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8,295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为何不重用老同学平郡王福彭?

(2019-06-18 17:14:24)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此人是曹雪芹笔下的“北静王”原型,与乾隆是同学,却没有得到重用

文\萧梦

最近看电视剧《曹雪芹》的时候,特意关注了平郡王福彭这个人物。福彭是多罗克勤郡王岳讬五世孙,曹寅长女曹佳氏的长子,与《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表兄弟的关系。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680d457aef42aa5fcfb286e03f1ac807.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除了与曹雪芹的特殊关系之外,福彭还因为个人的才能出众,曾受到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的赏识,尤其是雍正,在雍正四年,雍正让福彭承袭了平郡王的位置,按理说清朝的承袭制度是逐级下降,到了福彭这里,雍正没有让福彭降级承袭,而是仍然承袭了平郡王这个王位。可见,雍正对福彭的赏识,除此之外,雍正还让福彭做了皇四子弘历的伴读,也就是弘历的同学。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682ebb6d523ba5230fd61d598cec9b60.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雍正在位时,福彭的职业生涯达到了最高点,在雍正十一年,福彭在军机处行走,为定边大将军,指挥清军与准噶尔作战。乾隆继位后,福彭被紧急召回,协办总理事务。

因乾隆有意排挤亲王进入权力中心,就在乾隆二年,裁撤总理事务处,恢复军机处。当时年轻有为的福彭没有进入军机处,反而被排挤在权力之外,不是乾隆不信任这位老同学,也不是福彭才能不够,而是乾隆当时的用人路线发生了变化,他不希望亲王进入权力中心。乾隆之所以有这样的思想,与雍正继位之初的一些事情有关。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福彭没有得到用武之地,郁郁寡欢,在乾隆十三年就早逝了,当时的福彭年仅40岁,成了乾隆排挤亲王郡王的政治牺牲品。乾隆听到老同学福彭去世的消息,也很悲痛,派大阿哥祭奠,并辍朝二日。乾隆的做法,对福彭来说,算是特殊的礼遇。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0d38082153921059d6f02ae1ad76356b.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只是因福彭与曹家的特殊关系,还有与乾隆的特殊关系,让福彭成了乾隆朝的名人,只是也是政治牺牲品。大概是福彭的身份,还有他与曹雪芹家的亲戚关系,让读者把他当作了《红楼梦》中北静王的历史原型。事实上,他只是曹寅的亲外孙,曹雪芹的大表兄。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