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个精明能干的少奶奶,才是红楼梦里荣国府的掘墓人

(2020-11-10 14:34:33)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那个精明能干的少奶奶,才是红楼梦里荣国府的掘墓人

红楼梦开篇,借黛玉进贾府这件事,写出了荣国府内部深层矛盾的根由,那就是贾母违背当时社会的礼法,让长子贾赦住在了花园隔开的小院子里,而让小儿子贾政住进了荣国府的正房荣禧堂。除此之外,贾母还把管家大权交给了小儿媳妇王夫人,让她全权代表自己管家,这件事引来贾赦夫妻俩的不满。

正是因为这份管家权来之不易,王夫人格外重视,但她缺乏管家才能,自己又不愿意理这些俗务,就只能找个能干的人协助自己管家。她身边虽然有个儿媳妇李纨,因为贾珠早亡,李纨寡妇的身份也不能再参与管家。这个时候王夫人就从长房那里挖来自己的内侄女王熙凤和贾琏来帮忙管家。

王夫人的这个想法和建议,贾母也是赞同的。让王熙凤和贾琏来荣国府帮忙管家,也可以堵了贾赦夫妻俩的嘴,毕竟贾琏是长房的儿子,这样一来也可以平衡两房之间的权力。贾赦夫妻俩虽然对母亲的安排有意见,但碍于当时社会的孝道和礼法,也不能公然反对母亲的做法。再加上自己的儿子贾琏和儿媳妇王熙凤在贾政这边帮忙管家,贾赦也不好再说话。

让王熙凤和贾琏来这边帮忙管家本来也没有错,但糟糕的是王夫人的这位内侄女王熙凤虽然能干却也贪得无厌,王熙凤的贪婪和无法无天的做派,也加速了荣国府的衰败。用冷子兴的话来说,荣宁二府的内囊早已空了。

相信王夫人心里也很清楚,不然在贾母的生日到来之前,她也不会为生日礼物的银子发愁。王夫人也曾向王熙凤感慨黛玉的母亲贾敏曾经的风光,如今的迎春、探春、惜春不过比别人家的丫头略强一些。

王夫人叹道:“你说的何尝不是,但从公细想,你这几个姊妹,也甚可怜了。也不用远比,只说你如今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通共每人只有两三个丫头像个人样,余者纵有四五个小丫头子,竟是庙里的小鬼。如今还要裁革了去,不但于我心不忍,只怕老太太未必就依。虽然艰难,也穷不至此。我虽没受过大荣华富贵,比你们是强的。如今我宁可省些,别委屈了她们。以后要省俭,先从我来倒使得。

从王夫人的感慨中,也可以看出来,她心里清楚荣国府已是末世的繁华,内囊已尽,只剩下个好看的空架子。这个时候,她觉得只有自己的亲信来帮忙管家,才能继续延续这种繁华,荣国府未来的实权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何况王夫人认为委托精明能干的侄女王熙凤帮自己管家也是很妥当的。

其实王夫人有些太乐观自信了,正是她的这个绝佳的安排,加速了荣国府的衰败。精明能干的王熙凤虽然有很强的管理才能,但她却贪财,为自己的小金库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王熙凤的做法,曾引起荣国府底层员工的抱怨和不满,比如兴儿。

如今合家大小,除了老太太、太太两个人,没有不恨她的,只不过面子情儿怕她。皆因她一时看得人都不及她,只一味哄着老太太、太太两个人喜欢。她说一是一,说二是二,没人敢拦她。又恨不得把银子钱省下来堆成山,好叫老太太、太太说她会过日子,殊不知苦了下人,她讨好儿。

按照兴儿的说法,王熙凤只是克扣底层员工的薪水,来讨好上级领导,以此来表现自己的能干。实际上,王熙凤并没有为荣国府剩下堆成山的银子,而是借这些银子下蛋生利,鼓了自己的腰包。

借平儿的话来说,一年下来光员工工资这一项就能赚千儿八百两银子。按照刘姥姥这个庄户人家一年二十两银子的花费来算,王熙凤光靠这一项赚的银子就够一户庄稼人几十年的开销,这还不算王熙凤在水月庵赚来的三千两银子。

王熙凤在秦可卿的丧礼期间,曾在水月庵姑子静虚的撮合下,以贾琏的名义让长安节度使云光帮忙逼守备家退亲,逼死两条人命。在这件事上,王熙凤可以说是草菅人命坏事做尽,而王夫人却全然不知,这件事却为荣国府被抄家埋下祸端。

按照书中所写的那样,王熙凤在这件事之后,更是无法无天,胆子越来越大,打着贾琏的名义,收钱帮别人摆平一些事情。而这些王夫人都不知情,王夫人虽然在后面章节对王熙凤克扣员工工资有所察觉,但碍于王家的体面,她也只是点到为止,并没有深究,毕竟查出来也是打王家的脸。

王夫人对王熙凤的信任和纵容,让王熙凤在贪得无厌的路上越走越远,以至于无法收手。王熙凤的这些做法,也加剧了荣国府的衰败,精明能干的少奶奶王熙凤,也成了红楼梦里荣国府的掘墓人。

由此可见,在荣国府衰败大厦将倒的过程中,王熙凤恰好扮演了家族掘墓人的可悲角色,而王夫人选择王熙凤来帮忙管家,也有识人不明、有失察之罪。当然王夫人为掌管荣国府实权安排自己人管家的做法,也是非常失败和不可取的。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