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格桑花西部助学
格桑花西部助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365
  • 关注人气:46,8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晨和格桑花的西部之行(一)

(2010-07-12 20:12:44)
标签:

格桑花

西部

助学

姚晨

孩子

分类: 格桑花在路上

转自姚晨微博 http://t.sina.com.cn/yaochen

整理:格桑花义工--演光

 

西宁的美丽天空 

   

 

本想一个人来,被弟亘亘闻知,哭着喊着非要跟来,也好,让这跟屁虫帮忙扛大包。“格桑花救助会”的洪波和摩西老师开着辆皮卡车来接我们,现在前往尖扎,路程两个半小时,据说那里的黄河是绿色的

   

 

中途,几位美丽的格桑花义工姑娘来迎接我们,热情为我披上白色和金色的哈达,她们说:欢迎你,姚义工:) 

 

 

刚到这几个小时,就晒黑了,肤色老洋气了:)

  

 

卸货中,满满一卡车的颜料和画笔,晚上孩子们就能用它们画唐卡了,洪老师说,这里的孩子特别有绘画天赋,可惜缺工具。 

   

 

下午教尖扎民族小学的几位小美妞上微博,她们看见我手机里拍的时尚照片,羡慕不已,大呼小叫,我说:等你们长大了,你们也可以拍美美的照片:) 

   

 

今晚寄宿在老师家,我待遇老好了,有一个独立的单人床可以睡,弟亘亘就惨点,只能缩在比小沙发上眯一宿了,哇哈哈。只是现在,搞不定这盏小台灯,我要看资料,它誓死不亮:(

 

 

早上七点,准时出发,洪波,蓝希和我换上昨晚买的藏服去学校干活,我在街边给每人买了一顶帽子,她们说这是男士的,哈哈:)

 

 

我们是三年级的,你找到我了吗?

 

 

漂亮的小姑娘才仁拉姆拿着今天的午餐,只有一张饼和两个馒头,没有任何配菜,天天如此。

 

 

在盘山路上颠了三小时,终于到达尖扎滩福和寄校,这里长年缺水,这口井打到一半没钱了,只能少量取水,老师每天都只能到五公里以外去背水

   

 

孩子们的床板是烂的,一张床睡两个人,枕巾被子都是黑的,因为没有多余的水可以用。

 

 

洪波正在给大家介绍课室的情况,没有像样的课桌,没有一把椅子,孩子们只能站着上课。

 

 

黄南州儿童福利院,由州政府管理,这些孤儿都来自玉树,从他们的脸色和衣着能看出,这里生活条件比福和寄校好太多,有干净的被褥,有电脑,有图书室…但他们依然想回玉树,想回家…

 

 

收拾行李,向同仁县出发。蓝天白云下,帅气的牧羊人赶着羊群从我们车前经过…

 

 

一群黑牦牛背着刚剪下的羊毛,低头匆匆前行,要赶在天黑前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牛卖羊,呵呵。

 

 

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哟,我们象四只在花丛中飞舞的蝴蝶,我是最笨的那一只,人家都降落了,我还兴奋的飞在半空中:)

 

 

放一张我与弟亘亘的合影,也给他一次出镜的机会。我们头戴小学生做的纸头冠,手里拿的也是他们做的小棉服和小陶马,一个劲儿感叹:和这些心灵手巧的孩子相比,我俩小时候就是笨瓜。

 

 

八点出发啦,今日第一个到达点----黄乃亥寄校。

 

 

 

车上问洪波:为何会来青海当志愿者?她想了想回答:因为这是我能做到的事情,如果我不做,那是一种错。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件美好的事。

 

走到半山腰,车调头去拿物资,我们下车步行。白头发的老爷爷是蔡教授,他是国宝级的核弹研究专家,也是一名志愿者,目前已经资助了五个高中生,五个大学生,捐出了自己所有的退休金。

 

 

美丽的油菜花地,正干农活的藏族大姐认出了我,她的背篓沉得让我直不起腰,大姐哈哈大笑,用藏族普通话说:翠平,你不行!

 

 

这一段山路到处都是滑坡,不时有土落下来,好在司机扎西师傅技术不赖,我们的小车在山间灵活穿梭。

姚晨和格桑花的西部之行(一)

 

 

到达黄乃亥寄宿学校了,热情的老师们手捧哈达和青稞酒来迎接我们,转眼我的脖子上挂了七八条哈达,非常暖和:)

姚晨和格桑花的西部之行(一)

 

 

这一对双胞胎是全校年龄最小的,他们都有一双好看的棕色眼睛,但一个性格活泼,一个内向害羞。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白天去得地方没有手机信号,所有图片只能晚上发出。这个学校依然是缺水问题,这些水桶装的水,是从另一座山顶背回来的,只够饮用。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因为缺水,无法清洗被褥和衣服,孩子的脸和这些床单一样黑乎乎的,让人好心疼。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食堂里,小山堆一样的大白菜就是孩子们今天的午餐。锅里正翻炒着土豆,据说今天算是加菜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是孩子们唯一的玩具,已经破损得不像样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我们来到另一座山头,就是学校唯一取水的源头,一个白色的细水管子泊泊淌水,大家神色凝重,这里的山是红土结构,绝不是打口井那么简单,需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操作此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老师们执意要留我们吃饭,我们婉言谢绝了。这两天总是这样,兴高采烈的上山,情绪低落的下山、、、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弟亘亘见我情绪低落,采了一捧格桑花送给我,好美丽的小野花,它们长在路边,生存环境恶劣,却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倔强的冲着阳光笑吟吟的盛放。也把它们送给我亲爱的博友们,晚安:)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http://img.users.51.la/3501071.as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