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8,295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孝恭仁皇后为何处处为难雍正?

(2018-11-21 15:57:10)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她是康熙的宠妃,大清后宫的生育冠军,却不满亲生儿子雍正做皇帝

文\萧梦

看过清宫戏的人都知道,后宫的女人都盼望着将来有一天自己的儿子做皇帝,自己做太后,可有一个女人却例外,她就是康熙的宠妃德妃。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8d4571d7544e94d9e3e945720f4f742ax353x529x36.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德妃乌雅氏曾为康熙生育三子三女,算是康熙后宫中的生育冠军,不幸的是她的六个儿女,活到成年的只有两子一女,其中她的大儿子皇四子胤禛还做了皇帝,可对她来说一点当太后的喜悦都没有。她曾借一句话公开质疑儿子的皇位来的名不正言不顺,质疑的背后,不是她不愿意当太后,也不是她不愿意儿子做皇帝,而是不希望胤禛做皇帝,而是希望她的小儿子胤禵做皇帝。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8d0f2b07d60c261c179a61b2e3c8663x383x502x43.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样说似乎有些奇怪,世上还有母亲不愿意自己的儿子做皇帝的,可德妃乌雅氏就那样做了。据史料记载,德妃乌雅氏在生育大儿子皇四子胤禛的时候,因为身份地位低,没有资格亲自抚养自己的儿子,于是康熙把胤禛给了皇贵妃佟佳氏抚养,这也是胤禛与生母之间隔阂的原因。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0554a57a3a2651b17676482c52ffe123x332x531x33.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按照大清的嫡庶制度,胤禛跟皇贵妃佟佳氏身边抚养,无疑抬高了胤禛的出身,这也是胤禛感到自豪的地方。正因为如此,胤禛会更加讨好他的养母佟佳氏,而忽略了自己的生母德妃乌雅氏。或许是胤禛怕养母佟佳氏伤心,特意与生母保持了距离,结果导致胤禛与生母不亲。

再加上德妃乌雅氏后来又生育了两子三女,虽然只活了两个,但至少孩子填补了她失落的心,对胤禛的爱也会越来越少。康熙晚年,康熙有意培养小儿子胤禵,还封他为大将军王,掌管军权。

因为这一点,德妃乌雅氏肯定觉得是自己的小儿子胤禵当皇帝,结果皇四子胤禛胜出。德妃乌雅氏心里觉得特别难受,她宁愿当皇帝的是小儿子,所以她拒绝大儿子胤禛带给她的太后荣誉,还拒绝搬离自己的寝宫,住到太后的寝宫。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c3ba2b7dee501c19079bf96bac495718x376x489x3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德妃乌雅氏的拒绝,无疑给雍正出了难题。但雍正也不能对母亲进行苛责,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断的去劝母亲接受自己的太后封号,以及太后的大礼。最终德妃乌雅氏接受了太后的封号,但却拒绝搬离自己的寝宫永和宫。这一次,德妃乌雅氏表现的特别强烈,以先帝新丧为由,拒绝搬到宁寿宫去住。

对于生母德妃乌雅氏给予自己的难堪,雍正打不得也骂不得,只能隐忍。但雍正也找到了一个让他出气的地方,那就是他的十四弟胤禵。这个人确实是一个军事天才,康熙帝对他十分喜爱。结果雍正不仅囚禁了这个弟弟,还削了他的爵位。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4a2a4f950c7059a6a7441563c1b994c0x649x432x40.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估计是幼子的被囚禁对德妃乌雅氏来说打击太大 了,或者她无法理解,自己对大儿子雍正的为难,却害了小儿子。据史料记载,雍正元年五月,德妃乌雅氏病逝,享年64岁。

据《大义觉迷录》记载的两种说法中的一个来看,德妃乌雅氏死的蹊跷,而且病的很快。原因正是皇十四子胤禵的被囚,德妃乌雅氏病逝苦求无果后,选择了死亡。当然这只是该书中的一种说法,并不代表观点是历史观点。

由此来看,被尊晋为孝恭仁皇后的乌雅氏,因不满小儿子被囚禁,处处为难雍正。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