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此人是雍亲王府邸最受宠的女人,生三子一女,却没有资格附葬帝陵

(2019-06-14 20:38:02)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她是《甄嬛传》中不得宠的齐妃原型,因儿子获罪受到冷落,死后排在曾经的婢女之后

文\萧梦

看《甄嬛传》的时候,觉得齐妃是一个又蠢又不得宠的女人。事实上,雍正的齐妃不是这样的,她是知府李文烨的女儿,比雍正还大两岁,在雍正还是雍亲王的时候嫁给他做了侧福晋。当时她在府邸的地位只在嫡福晋乌拉那拉氏之后,与年氏一样都是雍正的侧福晋,相比年氏,在府邸的齐妃更得宠。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79b3740479762a919591c0c1cbaeaf4d.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齐妃李氏曾为雍正生育了三子一女,这样的恩宠在雍正朝,也算是不低,只有年贵妃与她可以相比,乾隆的生母熹贵妃都无法与她相比,可见齐妃在府邸的时候非常得宠。

只是齐妃的两个儿子,一个3岁夭折,一个11岁早逝,只有皇三子弘时活到了成年,却因与雍正观点不同,又对雍正处置允禩有看法,而受到雍正的打击,被削宗籍,从玉蝶中除名。弘时的获罪,直接影响到了生母齐妃。按理说齐妃在雍正继位之初,就被封为妃,以她早年的受宠,还有为雍正连生三子,地位还会再获得晋升。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08979b08a542d4a1526018aac1efdd0a.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可正是受到了儿子弘时的牵连,齐妃李氏在雍正朝止步于妃位。乾隆继位后,虽然帮弘时恢复了宗籍,但并未对这位悲情的母亲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从这点来看,齐妃李氏在府邸的时候,与乾隆的生母熹贵妃没有太多的交集。

乾隆可以让一个雍亲王府邸的婢女,也就是雍正的裕妃耿氏尊晋为皇考裕皇贵太妃,而对曾经比他生母熹贵妃地位还高的齐妃,却没有任何的尊封,这样来看,齐妃与熹贵妃的交集不多,至少关系不太亲密,不然齐妃的地位应该比裕妃耿氏高好几个级别才是。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5b9ec8d4d5c1180b086585b8e412c1fb.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交对闺蜜也是一种投资,只是齐妃的后半生太悲了,虽然生育了三子一女,却接连被失去孩子的事情打击,好不容易有一个儿子活到了成年,却因为获罪也早逝了,唯一的女儿也没有活到雍正继位。孩子的全部离去,对一个母亲来说,打击是致命的。

站在一个母亲的立场,可以想象齐妃的晚年有多凄凉,特别是弘时死后,齐妃在后宫中连一点念想也没有了,她的日子应该非常难过。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死后地位排在了曾经的婢女耿氏之后,还没有资格附葬帝陵。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