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邢夫人当众给王熙凤难堪,王夫人的反应有些让人猜不透

(2021-10-07 11:12:23)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红楼梦:邢夫人当众给王熙凤难堪,王夫人的反应有些让人猜不透

红楼梦第七十一回中,王熙凤遇到了一件糟心的事,因为荣国府的婆子得罪了尤氏,被爱管闲事的周瑞家告诉了王熙凤。王熙凤原本嘱咐周瑞家的过几天再处置那两个婆子,不曾想周瑞家的与那两个婆子不和,就借这个机会捆了她们公报私仇。

按理说这也只是周瑞家的自作主张捆了那两个婆子与王熙凤没有关系,但其中一个婆子的女儿嫁给了邢夫人的陪房费婆子的儿子,有了这层关系,费婆子就在邢夫人面前挑唆,让她记恨王熙凤。

邢夫人原本因为讨要鸳鸯不成受到贾母的冷落,对王熙凤心生不满,再加上身边这些小人的挑唆,心里对王熙凤更是不满。

邢夫人直至晚间散时,当着许多人陪笑和凤姐求情说:"我听见昨儿晚上二奶奶生气,打发周管家的娘子捆了两个老婆子,可也不知犯了什么罪。论理我不该讨情,我想老太太好日子,发狠的还舍钱舍米,扶贫济老,咱们家先倒折磨起人家来了。不看我的脸,权且看老太太,竟放了他们罢。"说毕,上车去了。

于是邢夫人当着众人的面,故意赔笑求情给王熙凤难堪。王熙凤听了婆婆邢夫人的话,不等她解释,邢夫人就已经上车离开了。

这个时候王熙凤心里也很窝火,她觉得婆婆这是故意给她难堪,于是就向赖大家的说:“这是那里的话。昨儿因为这里的人得罪了那府里的大嫂子,我怕大嫂子多心,所以尽让他发放,并不为得罪了我。这又是谁的耳报神这么快。"

当时在场的人很多,王夫人不清楚里面的事情就问了一句,王熙凤笑着把昨天夜里的事情说了出来。尤氏听了以后不但不感激王熙凤的知礼,反而觉得王熙凤多事,自己心里并没有在意。王熙凤气不过地说了一句话为自己辩解。

凤姐儿道:"我为你脸上过不去,所以等你开发,不过是个礼。就如我在你那里有人得罪了我,你自然送了我。凭他是什么好奴才,到底错不过这个礼去。这又不知谁过去没的献勤儿,这也当一件事情去说。"

从王熙凤的话来看,她说的没有毛病,只是尤氏给她没脸,故意那么说。尤氏为难王熙凤,这不奇怪,谁让王熙凤曾经因为尤二姐的事大闹宁国府给尤氏难堪,再加上尤二姐的死,尤氏难免会对王熙凤有怨恨,只是平时不好发作,这次借这件事向王熙凤发难,故意给她难堪。

奇怪的是王夫人的反应,她听到王熙凤的话,不但不维护自己的这个内侄女,还站在邢夫人的立场,当众让王熙凤下不来台。

王夫人道:"你太太说的是。就是珍哥儿媳妇也不是外人,也不用这些虚礼。老太太的千秋要紧,放了他们为是。"说着,回头便命人去放了那两个婆子。凤姐由不得越想越气越愧,不觉得灰心转悲,滚下泪来。因赌气回房哭泣,又不使人知觉。

王夫人的反应看上去很奇怪,她是王熙凤的亲姑妈,应该站出来维护自己的亲侄女才是,可她偏偏却站在邢夫人的立场说话,她们的联手让王熙凤十分难堪。因为王夫人是荣国府的当家太太,王熙凤只是协助管家,既然王夫人发话了,王熙凤不得不命人放了那两个婆子,自己委屈地滚下眼泪,回房间暗自哭泣。

其实,别说王熙凤觉得委屈和不理解,读者读这一段的时候也觉得不理解,毕竟王夫人是王熙凤的姑母,王夫人不该与邢夫人和尤氏联合起来打击王熙凤。事实上,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王夫人对自己的这个侄女早已不满。

王熙凤曾经在自己生日的时候,不顾王夫人的面子,差点撵走了周瑞家的儿子。因为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撵周瑞家的儿子,也等于打了王夫人的脸。虽然事后王夫人没有提起过此事,但不代表她不记得这件事,王熙凤也因为这件事得罪了周瑞家。

这只是其一,其二就是王熙凤的站队问题,贾母支持宝黛的婚事,王夫人看好宝钗,王熙凤虽然是王夫人的侄女,却公开表示支持宝黛,站队贾母。这件事也让王夫人有些寒心,她对王熙凤有些不满,只是不好发作,刚好借这件事向王熙凤发难。

除了这些原因外,王夫人向王熙凤发难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王熙凤在管事过程中的做法,有些不把王夫人放在眼里,至少王夫人是这样认为的。如茯苓霜事件,王熙凤曾经在平儿面前说起过,要让王夫人屋里的丫头都跪在外面,才能查出真相。

这件事虽然王熙凤并没有去做,但传到王夫人的耳朵里,也成了对她不敬的事情。这次王夫人与邢夫人和尤氏联手给王熙凤难堪,也是问题积累得太多,让王夫人借这个机会一下子发了出来。

王熙凤觉得自己十分委屈,好在贾母事后说了一番话,安慰了王熙凤这颗受委屈的心,只是从此她们姑侄之间有了隔阂,信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可见,王熙凤这个管家奶奶也不好做,管得太严下人抱怨,邢夫人找茬,管得太松王夫人不同意,管得多了,大家联手打击她。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