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个被李纨厌恶的女孩,才是红楼梦里最欣赏宝玉的人

(2020-07-02 14:35:10)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红楼梦:妙玉真的欣赏宝玉吗?曹雪芹用4个字给出了答案

位列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妙玉,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出场次数不多,却是一个让人难忘又神秘的人物。

按照曹雪芹前八十回中对妙玉的介绍,妙玉出家也是身不由己,她来京城不是走亲串友,也不是化缘,而是避祸。妙玉的祖上原是仕宦之家,从妙玉价值不菲的茶具可以看出,她的祖上家世不在贾府之下。

妙玉来贾府也是因贾元春省,贾府的家庙需要一位德才兼备的主持,王夫人让周瑞家的下帖子请了妙玉过来。

妙玉来贾府家庙做主持,身边还带了两个老嬷嬷和一个小丫头服侍她。按理说,妙玉这个带发修行的出家人,与贾府的少爷贾宝玉不会有交集,可事实上,妙玉不仅与宝玉有交集,还几次表露出对宝玉的喜欢和欣赏。

那么妙玉真的欣赏宝玉吗?曹雪芹用4个字给出了答案。

妙玉斟了一递与宝钗。那一只形似钵而小,也有三个垂珠篆字,镌着“点犀”。妙玉斟了一与黛玉,仍将前番自己常日吃茶的那只绿玉斗来斟与宝玉。宝玉笑道:“常言‘世法平等’:他两个就用那样古玩奇珍,我就是个俗器了?”妙玉道:“这是俗器?不是我说狂话,只怕你家里未必找得出这么一个俗器来呢!”

这是红楼梦第四十一回中的一段话,洁癖的妙玉嫌弃刘姥姥用过的成窑杯,却拿自己的茶杯给宝玉用。曹雪芹怕读者看不明白妙玉的心思,还特意用“仍将前番”4个字点出妙玉用自己的茶杯招待宝玉的那种暧昧心思,当然也点出了妙玉对宝玉的喜欢和欣赏。

妙玉原本是一个洁癖又孤傲的女子,贾府的大少奶奶李纨就曾公开表示厌恶妙玉为人,但妙玉却处处表露出对宝玉的喜欢和欣赏。

一、妙玉接受宝玉的唐突建议,把成窑杯送给刘姥姥。

宝玉和妙玉陪笑说道:“那茶杯虽然腌了,白撩了岂不可惜?依我说,不如就给了那贫婆子罢,他卖了也可以度日。你说使得么?”妙玉听了,想了一想,点头说道:“这也罢了。幸而那杯子是我没吃过的;若是我吃过的,我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你要给他,我也不管,你只交给他快拿了去吧。”

这段话中,一向孤傲又冷漠的妙玉,没有觉得宝玉的建议唐突,而是一反常态地接受了宝玉的提议,把成窑杯送给了刘姥姥,还说宝玉是个俗人。

妙玉与宝玉斗嘴,给宝玉用自己杯子喝茶的时候,似乎忘记了自己出家人的身份,等到她意识到之后,怕宝钗和黛玉误会,妙玉还说了一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话,那就是“你这遭吃茶,是托他两个的福,独你来了,我是不能给你吃的。”

难道妙玉真的想要把宝玉拒之门外吗?其实不然,在妙玉心里,难得遇到这样一个懂她的人,妙玉这个时候对宝玉的感情是复杂的,有喜欢,也有欣赏。只是她的身份,不能让她拥有正常人那样的感情,所以她只能克制。

二、宝玉乞梅,妙玉喜相送。

李纨笑道:“也没有社社担待的:又说‘韵险’了,又整误了,又‘不会联句’!今日必罚你。我才看见翠庵的红梅有趣,我要折一枝插在瓶。可厌妙玉为人,我不理他,如今罚你取一枝来插着玩儿。”众人都道:“这罚得优雅又有趣。”

这是红楼梦第五十回中的一段描写,李纨罚宝玉到妙玉处去乞梅,原因是她厌恶妙玉为人,不愿意去翠庵讨要。

在众人眼中,妙玉是那种孤傲又清高的女子,大家都不愿意去讨红梅,就把这个差事给了宝玉。宝玉去的时候,李纨原本安排人跟着,黛玉最懂妙玉的为人,她知道有人跟着反而会不得了。

果然如黛玉预料的那样,宝玉从妙玉那里乞到了红梅,后来宝玉又去了一次翠庵,妙玉给大观园中的姐妹人手一份都送了红梅,足见,宝玉在妙玉心中的分量。

因为懂得,所以喜欢,妙玉因为宝玉的那份懂得,就对宝玉多了一份喜欢和欣赏。因为这份喜欢,就破例送了宝玉红梅。

三、宝玉生日,妙玉破例送贺卡祝福。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中,宝玉的生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就是妙玉的生日贺卡。为了考验宝玉,妙玉还用了槛外人,宝玉在邢岫烟的指点下,用槛内人回复妙玉,让妙玉更觉得宝玉对她的那份懂得。

因为懂得,所以喜欢,因为懂得,所以欣赏。妙玉对宝玉因欣赏而多了一份喜欢,只是这份喜欢是克制的,这也是妙玉感情的复杂之处。

她即便是因为欣赏而喜欢宝玉,也不可能冲破庙门嫁给宝玉,贾府也不会接纳这样的儿媳妇,所以妙玉的身份,也注定了她感情的复杂性。

妙玉的这种喜欢,又与黛玉和宝钗不同,她对宝玉的喜欢,多了一份欣赏和懂得,而黛玉对宝玉的喜欢缘于那份深爱,宝钗对宝玉的喜欢,多了一份家族的责任和担当。

可见,妙玉虽然为人孤傲,却也有普通女孩那种对爱情的渴望,那种对异性的欣赏和喜欢。原著中妙玉是懂宝玉的,正是因为这份懂得,妙玉也成了红楼梦中最欣赏宝玉的那个人。

虽然妙玉内心深处有那种对爱情和幸福的渴望,但现实的巨变,却让她终究难逃“万艳同悲”的悲剧结局。

我是萧梦,为您讲述《红楼梦》里的故事。

参考著作: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红楼梦》脂汇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