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5,654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雍正到底有没有杀害皇三子弘时?

(2018-11-18 21:57:47)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雍正到底有没有杀害皇三子弘时?

文\萧梦

弘时虽然是雍正第三子,因为前面的皇子夭折,在弘历出生前,他一度成为雍正的独子,可以说他的身上曾经寄托了雍正的很大期望,雍正对这个儿子也疼爱有加,当然教育也是十分严厉的。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ba8d479d87e63053e4303792eb51abccx640x362x2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后来雍正又有了第四个儿子弘历,第五个儿子弘昼,第六个儿子弘曕,因第六子弘曕出继果亲王,剩下的皇子只有皇三子弘时,皇四子弘历,皇五子弘昼,等于说皇位在这三个儿子中产生,因老五弘昼平时不务正业,等于皇位的继承人就剩下了两个,那就是弘历与弘时。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a9507f643206c8e6c95982c6452e9320x640x352x22.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因为雍正对弘时的严厉教育,再加上他对弘历的偏爱,让弘时心生怨恨,导致父子之间的矛盾加剧。尤其是雍正让弘历代替自己去祭祖,更让弘时觉得他偏心。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弘时选择了雍正的政敌,弘时自己的八叔胤禩,这件事被雍正知道以后,非常伤心,对弘时也极度失望。雍正四年,雍正不仅下旨把弘时过继给胤禩,还下旨削除宗籍。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37d4dd676f6ffb9b7e1c916f54928205x640x360x29.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仅一年后,弘时在抑郁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年仅二十四岁。可以说雍正到死都没有原谅这个儿子,但从史料记载的雍正把弘时削爵除宗籍后,交予允陶代为教养。

从这一点来看,雍正对待弘时不像对待胤禩那样绝情,毕竟弘时是他的儿子,而且曾经一度是他的独子。正因为爱有多深,失望就有多大,雍正对弘时的失望,才让他失去理智的把弘时出继胤禩,而且下旨削爵除宗籍。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0e5e881aa44017ec9c79fa6a3533da9ax600x375x27.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现在的一些清宫戏,采取了雍正杀子一说,总是把弘时的死安排给了雍正,其实从雍正对待亲兄弟的手段来看,他是会做出杀子的行为,但从一个父亲的角度,他不忍心杀死自己的儿子,于是才把弘时交给允陶代为抚养。只是弘时在抑郁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给父亲雍正留下了一个杀子的骂名。

弘时的任性,不仅害了自己,也毁掉了母亲齐妃的前途,弘时出事后,齐妃在雍正朝一直没有得到晋升,止步于妃位,甚至排在了曾经地位不如她的熹贵妃钮祜禄氏之下,可见后宫与前朝的联系紧密,弘时的出事,彻底毁掉了齐妃在后宫的希望。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280ab6e4492d38938865b06208400895x550x346x3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按照齐妃在雍正身边的地位,她的儿子弘时才最有资格继承皇位,可齐妃属于汉军旗,她的儿子即便是很优秀,估计也不是皇位的首选,毕竟大清皇帝很注重满清贵族的血统,选继承人也会在满族人里选,而弘历的生母熹贵妃刚好符合这个条件,弘历又曾经受过康熙的称赞,更是皇位的合适人选。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020e0b432507c4f4ec4f7cc98b2f5c4x600x405x5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弘时即便活着,也不会对皇位产生阻力,雍正之所以把他开除宗籍,还是因为对胤禩的恨,对弘时的失望,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去考虑,雍正应该不会杀子,所以弘时的死不是被杀,而是死于抑郁。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