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康熙厌恶的固伦端敏公主为何赢得了雍正的敬重?

(2019-03-11 22:11:43)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她是孝惠章皇后的养女,下嫁孝庄太后的侄孙班第,一生飞扬跋扈却得到雍正的敬重

文\萧梦

顺治帝有三位养女,一位是承泽亲王硕塞次女和硕和顺公主,另一位是安亲王岳乐次女和硕柔嘉公主,还有一位是简亲王济度次女固伦端敏公主。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6bd97e4c83071ec4680b2f109f8dd644.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三位公主虽是顺治帝的养女,却成了皇家政治联姻的工具。除了固伦端敏公主外,其他两位公主都嫁给了三藩中的尚家和耿家,唯独固伦端敏公主嫁给了孝庄太后的侄孙班第。顺治帝这样安排的原因,与固伦端敏公主的生母和养母身份有关。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b0cac6d7848c2669dc1ca0fae40c85f5.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固伦端敏公主的生母和养母都是来自科尔沁草原的博尔济吉特氏,而且还是一母同胞的亲姐妹,她们一个嫁给了简亲王济度做了嫡福晋,一个嫁给了顺治帝,成为顺治帝的第二位皇后,也就是孝惠章皇后。当时孝庄太后为了安慰儿媳妇孝惠章皇后,在她的安排下,顺治帝把简亲王济度的嫡长女抚养宫中,给孝惠章皇后做了养女。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faf79a222904e785690fe5298d9ecaf5.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不管是固伦端敏公主的生母,还是养母,还是养祖母,她们都是来自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家族,而且固伦端敏公主的生母和养母都是孝庄太后的侄孙女。按照这种与科尔沁特殊的亲情关系,孝庄太后和顺治帝把固伦端敏公主嫁给满珠习礼的孙子班第,也算是亲上加亲。因为满珠习礼也是孝庄太后四位兄长中最小的一位,他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顺治帝的岳父,又是顺治帝的舅舅,还是皇太极的女婿,可以说满珠习礼与大清有着复杂的姻亲关系。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顺治帝为固伦端敏公主选择了科尔沁这样的地方,固伦端敏公主在康熙九年下嫁班第,去了科尔沁草原生活。按理说这个时候的固伦端敏公主应该很幸福,可她很悲伤。在她未出嫁的那一年,她唯一的亲弟弟德塞死了。可以说整个简亲王府与她没有了任何关系,在固伦端敏公主看来,只有她唯一的弟弟德塞才有资格做简亲王,父亲的其他儿子都是庶出的身份,没有资格做简亲王。但遗憾的是德塞没有留下儿子,简亲王的爵位由次子喇布继承。

固伦端敏公主虽然不认同,但她也无法改变。大概是因为这些人总得到康熙的喜欢和看重,固伦端敏公主与康熙皇帝的关系也非常紧张。除此之外,固伦端敏公主在婆家科尔沁草原,因为没有了长辈们的制约,再加上她特殊的身份,在草原上更是飞扬跋扈,遭到了一些人的不满。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1068eaa4bbed45313764a18263d25553.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固伦端敏公主可以说四面树敌,人缘极差,但她却得到了一个人的敬重,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后来的雍正皇帝。因为固伦端敏公主与庶出弟弟的关系不睦,在雍正继位后斥责侄子雅尔江阿站队八爷党,固伦端敏公主也附和指责这个人,由此也得到了雍正的敬重。

固伦端敏公主出嫁之前的封号不是固伦公主,而是和硕公主。固伦公主的晋封还是雍正给的,可见,雍正对这位飞扬跋扈的姑母还是非常敬重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固伦端敏公主在站队问题上,总是与雍正保持一致。这也是她得到雍正敬重和晋封固伦公主的主要原因。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