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袭人请丧假,贾母为何对她不满?王熙凤:太太不敢辩解,我来安排

(2021-09-29 09:16:40)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贾母对袭人请丧假不满,王夫人不敢替她辩解,王熙凤:我来安排

袭人是贾母屋里的大丫头,她的身份与鸳鸯、琥珀一样,后来因为袭人工作出众尽职尽责,被贾母安排到宝玉身边工作。袭人的工作调动,在荣国府的管理层看来也是贾母对袭人人品和能力的认可。按理说贾母对自己安排的人不该不满,可事实上,贾母不仅当众指责袭人,连带王夫人都有了不是,最后还是王熙凤替袭人化解了这场危机。

那么袭人请丧假,贾母为何对她不满呢?

一、贾母借袭人请丧假一事指责王夫人背后搞小动作。

贾母因说:"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王夫人忙起身笑回道:"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贾母听了点头,又笑道:"跟主子却讲不起这孝与不孝。若是他还跟我,难道这会子也不在这里不成?皆因我们太宽了,有人使,不查这些,竟成了例了。"凤姐儿忙过来笑回道:"今儿晚上他便没孝,那园子里也须得他看着,灯烛花炮最是危险的。这里一场戏,园子里的人谁不偷偷来瞧瞧。他还细心,各处照看照看。况且这一散后宝兄弟回去睡觉,各色都是齐全的。若他再来了,众人又不经心,散了回去,铺盖也是冷的,茶水也不齐备,各色都不便宜,所以我叫他不用来,只看屋子。散了又齐备,我们这里也不担心,又可以全他的礼,岂不三处有益。老祖宗要叫他,我叫他来就是了。"

这段话中,贾母先是指责袭人拿大,后听到王夫人的解释,仍然指责袭人不懂规矩,在主子面前还讲热孝。很明显,贾母对王夫人的解释不满,更对袭人的拿大不满。

实际上,仔细读这段文字,再结合宝玉挨打后王夫人对袭人的私自提拔来看,贾母很明显不是只针对袭人,而是借袭人请丧假这件事指责王夫人背后搞小动作。袭人原本是贾母屋里的大丫头,也是贾母很看重的人,因为宝玉挨打这件事,袭人投其所好地利用王夫人爱子的心理向其进言,暗示黛玉的不规矩。

贾母是荣国府的老祖宗,对这样的小事不可能不知道,只是一直在隐忍不发,借元宵节袭人私自请丧假一事当众发难。王夫人原本以为贾母不知道实情,特意替袭人解释,结果贾母不但不领情,还当众指责袭人不懂做奴才的规矩。王夫人不敢顶撞婆婆,也不能再为袭人辩解,只得沉默以对。

王熙凤知道贾母生气的原因,就从宝玉的需求出发,替袭人和王夫人说话。贾母大概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听了王熙凤的话,觉得王熙凤安排得比较妥当,就让袭人和鸳鸯一起去过节。

其实,抛开贾母与王夫人的婆媳矛盾来看,贾母对袭人不该双标。袭人和鸳鸯都是贾母屋里的大丫头,应该享受一样的待遇,结果鸳鸯的母亲去世了,贾母准许她请丧假,袭人的母亲去世了,贾母就不允许她请丧假。实际上,贾母这样做的原因与袭人的背叛有关,而不是单独对她进行双标。

二、袭人私下改换门庭投靠王夫人。

王夫人听了这话,如雷轰电掣的一般,正触了金钏儿之事,心内越发感爱袭人不尽,忙笑道:"我的儿,你竟有这个心胸,想的这样周全!我何曾又不想到这里,只是这几次有事就忘了。你今儿这一番话提醒了我。难为你成全我娘儿两个声名体面,真真我竟不知道你这样好。罢了,你且去罢,我自有道理。只是还有一句话:你今既说了这样的话,我就把他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负你。"袭人连连答应着去了。

这是红楼梦第三十四回中的一段话,因为宝玉挨打,王夫人不放心,派人去怡红院叫来一个稳妥的人汇报,结果袭人亲自来了。

经历了金钏之死这件事后,袭人心里特别害怕,她担心自己与宝玉的事被查出,就借着宝玉挨打的这次机会向王夫人进言,表忠心,取得王夫人的信任。果然如袭人所想的那样,王夫人对袭人的话非常感动,觉得袭人保全了宝玉,就是保全了她。为了彻底收买袭人,王夫人私下提拔袭人,承诺她将来可以给宝玉做侍妾,领与赵姨娘一样的薪水。

对于王夫人的提拔和信任,袭人忘记了主子贾母对她的栽培,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私下改换门庭投靠了王夫人。袭人的做法,对贾母来说等同于背叛。贾母是个非常精明的老太太,她虽然不出门,却掌控府里发生的一切,包括袭人私下投靠王夫人这件事。

大概是袭人的做法触碰了贾母的底线,贾母心里十分生气,却隐忍未发。元宵节是贾府的重大节日,按照惯例,宝玉出席宴会,袭人应该伺候在身边,这次偏偏袭人私自请了丧假,只告诉了王夫人,没有经过贾母的同意。贾母以此为由指责袭人,王夫人担心袭人会受处罚,出来替她解释。其实王夫人不出来解释还好,贾母听了王夫人的话更是生气,觉得袭人身为奴才,竟敢在主子面前讲热孝,坏了做奴才的规矩。

还好王熙凤知道贾母生气的原因,拿宝玉的安全和需求说事,平息了贾母的怒火,也缓解了王夫人的尴尬,同时也替袭人化解了危机,可以说非常的高明。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