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5,654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母亲的闺蜜纯悫皇贵妃

(2018-11-15 22:20:41)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她是雍正的裕妃,因交了一位好闺蜜,后以90岁高龄被尊封为皇贵妃

文\萧梦

乾隆的母亲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有一位好闺蜜,她是雍正的裕妃,因为雍正生育皇五子弘昼,被封为裕妃。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2ece2b46e1d160e0d42bc73075762b35x268x402x29.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位裕妃也算是一个比较有福气的女子,她在后宫与雍正的熹贵妃钮祜禄氏成了闺蜜,雍正十三年,弘历继位,尊自己的生母钮祜禄氏为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当了太后,没有忘记自己的好闺蜜裕妃耿氏,在她的推荐下,弘历继位尊封耿佳氏为裕贵太妃,等于是给裕妃晋了一级。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466c664b417f0f33fc1732b2a6f1f435x600x400x39.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位裕贵太妃自此在后宫与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做伴,可以说姐妹情深。正因为此,她在丈夫雍正去世后,因为好闺蜜的关系,级别也再次得到晋升。

乾隆四十三年,乾隆为庆祝皇考裕贵太妃90岁大寿,特意晋封耿氏为皇考皇贵妃。让这位长寿的贵太妃再次晋级,虽然晋级对一个后后宫的女人来说是一件荣耀的事,可此刻的耿氏因失去了独子弘昼,即便是获得这样的尊封,应该也是不幸福的,因为这一刻,没有儿子可以给她分享。

世上再也没有失去儿子更痛苦的事,耿氏在失去儿子弘昼后,在深宫又活了十四年。于乾隆四十九年,薨逝,享年97岁,应该算是雍正后妃中最长寿的妃子。谥号为纯悫皇贵妃,入葬雍正的泰陵妃园寝,因为她是皇贵妃,她的地宫位于诸妃上,算是雍正后妃中最长寿最尊贵的嫔妃。

因为裕妃耿氏与熹贵妃钮祜禄氏的闺蜜关系,弘昼与弘历兄弟感情也很深,只是后来弘历继位成了皇帝,弘昼就不能在与四哥以兄弟相称,而是以君臣相称。这样的结果,导致兄弟之间因为礼仪或者其他的原因,产生矛盾。尤其是弘昼的性格,曾顶撞过做了皇帝的弘历,结果弘昼被乾隆处罚。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d8160c2f33cf68361dd7720c93b8641ex448x336x20.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乾隆三十五年,弘昼病逝,乾隆悲痛不已,比乾隆更伤心的应该是皇考裕贵太妃耿氏,耿氏只有这一个儿子,失去了弘昼,她等于失去了所有。乾隆在后期,对皇考裕贵太妃耿氏一直照顾有加,一方面她是太后的好闺蜜,另一方面,乾隆也为五帝弘昼尽孝,也算是弥补对弘昼的愧疚。

从这点来说,皇考裕贵太妃耿氏,虽然失去了至亲的儿子弘昼,却得到了乾隆的尊重和孝敬,也是算是晚年幸福了。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