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玉娶了宝钗,果真是忘了黛玉吗?原著第58回中给出了答案

(2020-10-25 20:06:32)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宝玉娶了宝钗,果真是忘了黛玉吗?原著第58回中给出了答案

宝玉到底娶了谁?曹雪芹在前八十回中并未明确提起,只是安排了一场金玉良缘和宝黛之间的感人爱情,让读者自己判断。

根据曹雪芹留下的人物判词和红楼梦曲,还有脂批,我们可以推断出,红楼梦后四十回中,黛玉去世后,宝玉娶了宝钗,完成了所谓的金玉良缘。很多人觉得宝玉辜负了黛玉的感情,娶了宝钗,忘了黛玉。

那么宝玉娶了宝钗,果真是忘了黛玉吗?原著第58回中给出了答案。

一、藕官一句话,点出了宝玉心里从未忘记黛玉。

他说:`这又有个大道理。比如男子丧了妻,或有必当续弦者,也必要续弦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丢过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若一味因死的不续,孤守一世,妨了大节,也不是理,死者反不安了。'你说可是又疯又呆?说来可是可笑?"宝玉听说了这篇呆话,独合了他的呆性,不觉又是欢喜,又是悲叹,又称奇道绝,说:"天既生这样人,又何用我这须眉浊物玷辱世界。"

这是红楼梦第58回中的一段话,按照芳官转述藕官的说法,一个男人死了妻子,即便是他特别爱这个女人,也不能为她孤独一生,因为有很多的身不由己,男人还是要续弦再娶的,只是把这份对亡妻的深爱埋藏在心底。

对藕官的说法,宝玉是持赞同态度的。这也说明,在红楼梦后四十回中,黛玉死后,宝玉在母亲王夫人的安排下娶了宝钗,虽然如此,宝玉心里却从未忘记黛玉,黛玉早已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难以从心底拔出。

宝钗虽然懂得宝玉的这份深爱,也明白宝黛之间的感情,却无法让宝玉在婚后彻底释怀,走出这段伤感的记忆。宝玉在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的唱曲,足以说明他在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而这一切都缘于对黛玉的思念和深爱。

宝玉与宝钗大婚后,宝玉从未忘记黛玉,也从未停止对黛玉的思念,正因为如此,宝玉在婚后才愁眉不展,才无法幸福。

二、宝玉:林妹妹走后,即便娶了宝姐姐,我也愁眉不展。

虽然宝玉赞同藕官的说法,但却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宝玉与宝钗婚后,借用他在唱曲中的话“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

从中可以看出,宝玉对黛玉的感情无人能比,黛玉在宝玉心中的地位也无人可以替代。宝玉与宝钗大婚后,没有一天忘记过黛玉,正因为如此,他才会愁眉不展,才会忘不了新愁和旧愁,才会在婚后过得不幸福。

以宝玉对黛玉的感情,紫鹃一句玩笑话,就差点要了宝玉的命,闹得阖府皆知,何况是黛玉真的不在了,从此不能相见,宝玉的心也空了,感情更是无处安放。

其实,对宝玉来说,不管娶谁,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伴,而与爱情无关。黛玉死后,宝玉时常看两样东西,一样是黛玉留给他的玻璃绣球灯,另一样就是紫鹃留给他的菱花镜。因为思念,宝玉在婚后愁眉不展,菱花镜中的他早已消瘦,而他的林妹妹却再也不见。

宝玉忘不了紫鹃试探他的话,也忘不了黛玉时常生气的模样。尤其是在经历贾府的抄家之后,宝玉对黛玉的思念更重,他最终选择出家离去,丢下宝钗孤苦一生。

宝钗虽是贤妻良母,却难逃红楼梦万艳同悲的大结局,在宝玉离开家之后,孤独终老。或许在其他人看来,宝玉娶了如此优秀的宝姐姐,应该珍惜这份幸福才是,他却轻易的放弃了,有些让人不理解。

其实,爱情里很多东西难以解释清楚,尤其是宝黛这样的爱情,更是很难让宝玉学会放下,试着改变。正因为如此,他娶了才貌双全的宝姐姐也不幸福,最终选择出家而去,丢下宝钗独守一生。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