大的两面间的接触问题,SFS、SFM、SLSFAC的缺省设置是可行的。但相接触的两个面的材料、网格相差很远时,对于Soft=0的接触算法可能存在问题,此时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设置Soft=1,而不必考虑(或试算)罚因子的选择。

6.4 Contact Thickness: SST&MST(Card 3)

SST、MST可以直接指定期望的“接触厚度”。如SST=MST=0(缺省值),则接触厚度等于*Section_Shell中定义的单元厚度。
有时通过设置非零的SST、MST值来消除“初始穿透”(尽量避免这样做)。 SST和MST一般不应小于0.6~0.7。
Contact Thickness Scaling(SFST&SFMT )同SST、MST作用相同。

6.5 Viscous Damping: VDC(Card 2)

粘性接触阻尼用来降低(高速)碰撞过程中接触力的高频振荡。对于存在软材料(如泡沫材料)的接触问题,VDC设为40~60(临界阻尼的40~60%),通常能提高模型的稳定性。对于金属间的碰撞接触问题,VDC一般可设为20。

6.6 Bucket-Sort Frequency: BSORT(Optional Card A, *Contact)&NSBCS(Card 2, *Control_Contact)

Bucket Sort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接触搜索算法。如果考虑“厚度偏置”,则在所有的接触类型(自动、非自动接触)中,对于任一从节点均使用Bucket Sort方法搜索可能与之接触的主段。由于接触搜索是“接触模拟”中非常耗时的一个步骤,因此应尽量减少搜索的次数。BSORT用来指定两次搜索间的迭代 时间步数,Bucket Sort的间隔一般为10~100(与具体的接触类型有关)。
对于不连续面间的接触、高速碰撞等问题,应增加搜索的次数,即减小BSORT(或BSBCS),但一般不应小于10。在这些问题中,如搜索间隔过大,一些从点就会在接触处理中被漏掉。但对于相对平滑的面间接触问题,可以适当增加BSORT或NSBCS。

6.7 Maximum Penetration: PENMAX (Optional card B, *Control Contact)& XPENE (Card 2, *Control_Contact)
为避免由于从节点穿透深度过大(罚力与穿透深度成正比)而引起的数值不稳定,当从节点穿透到一定的深度(Maximum Penetration),该节点从接触中自动释放(但依然参与其他的计算)。在对壳元的穿透中,为防止当从节点穿透壳的中面而引起的接触力方向的突然翻 转,“壳厚偏置”的考虑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非自动接触中,如SHLTHK=0,则缺省的最大穿透深度为1.0e20,也就是说不考虑从节点的释放。如SHLTHK=1 or 2,则参数XPENE确定节点释放准则:
Max Distance(Solids)=XPENE(default=4.0)*(thickness of the solid element),SHLTHK=1
Max Distance(Solids)=0.05*(thickness of the solid element),SHLTHK=2
Max Distance(Shells)=XPENE(default=4.0)*(thickness of the shell element),SHLTHK=1
Max Distance(Shells)=0.05*(minimum diagonal length),SHLTHK=2

在自动接触、单面接触中(Automatic_General除外),最大穿透深度由PENMAX(缺省值为0.4)确定:

Max Distance=PENMAX*(thickness of the solid)
Max Distance=PENMAX*(slave thickness+master thickness)

对于Automatic_General接触,PENMAX的缺省值为200(几乎不考虑节点的释放)。

对于控制最大穿透深度的参数一般不要改动(使用缺省设置)。如果节点穿透过大而需要释放,可以采用增大接触刚度、改变罚函数算法(SOFT),或增加接触厚度等方法来实现。

7 接触输出

在LS-DYNA中,最常用的接触输出文件是RCFORC,它包含主、从面每一个 节点接触力(Global Cartesian Coordinate System)的ASCII文件。为输出RCFORC必须在k文件中包含*Database_FCFORC,同时必须激活接触控制中的参数SPR、 MPR(Card 1)。注意:对于单面接触,RCFORC无效。此时要输出接触节点力,必须通过*Contact_Force_Transducer_Penalty定义 力传感器(force transducers)。力传感器仅用来输出接触力,对数值分析结果毫无影响。

接触面的能量通过*Database_Sleout输出到ASCII文件SLEOUT中。该文件对于分析每个接触定义的可靠性是很有帮助的。

在某些情况下,有时需要接触界面的可视化(如应力云图等),这时必须通过以下控制输出二进制的接触界面文件:
1) *Database_Binary_Intfor;
2) 设置接触面的输出标志SPR、MPR;
3) 在执行计算任务时,包含选项“s=filename”。

8 结束语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