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6,982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清历史上首个出身辛者库的后妃是谁?

(2019-03-05 21:26:58)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此女出身辛者库,却在康熙朝被单独封妃,死后葬礼规格与皇后的妹妹一样

文\萧梦

看过清宫戏《寂寞空庭春欲晚》的都知道,康熙喜欢一位女子也就是卫琳琅,这个卫琳琅因父兄获罪被籍没入宫,沦为浣衣奴,最后成为康熙的宠妃,她的历史原型就是康熙的良妃。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031378b0b40c57f3536101f6bddf3b3f.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根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良妃家里是“天聪来归”,这已经说明了良妃母家是清初投靠清政府后,因家族人少被正常编入浑托和(辛者库),并非缘罪入。所以,和包衣佐领出身的后妃一样,辛者库(包衣管领)也是皇帝纳妃的一个正常途径。这些记载足以说明,康熙的良妃虽出身辛者库,但却不是因罪入宫,更不是贱婢。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b1cfdc84a6b85efaee95710b537371c4.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据史料记载,良妃,出身满洲正黄旗,正五品内管领阿布鼐之女,康熙帝嫔妃。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生八阿哥胤禩,康熙三十九年被晋封为良嫔,后单独晋封为妃,算是康熙朝前中期生前获封妃位的五妃之一(贵妃除外)。按照清朝后宫的规定,八阿哥胤禩交给四妃之首的惠妃抚养。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8acf0c6e35baa4fa85397bfaa087c18f.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良妃因被单独封妃,算是康熙朝前中期生前获封妃位的五妃中资历最浅、生皇子最晚的一人。也可以看出康熙对她的宠爱,特别是良妃被单独封妃,更能说明这个问题。因康熙是一个等级观念非常强的君主,即便是他特别喜欢和宠爱的嫔妃,也要按照等级获得晋封,可以看出康熙对嫔妃的晋升也是非常吝啬的。正因为如此,才可以看出良妃的恩宠。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1213385a5d6d9e78d657406b8ec8fb30.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很多人拿良妃的儿子皇八子胤禩因母亲出身低,而无法当皇储来说良妃的身份卑微,其实是没有道理的,特别是良妃“辛者库贱妇”的说法,在康熙朝的记录中找不到。

说明对良妃的评价,并不客观。根据史料记载,良妃康熙五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薨,葬礼同孝诚仁皇后妹妹平妃赫舍里氏。最重要的是康熙亲自主持良妃的初满月礼祭祀典礼。可见,康熙并不像清宫戏中所演的那样说良妃是辛者库贱妇。相反良妃正是凭借康熙的宠爱,成为康熙朝前中期获封妃位的五妃中的一个,而且她死后还得到了康熙亲自奠酒纪念。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9/cd4c631991e682f26ab1167f43263b71.jp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康熙后妃中得到这样殊荣的除了慧妃就是良妃,慧妃因为是首位移葬入康熙帝帝陵妃寝的后妃,再加上与两位皇后一起入葬帝陵,所以与良妃的情况不同,这更加说明康熙十分宠爱良妃。至于良妃的儿子皇八子胤禩没有当上太子,这与他母亲良妃的出身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雍正的生母德妃乌雅氏出身也不高,而与胤禩当时的做法有关。

可见,良妃虽然出身不高,但却获得了康熙的宠爱,生前晋升到妃位,死后得到了康熙帝的亲自祭祀,也算是恩宠有加。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