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新登家的挑拨赵姨娘闹事,探春却六亲不认,曹雪芹:三姑娘明理

(2021-09-10 00:38:07)
标签: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吴新登家的挑拨赵姨娘闹事,探春却六亲不认,曹雪芹:三姑娘明理

红楼梦第五十五回中,因王熙凤小产请了产假,王夫人就安排庶出的女儿探春和大儿媳妇李纨共同管家,后来怕她们二人顾不过来,又特意安排了亲外甥女薛宝钗参与管家。

因为李纨的身份处境尴尬,她不便于过多地管理家中事务,薛宝钗是亲戚,更不便于插手管理贾府中的事务,这就给了探春这个庶出小姐一次展现自己管理才能的机会。按理说自己的亲生女儿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提拔,赵姨娘应该高兴才是,可赵姨娘不但不替女儿着想,相反还听信别人的挑唆,找女儿大闹,惹得探春发脾气掉眼泪伤心了一场。

那么红楼梦里赵姨娘闹事,探春为何六亲不认?曹雪芹:她是明事理的人。

赵姨娘道:"你们请坐下,听我说。我这屋里熬油似的熬了这么大年纪,又有你和你兄弟,这会子连袭人都不如了,我还有什么脸?连你也没脸面,别说我了!"探春笑道:"原来为这个。我说我并不敢犯法违理。"一面便坐了,拿帐翻与赵姨娘看,又念与他听,又说道:"这是祖宗手里旧规矩,人人都依着,偏我改了不成?也不但袭人,将来环儿收了外头的,自然也是同袭人一样。这可不是什么争大争小的事。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

这段对话听起来很奇怪,一个母亲来找自己的亲生女儿办事,事情未办,就开始闹事。而女儿却坚持按照规矩办事,六亲不认。

书中提到的赵姨娘听信吴新登家的挑拨来找女儿探春闹事,看似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实际上却与当时的畸形制度有关。赵姨娘是贾政的侍妾,她虽然为贾政生育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在身份地位上还不算是主子,还是半奴半主的奴才。加上那个社会嫡母的身份尊贵地位很高,赵姨娘虽然生育了探春和贾环,在名义上却不是他们的母亲。再加上当时社会侍妾的身份地位低下,更是不承认侍妾的娘家为亲戚,因此赵姨娘的兄弟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不被看作是贾府的亲戚,自然也就算不得是探春的舅舅。

赵姨娘听信吴新登家的挑唆,找女儿大闹,更是触痛了探春敏感的庶出身份。探春非常介意自己的庶出身份,因此看到生母赵姨娘逼她认赵国基为舅舅时,她发怒了。探春面对自己的生母赵姨娘闹事,并没有给她面子,额外照顾赵家,而是按规矩办事,六亲不认。

其实,不是探春不体谅生母赵姨娘的难处,也不是她非要故意为难赵家,而是嫡母王夫人早已为她树立了榜样,贾府在处理这方面也有自己的规矩,探春只是暂时管家,她不敢违背贾府的规矩,更不敢犯错。

王夫人在处理袭人母亲的丧葬费时,看似给了袭人四十两银子算是恩赐,实际上王夫人并未违背贾府的规矩,而是严格遵守贾府的规矩,按规矩赏给袭人母亲四十两银子的丧葬费。

袭人虽然是丫鬟,却已被王夫人私下提拔为宝玉将来的侍妾,她不是贾府的家生奴才,是外面来的。按照贾府的规矩,外面的赏四十两银子,家里的赏二十两银子。王夫人都是按照规矩办事,探春岂能因私废公,额外照顾赵家。

再说探春介意自己的出身,更不愿意被时刻提醒自己是庶出的身份,赵姨娘的闹事,不仅让探春颜面扫地,更是增添了探春对她的厌恶之情。曹雪芹对探春这个人物的塑造是非常成功的,他自己也是非常喜欢这个人物的。

探春的六亲不认,在曹雪芹看来正是她的可贵之处,也说明探春是个明事理的姑娘。她办事不讲情面,严格按照规矩办事,虽然得罪了自己的生母赵姨娘,却赢得了上司王夫人对她的信任和称赞。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