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飘一点红
飘一点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761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彻底消灭蟑螂方法大全:一张粘蟑纸消灭300只

(2012-06-29 20:49:21)
标签:

杂谈

自制蟑螂瓶

曾晓芃讲蟑螂防治

到底我们有没有办法防治蟑螂?应该还是有办法的,我们不能把蟑螂灭绝了,但是我们可以把它控制在危害比较小的范围内,这一点还是能够做到的。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我们大家一起行动,掌握正确的控制方法,我想也是完全有可能防治蟑螂的。防治方法分三类:环境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

  怎样除掉蟑螂的“家”

  第一,环境防治。通过环境的处理和治理,尽量减少蟑螂滋生和栖息的环境。首先,在我们居住、生活、工作的环境中尽量把各种各样的缝隙处理掉。比如说瓷砖的缝隙,我们尽量抹上腻子,让蟑螂不要在里面栖息。在蟑螂的环境防治上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堵洞、抹缝。其次,搞好清洁卫生,垃圾要及时清理,不要让它过夜,同时,食品尽量收藏好,让蟑螂没有栖身的条件。再有,尽量防止蟑螂进到室内来。前面讲到蟑螂扩散的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无论是往家里搬东西、购置物品,都要检查是不是有可能把蟑螂带进来。我原来看过一个报道,有人家里买一箱奶、换一罐煤气,把蟑螂带进家里。所以我们要防止把蟑螂带到家里来。

  第二,物理防治。这是大家比较喜欢使用的方法,同时特别适合一些不宜使用化学杀虫药的地方。物理防治无毒无害,也受到大家的欢迎。

  矿泉水瓶也能灭蟑螂

  物理防治有几种:比如说有诱捕、粘捕。我接触过很多朋友想尽各种办法来诱杀蟑螂,其中有很多办法都是属于物理防治的办法。前一段时间我接触过一个老大爷,他用矿泉水瓶来诱捕蟑螂。这种方法我们把它叫做“瓶诱法”。在瓶子里面放一些面包渣、剩余的酸奶引诱蟑螂进去,因为酸奶比较粘稠,蟑螂进去就出不来了。

  一张纸可以消灭300只蟑螂

  目前对灭蟑用到的最广泛的方法就是粘蟑纸,只要把粘蟑纸揭开以后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就可以了。为了提高效果,我们可以在上面放一些食物,引诱蟑螂。粘蟑纸如果使用得当,可以起到很好的诱杀的作用。我曾经做实验,在蟑螂出没最多的地方一张粘蟑纸上最多可以诱捕到300多只蟑螂。如果粘到一个蟑螂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把纸拿掉,因为蟑螂的身体和排出的粪便里面都有聚集信息素,粘到的蟑螂对其他的蟑螂有一个引诱作用。粘到一只蟑螂以后,可以通过它诱捕到更多的蟑螂。所以一只粘蟑纸往往可以粘到十几、几十只蟑螂。粘蟑纸还有一个功效,可以通过这张纸粘的数量,看到家里哪些地方蟑螂比较多。如果我放了十张,其中有两张粘到的蟑螂比较多的话,说明这个区域的蟑螂危害比较严重,我们防治的时候就要重点处理。灭蟑也可用烫杀的方法,在七八十度的高温下可以使蟑螂致死。所以用烫杀的办法也可以对蟑螂起到杀灭的作用。这是我们讲的物理方面的方法。物理方法都是在家里蟑螂密度不是很高、危害不严重的情况下采用效果最好。

  第三,化学防治。一旦家里蟑螂密度非常高了,我们可能还要辅助化学杀毒剂的方法来进行处理。下面我把家里常用的几种化学杀虫药的使用方法和特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橱柜里有蟑螂怎么灭

  有几种药物比较适合家庭使用,其中最为常用的就是灭蟑的胶饵。它是一种喂毒剂,主要含有化学杀毒成分和对蟑螂能够起到引诱作用的成分。胶饵可以直接触及到蟑螂生存的缝隙,比如说墙上瓷砖的缝里面,衣柜、橱柜、碗柜都可以用胶饵,各种电器设备,电脑、冰箱、电视、微波炉里面有蟑螂,也可以用胶饵处理。可以把胶饵直接点到这些机器的外边,蟑螂晚上出来取食,就可以取食胶饵,可以致死蟑螂。因为胶饵是一种胶状的,含有一定的水分,适口性很大,所以蟑螂比较爱吃。

  很多杀虫药都怕水,遇到水以后对它的杀虫成分会降解,会影响杀虫的效果。但是胶饵不怕水。所以胶饵在湿度比较大的地方(往往也是蟑螂喜欢呆的地方),比如说卫生间、厨房的水池下面,用胶饵处理也没有问题。它基本上没有气味,毒性非常低,在家庭里面使用非常安全。

  灭蟑胶饵怎么使用

  胶饵怎么正确使用呢?现有的胶饵都是放在这样一个注射器里面,这个注射器有小有大,有粗有细。使用的时候只要一挤,胶饵就出来了。挤出来用的时候,要注意点状处理,一定是隔一段距离点那么一点,不需要连成线。这一点多大?有米粒大小就可以了。一般家里的厨房要点30-40个点就可以了。胶饵使用最大原则就是量少、点多、面广。

  灭蟑毒饵怎么使用

  第二种药物是颗粒状的毒饵。这种颗粒状的毒饵是袋装的,剪开以后最好不要直接撒在地上。有的包装里面有小盖,如果没有,大家可以搜集一些啤酒瓶盖,尽量把药倒在这个盖子里面,每个里面只要倒0.2克,一点点就行了,比如说矿泉水瓶盖,里面只要倒五分之一、十分之一就够了。我们散布的点一定要尽可能的多。

灭蟑粉怎么使用

  还有一种大家接触比较多的灭蟑药物就是灭蟑粉。灭蟑粉是把一些杀虫剂和滑石粉混合在一起以后形成一种灭蟑的药物。灭蟑粉使用的时候一般使用在一些隐蔽的角落,如煤气灶、暖气片,撒上一层薄薄的粉尘,蟑螂爬上去以后,就会死。但是如果是比较潮湿的场所,就不适合用这些灭蟑粉了。灭蟑粉一定用在比较隐蔽的角落,防止小孩碰到,因为灭蟑粉有一定的毒性。

  灭蟑气雾剂怎么使用

  第四种药物是专门灭蟑的气雾剂。气雾剂灭蟑主要是速杀的作用。如果知道这个部位有蟑螂,可以对着这个部位直接喷洒,或者直接对着蟑螂喷洒。我们不主张气雾剂到处喷,因为它持续的效果差一些,主要起速杀的作用。

  灭蟑烟雾剂怎么使用

  第五种是烟雾剂。因为烟雾剂的渗透性比较强,特别是可以渗透到蟑螂的各种缝隙里,对蟑螂起到比较好的杀灭作用。使用烟雾剂的时候要特别给大家做一个提示,各种烟雾剂的成分不一样,往往气味比较大,人吸入以后对人的呼吸道可能会有一些损害,建议在家里面使用烟雾剂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一般情况下如果蟑螂不是密度非常高,不建议家里采用烟雾剂处理。

彻底消灭蟑螂的方法(一)——综合防治

  上面我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种灭蟑的方法。对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单位灭蟑而言,所有药物还有一个原则,就是综合防治的原则。灭蟑不是单一的措施或者方法可以解决的。因为每一种方法或者说每一种药物在灭蟑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前面讲的物理方法、化学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在灭蟑的时候往往特别提倡综合使用方法和综合用药。基于这个原则,在北京灭蟑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出来,采用灭蟑药物套餐的方式,把几种灭蟑的药物和几种方法组合在一起,在蟑螂可能出现的不同区域都有灭蟑的办法和方法来进行处理。比如说我对家里某一个地方不想用药,但是这个地方可能有蟑螂,我就用粘蟑纸,有的地方可以用胶饵处理,有的地方可以用喷洒处理。所以我们建议根据家里不同的场所分别使用不同的办法综合进行处理。

  彻底消灭蟑螂的方法(二)——统一行动

  第二个需要提示的,蟑螂的防治特别提倡大家一起行动,我们一再强调蟑螂的扩散能力非常强,如果说一家一户灭蟑,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每年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都有一个统一的灭蟑行动,之所以要搞这样一个统一的灭蟑行动,就是希望大家都在一个统一的时间统一投药、统一灭蟑,这样能够大大提高灭蟑的效果,也能够大幅度的促进蟑螂的灭绝。从北京市疾控中心对灭蟑效果的监测来看,如果一个区域统一进行灭蟑,大家都按这个时间来做,往往效果非常好,而且保持时间也非常长。所以如果一个区域里面能够采取统一灭蟑的方法,我想灭蟑的效果会大幅度提高。

 在家庭里面除了蟑螂以外还很困扰我们的问题是蚂蚁,大家对蚂蚁也是非常的厌恶,我下面简单的把蚂蚁的防治跟大家说一说。

  红蚂蚁为何难消灭

  现在室内比较多、危害比较大的是小黄家蚁,也有的老百姓把它叫做红蚂蚁,这主要是跟室外颜色更深的黑蚂蚁做区别。任何一个蚂蚁的种类,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蚂蚁是一个社会性昆虫。在这个昆虫组织里面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社会性。蚂蚁的构成一般是由蚁王、工蚁、兵蚁来构成的。我们在外面见到的蚂蚁主要是工蚁,在它的蚁穴周围还有兵蚁。根据这样的特点,如果要灭蚂蚁,从根源上消除蚂蚁,我们所采取的方法就应该是把它的蚁窝处理掉。否则的话,仅仅处理外面的工蚁,彻底灭蚁是非常困难的。

  消灭红蚂蚁有啥方法

  蚂蚁比较喜欢吃香甜的食物,高蛋白、带腥味的食物、糖、饼干,动物的尸体也是蚂蚁喜欢吃的。在家里面蚁窝到底建在什么地方很难找到。一般蚂蚁的窝主要是在门缝、窗户缝、管道里面,如果我们要找这些蚁窝,非常不容易。我们经常能够见到的,往往是蚂蚁取食的路线,见到蚂蚁成群结队在一条路径上面活动。所以灭蚂蚁的方法最主要的措施有两条:第一,防止蚂蚁进到你家里,窗台缝、门缝,如果发现有蚂蚁,我们可以喷洒一些药物,包括用灭蚁粉剂撒一条线,阻挡蚂蚁进入你的室内。第二,如果室内一旦发现有蚂蚁,灭蚂蚁的主要方法是使用毒饵。我们目前主要使用的是袋状的毒饵,把毒饵袋撕开,沿着蚂蚁寻食的路线撒上,工蚁会把毒饵搬到蚁窝里面,这个毒饵喂食幼蚁和蚁王,就可以把蚂蚁全部杀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