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孝顺的乾隆帝为何对母亲约法三章?

(2019-06-20 07:47:28)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此人是大清最智慧的皇帝,因害怕后宫干政,对太后甄嬛发出警告

文\萧梦

历史上的乾隆是一个十分孝顺的皇帝,尤其是对自己的生母崇庆皇太后更是孝顺。但有一件事,乾隆绝对做得好,那就是不允许后宫干政,即便是皇太后也不行、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62e13bcfb7c0e0061dac8d7abfbd9e3b.pn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据资料记载,乾隆为了不让自己的母亲干政,在继位后的第三天,就发出了一道谕旨,告诫宫内太监丫鬟“凡国家政事,关系重大,不许闻风妄自揣测,更不能告诉太后。

乾隆这样做,就是杜绝后宫干政。看过电视剧《甄嬛传》的就知道,太后一旦留下什么遗言,皇帝因为孝顺,不得已而遵守这样的约定。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200810c4dc68a2559401d64551c43bdb.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其实,乾隆也是怕后宫干政,对自己造成麻烦,就杜绝后妃干政,太后也不例外。《甄嬛传》中,太后原本是要给隆科多求情的,结果皇帝并不买他的帐。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2aa83e39101b0a73d0bd7edc06c5a20b.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乾隆对母亲虽然孝顺,但是有度。乾隆在位时,他的生母崇庆皇太后,应该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乾隆对太后身边的太监多有次责怪,原因正是太监没有遵守约定,乾隆与母亲之间的约法三章,更能说明乾隆继位初期,对后宫干政还有阴影。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