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个让贾母忍不住落泪的人,才是红楼梦中真正深藏不露的高手

(2018-11-21 16:32:15)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张道士做了一件事,让贾母落泪,却引起宝玉的反感

文\萧梦

红楼梦第二十九回中,贾母带领贾府众人到清虚观打醮,其中一个人的出现,让贾母落泪。那个让贾母忍不住落泪的人,才是红楼梦中真正深藏不露的高手,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荣国府国公的替身张道士。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28fc3692664f46268ea0c7bb3aa709e4.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原文如下:张道士道:“前日我在好几处看见哥儿写的字,做的诗,都好的了不得。怎么老爷还抱怨哥儿不大喜欢念书呢?依小道看来,也就罢了。”又叹道:“我看见哥儿的这个形容身段,言谈举动,怎么就和当日国公爷一个稿子!”说着,两眼流下泪来。贾母听了,也由不得满面泪痕, 说道:“正是呢。我养了这些儿子孙子,也没一个像他爷爷的,就只这玉儿还像他爷爷。”

这段话中,张道士一句话,让贾母忍不住落泪,可见张道士才是红楼梦中真正深藏不露的高手。他懂得贾母的喜好,懂得投其所好,先是关切的询问宝玉的情况,要见宝玉。然后就顺势提出了宝玉最像国公爷,可以说一箭双雕,让贾母忍不住落泪,自然也博得了贾母的欢喜。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02cf4693ec7b488d86e661748087afc3.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可张道士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宝玉十分的反感,那就是张道士顺势给宝玉提亲。张道士提起的这位小姐,虽然没有说姓甚名谁,但从小姐的年龄和家世来判断,很多人猜测张道士口中的适龄小姐就是薛宝钗。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5f06b034b8834b3c8bb488c0707051c9.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因为宝玉心里一心记挂着黛玉,听张道士给自己提亲,心里就不痛快,碍于面子不能当面反驳,却已经表现出非常的反感。面对张道士的提亲,贾母自有自己的想法,她不管对方是谁,直接婉拒,还说了一句“上回有个和尚说了,这孩子命里不该早娶,等再大一大儿再定罢。”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88d4955c2494419f9a9d619660bd78f4.jpeg

图片摘自百度

面对贾母的婉拒,张道士当时的情况肯定是很尴尬,原本以为一说准行,结果被老太太给拒绝了。这个时候王熙凤说了一句话,替张道士解了围,同时也替贾母和宝玉解了围。而张道士还是不死心,还执意要让道友们见识下宝玉的通灵宝玉,事后给宝玉送了一堆玩器,其中就有与湘云一样的金麒麟。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32c72c1d03344267b6de5ed6153ec3ad.jpeg

图片摘自百度

金麒麟虽不能表明将来史湘云的婚事与宝玉有关,但至少也是涉及婚姻的一种信物。可见张道士做事深藏不露,他总是在揣度贾母的心思,他知道在贾母的心里,宝玉不仅是她的宝贝,宝玉的婚事也是贾母的头等大事。不管张道士帮忙提亲的那位小姐是谁,从张道士的几句话可以看出,他在给宝玉提亲之前,做的那个感情牌铺垫非常好,不仅让贾母忍不住落泪,也感动了贾府的其他人,然后才趁机说出给宝玉提亲的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119/bb0e5f0a57734ae49740ee061559f9fc.jpeg

图片摘自百度

如果张道士一开始就给宝玉提亲,没有任何的铺垫,似乎显得太过唐突,这也会让贾母觉得张道士做事不够稳重。正是因为善于揣摩贾母的心思,所以张道士在给宝玉提亲之前,做好了感情铺垫,让贾母忍不住落泪,还回忆起了自己曾经幸福的生活,这些对贾母来说都是很有爱很温暖的记忆。

可见,那个让贾母忍不住落泪的张道士,才是红楼梦中深藏不露的高手。只是因为宝玉心里早已有了林妹妹,张道士的提亲,让他十分反感。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