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夕情人节,古代人都送什么礼物给恋人?第三件最有意义

(2019-08-11 22:05:13)
标签:

文化

分类: 梦语随笔

古代人过七夕都准备送哪些礼物?黛玉的礼物是香囊

文\萧梦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也是紫色情人节,在外面走一圈,就会看到一些女士手中拿着大束鲜花,有的也拿着一盒巧克力,还有毛绒玩具。感觉现在的人最喜欢送的情人节礼物,也可以说排在第一位的还是鲜艳的玫瑰花,其次就是爱情甜如蜜的巧克力,毛绒玩具也有,应该排在第三。其他礼物,我还不太清楚。但古代人过七夕情人节,与现代人就不一样了,古代人喜欢送的礼物都有寓意。

那么七夕情人节,古代人都送什么礼物给恋人?第三件最有意义。

一、梳子。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15a36372658741ecbd1eedba2cba72aa.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古代梳子代表特殊的寓意,与爱情有关,梳礼也是比较重视的礼节。古代男人给女子送梳子,有白头偕老、私定终身的意思。

因此古代的七夕,梳子也成了这个节日代表爱情白头偕老的礼物。现代人对梳子虽然没有古代人那么重视,但现代人的断梳之礼,也是非常庄重的大礼,比如翁美玲去世的时候,汤镇业就用断梳之礼安葬的她,可见,断梳之礼,现代人虽不常用,却非常有意义。

二、发簪。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d5e48c32be3c4546bda736abc0cf0ead.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古代女子和男子皆留有长发,尤其是清朝,还让男子梳辫子。发簪就必不可少,尤其是男子会把它当作礼物送给自己的恋人。

一些影视剧中也经常看到女子佩戴的发簪,样式有很多种,也很漂亮。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发簪,去北京玩的时候,喜欢买一些样式不一样的发簪留着纪念。

红楼梦中就有遗簪的描写,秦可卿的发簪被贾珍拿走,最后被尤氏发现,87版红楼梦中是这样处理这个细节的。脂批中专门写了遗簪,还提醒这个遗簪与秦可卿之死有关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2fd7b07a4d1643f2a238150c2ba6fd22.jpeg

图片摘自百度

按照古代女人足不出户的要求,一般像女子的发簪,除了伺候她的丫环外,只有她的丈夫可以拿到。红楼梦中贾珍拿到了秦可卿的发簪,换句话来说,尤氏在贾珍的屋里发现了秦可卿的发簪,这件事非同小可,如果传出去,那就是惊天的丑闻,不仅会让秦可卿无立足之地,还会连累宫里的贾元春。

可见,古代男人一般不乱给女子送发簪,送发簪就代表喜欢的意思,或者希望娶她的意思。

三、香囊。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ada2366f3ad04edeae8a39395df2b5a0.jpeg

图片摘自百度

香囊在红楼梦中就出现很多次,我们并不陌生。其中黛玉给宝玉做香囊,送香囊至少就有2次。书中前八十回,虽然没有描写七夕情人节的文字,但从书中的细节可以看出,七夕情人节,黛玉送宝玉的应该就是香囊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a927cfc2a44c4237b1eb7c098067e767.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因为在古代,香囊是随身佩戴之物。香囊又称为香包、香袋和荷包。这种寓意特殊的礼物,也成了情人节恋人之间互赠的七夕礼物。黛玉送宝玉香囊,估计宝玉会送黛玉一些外面得来的新鲜东西,又或者是玉镯,也有香囊的可能性。因为香囊也是恋人之间互赠的礼物,具有特殊的寓意。

四、玉镯。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e93ff834d94d4a3092b79c4fd7093e3c.jpeg

图片摘自百度

以前我不懂男女之间送玉镯的意义,后来特意去查了玉镯的寓意,才明白男孩给女孩送一只玉镯的意思,原来一只玉镯可以拴住这个喜欢的姑娘,也可以说玉镯代表着一种爱的誓言,一种契约。

以上都是古代人喜欢在七夕情人节给恋人送的礼物排行榜,因为熟读红楼梦,喜欢红楼梦,这些礼物当中,萧梦最喜欢的还是香囊。这是恋人间彼此互赠的礼物,也是古代七夕情人节比较受欢迎的礼物。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08/1ce7cb09e1c54032ab73b5f3d5e9d321.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在红楼梦中,曹雪芹看似没有写与七夕相关的文字,结果却因为黛玉的香囊,而暗写了黛玉送宝玉的七夕情人节礼物,或者宝玉送黛玉的礼物。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